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蛋松 儿时记忆中的美味

(2016-03-13 16:01:19) 下一个

少年时期,在江南地区普通的一款自己很喜欢的小制作,就是蛋松.它又容易做,又好存放.是我家里以前经常备的菜.记得老爸的最爱”老三样”,就是油炸花生米,红罗卜丝,加上蛋松,当然是少不了他最最喜欢的”收藏级”的竹叶青(白酒)啦.

    (百度百科)蛋松是浙江省传统的汉族名菜,属于浙菜系.

材料

蛋8个,这里小量做可以减半.

(我家人也少,但开了油锅,我一般多做点,蛋松是脱水类的菜,能放.多做了,以后懒的时候吃.)

细砂糖1大匙(选,可以不用),

味醂1大匙(选,可用料酒代替,同量),

盐少许.

注:有的时候,喜欢颜色好,我会放藏红花的细粉,今天不用.

做法

1.将蛋打散, 没有蛋白团,也别打到起泡了.然后加入其它料,打匀.

2.锅中放大量的植物油,这里理想用香味较淡但油温度偏高的.象菜籽油,葵花籽油都好.用中大火烧热后,将调好的蛋液,经过一个漏勺倒入一半的量到油里.

这时候,一定要注意,蛋液里的水份遇到滚油,会很快释放出来,你的手在上面到蛋液又移不开,很容易烫到.所以,这里切记带手套防护!切记!

3.蛋液在油里翻滚漂浮,成为了扯丝的形状.这时候,用长筷子快速地搅动,这样一来,成品的蛋松会教细腻.要是喜欢粗些的,就搅3下2下的,出来的就更粗些,叫”蛋酥”更贴切些.

4.待锅中的蛋丝的水气全部冒出来以后,用漏勺起锅,放在吸油的厨巾上控油.

5.重复步骤,做完剩下的料.

6. 用厨巾纸放入控干了油的蛋丝,卷起,轻轻的推搓,纸潮即换纸,反复几次,使蛋丝成为干而膨松的蛋松即成.

这里要是家里做,用来配菜的,可以略过这到工序.原因是配菜的时候,稍微油些无妨,而菜品的用油量可控.

细一些的蛋松成品(文头图)

粗些的蛋酥

配菜方面,可以单独做小菜.

我家做的家常笋尖豆腐,配蛋松(盖)

素菜”炒杠子” -- 菜名太土了吧?也是配蛋酥.

这些做法,传统上就是江南乡间以前常见的”素菜荤吃”.现在看来,是蛮健康的选择.

家还有一款蛋松的饺子,以后有图,就来和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挺容易的。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那你一定要试试.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呢,不错。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觉得在中国,这乌饭果和乌稔果是一样的东西.都是指可以食用的那些种类--英文叫billberry.你文中的那款我没敢肯定,原因是在澳大利亚没见过那么大棵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中在你家看到过乌饭果,但刚才在你家搜索后发现是乌稔果。你看看这乌饭果和乌稔果是一样的东西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7373/201211/13641.html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蛋松,海尾归做得很漂亮,一定也很好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听起来简单, 但就炸这一下可是个技术活。 有点打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蛋松,看上去很好吃。能干!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赞..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许多人忘记的啦.菲儿请.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棒,非常酥香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来一点!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喜欢,anytime!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在夸我啦.觉得只有小时候喜欢的东东,就会一直忘不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超简单,你也试试..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发现西人一般强调蛋要creamy,要不然就做糕点多些.
中餐里的这种鸡蛋作法,蛮特别的.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要是和游士搭档,可以来个后菜园前饭店!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第一次听说蛋松,看着特别香!海尾归好能干耶! 真想端走尝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海尾归先生做的菜都是上上品类,看着那个香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蛋松,想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蛋酥还真没听见过呢,应该很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海尾归真是大厨,什么都会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