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joycewu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宗上海馄饨,味道不要特嗲戈

(2015-01-18 05:26:43) 下一个

好久没有包馄饨了,上次趁新年长假,包了芹菜,虾仁,猪肉馄饨。超市里有馄饨皮,但是,我为了皮的口感,我自己做馄饨皮。洗、切菜,剥虾,包,煮鸡汤……我家的先生,说是上海人,馄饨喜欢吃,叫他做事,总是溜 ,还好,给我抓住:剥虾仁,压馄饨皮。忙了老半天,总算做了"功夫馄饨"。味道好极了。

在面包机里加三杯面粉和一杯不到水搅拌……


用压面机压皮

我用切披萨的刀切馄炖皮……

喜欢用新鲜的芹菜,把芹菜叶一起用上,芹菜包在馄炖里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按理说,上海馄炖一般是用荠菜和青菜,但是美国的荠菜是冰冻的,又老……

用新鲜的虾拨虾仁

把肉碎、虾仁(切小粒)、芹菜加鸡蛋、盐、料酒、一点点糖、酱清………等一起搅拌。

开始包馄炖:包得整齐吗?

我还有一种包馄炖的样式:玫瑰样式,在我的另一篇博文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68/201704/25357.html

如果皮压得薄一点,可以用来包小馄炖。我的《三鲜小馄炖》的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68/201609/1314019.html

用鸡架骨熬汤……

煮好的馄炖:馄炖皮特别有嚼劲,馅也特别香鲜,加上鸡汤。

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我叫它功夫馄炖。因为很花时间的……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56532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浪闻莺-马路对面' 的评论 :
我有一年回去,去了光明邨吃了虾肉馄饨,啊哟,米道不要太好哦:肉,虾的咸淡正好,皮也有嚼劲。 我儿子问我你早上不是吃了外婆包的馄饨吗? 还吃?我说不一样的,外婆包的是荠菜馄饨。
要不是我儿子吵要吃美国生菜,和嫌店里空气不好,我还想吃点别的点心。。。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baT' 的评论 :
哇, 你用了好多笔墨。谢谢夸奖。我用的是中国芹菜。
柳浪闻莺-马路对面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馄饨皮实在是漂亮。小馄饨皮是要加碱的,因为水开 扔下小馄饨 一滚 马上捞起 小馄饨有嚼劲儿 大馄饨皮是不需要加碱的。齐菜鲜肉大馄饨 味道也是蛮好的。每次和先生回上海 这是觉不能错过的。????你一个
SimbaT 回复 悄悄话 和绘画、摄影一样,烹调也是一门艺术,是色、香、味的组合。初入门者都要往过一个临慕阶段,干的是copycat的低级重复。等艺高一着时就开始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特长,生产出自己的作品。餛飩有各帮派的特色,博主以自己所有的条件,利用現有器械,自己琢磨出上海大餛飩皮的制法,压出优质皮子,了不起。望能共享精确配料的 recipe,以让我辈也能品尝一番!
我曾在中国和韓国超市见到碱黄色餛飩皮,但似无碱味。下次再留心一下。

博主包的餛飩实在漂亮,每一个都一样大小,一样精美,比大阅兵好看得多啦!手艺鼎忒嘞!

又,我们一直都在自制上海菜肉或菜肉虾餛飩,一直用的是青菜。听说过芹菜肉餛飩味美,但未曾试过。不知博主用的是中国芹菜还是美国芹菜?照片上看不太准,望告。

只能看到博主的餛飩的色,可惜隔网闻不到其香,品不到其味,只好试试依样画葫芦,再慢慢体会其中妙处了!谢!
;-D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超怀念以前粮店里的散发出来米的味道,买回去的面条馄饨皮都是黄黄的,煮好的面汤都是碱的味道。
**************************
Ricer 发表评论于 2016-09-13 19:01:17
过去上海的馄饨皮和切面里好像都有放碱的。吃起来总覚得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而且经煮。但在美国华人超市里找不到有这种馄饨皮卖的。不知其他人有没有这种感觉。谢谢!你的馄饨包得很漂亮!谢谢分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cer' 的评论 :
美国没有卖放碱的馄饨皮。 谢谢光临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91' 的评论 :
我们现在都不吃味精。。。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Ricer 回复 悄悄话 过去上海的馄饨皮和切面里好像都有放碱的。吃起来总覚得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而且经煮。但在美国华人超市里找不到有这种馄饨皮卖的。不知其他人有没有这种感觉。谢谢!你的馄饨包得很漂亮!谢谢分享!。
Momo_91 回复 悄悄话 这绿杨春的冷冻馄饨,除了味精的米道外,上一次当足够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冬天也喜欢用芹菜,虾仁包馄饨! 问好博主!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danxianzi' 的评论 :
大,小馄饨各有千秋。我等下发一个我做的小馄饨。。。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起个笔名很难吗' 的评
因为以前在上海很多地方有卖馄饨皮,上海有很多饮食店,吃馄饨是很方便的。所以压根儿不会想到在家里做馄饨皮。
你是行家,我去年做的这馄饨皮是我做的最好的一次,里面的馅也是拌得最好一次,所以我在文学城里开了博客。
谢谢光临
mudanxianzi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上海菜肉馄饨,不是小馄饨。小馄饨才好吃呢,薄薄的
起个笔名很难吗 回复 悄悄话 超市现成的馄饨皮肯定不如自家的好,为了方便运输和储存,馄饨皮做的很硬。上海人不在家里做面食,不得不去店里买馄饨皮,并不能说明馄饨皮就应该是硬的。于我多年做馄饨皮的经验来看,楼主的做的馄饨皮软硬厚度都刚刚好,不过我猜压面机和面之后,肯定还加了很多干粉,这皮子很花功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叶金阳' 的评论 :
是的,没有时间我也会去买速冻的馄饨来吃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热天吃油煎冷馄饨,配一碗虾皮紫菜汤。自己弄馄饨,饺子是好吃,放心,但实在太麻烦,还是吃吃冷冻的绿杨村荠菜馄饨吧。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你朋友家弄过的不能代表我,可能他水放多了。做面条和馄饨皮的水比做面包和饼的水来得要少。
我做的馄饨皮是经过反复压,很花功夫的。皮吃到嘴里有嚼劲。。
想馄饨皮在超市里只卖¥2.00 左右,我不买花时间去做, 我又吃不了多少(要减肥)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91' 的评论 :
是的呀。所以我要么不吃,要吃就自己压馄饨皮子。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谢谢
7824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超市上海馄饨皮很好的。自己做反而太软,朋友家弄过,馄饨的感觉荡然无寸。看照片上那个皮子就不够光滑。再说芹菜包馄饨真心不是上海味道。虾仁呢,记得小时候招待人客,外婆是放整只的,一般日子就斩斩碎,吃点味道。
Momo_91 回复 悄悄话 嗲!残吐水塔塔滴。特得超市的上海馄饨皮太伐正宗了。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嗲!上海虾仁馄饨也有放整只的。记得以前虹口公园里有个饭店就是这样。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werjune2' 的评论 :
时间久了,不过有一点肯定,以前我们小时候条件不好,所以不放虾仁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 在国外久了,口味有点变了。再说美国的荠菜都是速冻的,又老,用新鲜的芹菜更好吃。
谢谢你光临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joycewu12 相信你的馄饨一定好吃!虽然上海饮食海纳百川,但上海本帮自成一系。你可能不是江浙沪一带的人,听你说到正宗上海,就和你开个玩笑。
flowerjune2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正宗大馄饨很少放虾仁,如果放虾仁也要剁碎。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上海一般人做馄饨是放青菜和荠菜, 但是也有芹菜的哦。在上海买馄饨皮很方便,如果我在上海,我也不会做。但是在美国,超市里的馄饨皮没有上海的好吃。只能自己做。我一年也做不了几次,因为太花时间了。不过,的确好吃。我想我的馄饨在上海开一个私房馄饨, 相信很多人会来吃。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米道一定黑嗲,连馄饨皮子都是自己做!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Blue-Crab 发表评论于 2016-09-13 02:17:01
上海菜肉大馄饨一般用青菜或荠菜,上海人没有自己做馄饨皮的习惯。看您那架势,您一定属于那上海馄饨北方化的反动组织。

哈哈哈,而且那句 “味道不要特嗲戈” 也是反动话,正确说法“迷道否要忒好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菜肉大馄饨一般用青菜或荠菜,上海人没有自己做馄饨皮的习惯。看您那架势,您一定属于那上海馄饨北方化的反动组织。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香、很鲜!好吃!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myZ' 的评论 :
谢谢。我自从自己做馄饨皮后,超市里的馄饨皮我再也不买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
TommyZ 回复 悄悄话 唉!厌自己没口福啊!光看着吃不着!
这手工自制的就是只“看”都能感受到好味道!!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想吃了! 图中间可以敲个回车键。:)

欢迎开博!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香,自制馄饨皮太赞????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夫-美东' 的评论 :
皮:在面包机里加面粉水,成面团,然后用压面机压成片,再切成小片。
馅:芹菜切成小粒,加肉,虾仁,用盐,鸡蛋,油,生抽,搅拌。
汤:用鸡架熬成汤。
农夫-美东 回复 悄悄话 很想晓得制作过程。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