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见过她游泳

(2015-04-19 19:25:02) 下一个

每天下午的自习课,毕老师会例行来教室里巡视一圈。这天她也不例外,进教室后她说:“问一下啊!女生谁会游泳?把手举一下。”


本来教室里有些杂音,这时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但没一个人举手。毕老师巡视了几眼之后说:“怎么?就没一个会游泳的啊?一个都不会啊?”


教室里一片寂静,没人回答。这时一个男生忽然冒出了一句:泽西会游!


毕老师愣了一下,有同学开始笑,毕老师也笑了,问道:“你怎么知道人家会游呵?" 也有同学附和着说:“就是,你怎么知道啊?你见了?”


说见过我游泳的男生叫李红斌,大家都在看着他,我也看着他,他一边笑咪咪的看着老师,看着大家,也看着我。他不好意思大家的起哄和目光,脸红红的,但他忽然又冒出了一句:“真的,我见过她游泳!”


他的话一出,教室里忽然一片取笑声,连毕老师也憋不住笑开了。要说他见过我游泳,那也不奇怪,附近游泳池就那两个,可那时就是这么封建。毕老师转转看看,到我这儿时叫我跟她出来。我赶紧说我只会一点儿。她说:“你不用谦虚,你看这一个班的人也没一个会的。你现在就去体育教研室,就说我叫你来的。”“我去那儿干嘛?”“你去了就知道了。”


要说学游泳,还得说三年级的那个暑假。那年暑假在上海姥姥家时,一天我姐和我表姐带我去游泳。哨声一响,她们两个就跟游泳池里的其他人一样游到了对面,这边只剩下了我一人。我姐大声使劲呼唤着我让我游过去,可我很沉稳,纹丝不动,最后她发现我根本就不会游。这让她大惑不解,都三年级了还不会游泳?真的不会游?怎么能不会游?怎么可能不会游?你们学校不教?你们夏天体育课教什么?先练憋气,要憋的时间越长越好!在弄清了我确实是个旱鸭子之后,那天剩下的时间她俩就成了我的游泳启蒙教练。


到了体育教研室后,见到一男一女两个穿军大衣的陌生人。那女的瘦高的个子、梳着运动头。她打量着我问了我一系列的问题:叫什么?
会游泳吗?多大了?几年级的?有多高?你妈有多高?来例假了吗?每个问题都如实回答之后,只有最后一个问题在一帮男体育老师众目睽睽之下似乎无法开口。“没来呢,她根本就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一个男体育老师说。


“挺好的。怎么才一个?还有没有合适的?再给找找。”几个体育老师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想到有一个体育老师的女儿也在我们年级,就问他女儿会不会游?这个老师叫刘德斯,文革时一直挨斗,这时他从一个角落里站了出来磕磕巴巴地说:“会、会点,她、她游的不好。”“叫来,叫来。”


按照嘱咐我俩放学后去了约定的地点,这才知道那两人分别是市业余体校游泳队的女队韩教练和男队刘教练,而这天就因为一个同学的一句:“我见过她游泳”我稀里糊涂地就开始参加了她们的训练。



那时由于没有室内游泳池,冬天就是进行陆上的体能训练:长跑、篮球、排球、体操、甚至足球,每天换着样儿的练。冬去春来,“五一”一过开始在热电厂的冷却池里下水。那里的水浑浊,
但是不冷,池底有淤泥,四周有青苔。第一天下水,韩教练先让水性最后的队长下去探路,后让我先游一下让她看看。


我想起了姐姐的教导,深吸一口气,钻进水里使劲地游起来。
等我出来时,韩教练过来大声说:泽西你吓了我一跳!我说我一眨眼怎么就找不着你了呢,还以为你上不来了呢。会换气吗?又深吸一口气钻进水里,憋不住时上来换了一口气继续游。第二次出来换气时韩教练叫住了我:“停!停!你这是潜泳,还会别的姿势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