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客的博文

给自己的思绪,留下一条细细的羊肠小道
正文

鸡毛蒜皮:胖阿姨

(2015-08-13 13:42:06) 下一个

胖阿姨长相平平,矮矮胖胖,但一脸的慈祥,一副好脾气。在我还不知道她的姓之前,就叫了她胖阿姨。她爱到我家找我妈聊,来时常会带点儿她腌的咸菜,也记得还带过几次她从山东老家带回来的煎饼。为了在床底下多放点东西,我家床腿下加了块砖,这让胖阿姨经常会提出脱了鞋盘腿坐床上,不然腿空着难受。

胖阿姨的丈夫原是妈车间里的一名工人,不幸早年去世。当时胖阿姨在车间里只是一名扫地的临时工(又叫家属工),有着四个孩子,最小的一个不到一岁,还在喂奶,她自己也不到三十。车间里准备给她转正,但从农村赶来的婆婆担心她再嫁,想让她让出名额给自己的小儿子。胖阿姨答应婆婆不再嫁,但为了养孩子,公公的工资必须给她一半。她是想:小叔子虽说也没工作,但他人在农村,有着一膀子子力气,还能饿着?还能取不上个媳妇?而自己在城里,要没个工作娘儿几个怎么活?婆婆答应了她。她从那时起就一人带着孩子们过。晚上她去夜校扫盲,白天她在工作中学习,很快就成了一名不错的工人。她还爱经常主动找技术人员请教,跟我妈也成了朋友。

她家粮食不够吃,每年秋天会买很多定量外的地瓜。自从一次她来时带了点,见我很高兴,就每年买后都给我带一兜。我妈也常会问她家的粮和煤还够不够?只要她开口,我妈就总会拿出粮本或煤本。我家那时中午吃食堂,晚饭为了能多吃点细粮,常去小饭馆买米饭或烙饼,能剩下不少的煤。她经常买我家剩余的粗粮,或两个月的煤,记得是550斤。她家的小女儿虽说比我大一岁,可比我矮。记得我的一双34号的皮鞋小了,胖阿姨那天拿走时特别的高兴,说她家孩子还没穿过皮鞋。

胖阿姨的针线是一级的棒,她有时主动问我妈有针线活儿。记得有一次我爸的一条米色裤子破了,她看见后说能补。我妈犯愁没有同样颜色的布。她看后说没问 题,可以将两个口袋里的布拆下来,用作补丁,让我妈再去买块白布头来用作兜布。那补丁打的,一圈一圈的同心圆,功夫到了家。一次我妈下班拿了钱,急急忙忙出门说要去商场。我急忙追问,她说是要去买睡衣。这让我莫名其妙。不是说没布票吗?买睡衣个干吗?原来商场里来了一批出口转内销的睡衣,胖阿姨告诉了她,并答应她帮着改成衬衣。当一件淡绿色印着若隐若现白色图案的短袖衬衣穿在我身上时,感觉还真不错,那图案绝对市面上没有。我和我姐也还穿过一些她帮着做的其它衣裤。

记得一次隔壁的刘大妈在她走后跟我妈打听:她是不是有男人了?她是不是想找对象了?我妈说没有。她说:“俺就不信她能熬的住。”胖阿姨说话总是很温和,细声慢气,笑眯眯的。但那次在我家说到这个话题时,她掉了泪。“她也忒欺负人勒,绕处地说俺这个。还说俺是老乡,不跟她说实话,老乡又咋地?啥叫不说实话啊,俺大闺女这都二十一了,这过两年也就该结婚了,你说俺要嫁不早嫁了,还等到这会儿?这不让人笑话?跟闺女一起出嫁?”她抄着一口山东话。

那年刘大妈儿子的一个战友,看上了刘大妈的女儿,可刘家母女不乐意。我妈觉着这个小伙子不错,就说给胖阿姨家的大女儿当红娘。什么是“红娘”?尽管我妈给我讲了讲崔莺莺的故事,我还是没明白。这天,我家晚饭后又摆上了方桌,刘家儿子领来了他的战友,胖阿姨拎来她的女儿,加上我姐和我,在大人的安排下玩起了扑克。可这扑克玩的有些怪,因为他俩都不好意思,老是在笑。但我觉着气氛特别地温馨,家里少有地热闹,也准备了些瓜籽和茶之类的,像是过年。正沉浸在这种氛围中,大人们又安排刘家的两个女儿来换他俩,让他俩去刘家的里间单独聊。我当时还想跟他俩玩,因为感到的是一种温馨的气氛。几年后当他俩抱着孩子来我家,我才明白那天晚上大人们是在牵红线,也明白了什么是“红娘“。

胖阿姨的孩子们都成家后她也常抽空来看我妈,还是会带点她自己腌的咸菜什么的。在带大了一个又一个的孙辈后,胖阿姨还剩了一件犯愁的事儿,就是她的那个大儿子结婚多年一直没个孩子。

那年我在产院生孩子,一个女婴被遗弃在了一楼走廊的长椅子上。弱小的身子上只裹着一小块红布,躺在一个纸盒子里。那个和我女儿几乎一天出生的女婴,她的命运当时让我心里很是被牵动。

不久妈说胖阿姨的大儿子翔领养了个女儿,还说这个孩子也是四月生的,她家可高兴呢。这让我马上就想到了在产院长椅子上纸盒子里的那个女婴。经我一提,我妈也忽然觉着:可不是嘛。但她又说:“胖阿姨家不想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让我不要去问。”

“她跟我女儿差不多大,是四月几号的生日呵?”一天见到胖阿姨带着她的孙女,一直狐疑和想着长椅子上女婴命运的我,还是没有抑制住内心强烈的好奇。

“她是在哪个医院生的?”当我知道这个女孩儿的生日及出生的医院时,眼泪几乎都要流出来了,我抑制住内心强烈的冲动,不敢再多说一句。

胖阿姨可能不知道我在想啥,这个小女孩当然更不知道我在想啥。我静静地看着她们,内心却有一种情感在翻滚。这孩子有了一个多么朴实善良勤劳坚韧的奶奶,真的她是幸运。

“快别吃那咸菜了!咸菜里面有亚硝酸盐,吃了会得癌。”我姐提醒老妈。当年按胖阿姨的方法,我家入冬时也大力发展了几年腌萝卜干。如今却被说含大量亚硝酸盐。

“要得我早就得了!80多了我还怕得癌?这可是你胖阿姨送来的。”老妈回击道,姐姐无语。

“呵对,胖阿姨送来的,有毒也得吃。”老爸在一旁笑着调侃。

“废话!胖阿姨的咸菜怎么会有毒?别瞎说了,这么好的咸菜说有毒。”老妈是永远的真理。

阿姨本姓崔,让我这熊孩子闹的,全家人一直跟着称呼她胖阿姨。

 

几曾回首的所有跟贴: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799982.html#com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啊
iwanttoeat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胖阿姨!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swee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