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高产丰收的关键:春耕准备

(2024-02-24 05:58:45) 下一个

过了农历新年,不管是真农民还是伪农民,都要开始春耕准备了。在中国江南一带,春耕之前都要给水牛喂糯米酒,这样水牛才有更大的力气耕田耕地,我家里没有耕牛,只养了几只母鸡,所以给牛喂糯米酒这一步就省了。上好的糯米酒我自己喝,喝了糯米酒之后,希望也像水牛一样有力气翻地。尽管业余农民不需要给牛喂酒,但春耕之前还是有不少的准备工作的。在今天的视频里,我把通常的春耕准备总结一些,供喜欢种菜的朋友们,特别是美国北方和加拿大的朋友们参考。如果你有很好的春耕建议,也请在留言区分享。

1. 规划

种菜需要规划,这一点是被很多种菜新手忽略的一步。不少菜友看到微信群里其他菜友显摆收获了,才想起来自己也一直想种这种蔬菜的,但看到别人显摆的时候再种,显然是迟了。我每年的种菜规划大致如下:早春菜地化冻之后,大概是3月份左右,菜地里种植一些短平快的蔬菜,如豌豆苗、蚕豆苗、樱桃萝卜、芫荽、生菜和莴笋。美国北方的春天很短。3-4月份菜地化冻,到了5-6月就是高温天气。很多喜凉蔬菜就长不好,因此不要种植生长期长的蔬菜。4月份开始,夏菜在育苗盆里育苗。夏菜就是夏天种植的蔬菜,如辣椒、西红柿、茄子和各种瓜类。到了5-6月份,收获春菜,移栽夏菜。7-8月份,开始秋菜秧苗的培育。秋天能长得很好的蔬菜也是喜凉蔬菜,和春菜基本是同一类蔬菜,如莴笋、青菜、白菜、雪菜、生菜和菠菜。到了8-9月初,收获夏菜,移栽秋菜。秋菜收获之后,再种大蒜。如果不种大蒜,就让菜地休息一个冬天。菜地和我们人类一样,也需要修生养息的。在自家后院种菜的朋友,菜地一般都比较小。早春时期有个一整年的规划,可以大大地提高蔬菜的产量。

2. 购买种子

春天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商店都有很多蔬菜种子出售,购买起来很方便。因此大路货的蔬菜,如菠菜、生菜、番茄,都需要买好放起来。秋天播种的蔬菜种子,也需要在春天买好,因为这些蔬菜种子到夏天秋天的时候就可能很少了。一些只有华人才种植的蔬菜,如莴笋的种子,需要到网上购买。蔬菜种子买回家之后,放在零下20C的冰柜里,这样可以大大延长种子的寿命。不少种子,如番茄、莴笋和生菜的种子,完全没有必要年年购买。我都是买一次,用几年。另外,我提醒一下朋友们。一些种子公司利用很多顾客对转基因的不了解,在什么蔬菜种子包装上都标一下“非转基因”。我觉得已经有了转基因品种的蔬菜,如番茄、玉米、大豆和西葫芦,在种子包装上标明“非转基因”,这样可以给顾客一个选择。而有的蔬菜根本就没有转基因的品种,在这样的包装上标“非转基因”,然后提高价格,这是一种欺骗行为。

3. 买肥料

春天是商店里肥料最多的季节,当年需要的肥料都要买好。像化肥和鸡粪这样的肥料,

只要不受潮,存放很多年之后,肥效也不变。即使这些肥料受潮了,效果会变差一些,但还是可以继续使用。有的地区的Home Depot和Walmart,当季没有卖完的肥料会在秋天清仓处理,卖的特别便宜。如果碰巧遇见这样“跳楼价”的肥料,朋友们可以多买几包,存放起来,或者过年时送礼。美国过年不送礼,要送就送鸡牛粪。

4. 检查多年生蔬菜的过冬情况

我们平时一些当一年生种植的蔬菜,如番茄和辣椒,其实是多年生植物。如果不让它们冻死,第二年可以继续种植,但因为照顾番茄辣椒过冬比较费事,因此大部分人都是春天再育苗。有兴趣有时间的菜友可以小规模试试辣椒和番茄过冬,比较一下当年育苗和过冬辣椒番茄的产量和口感。我过冬的蔬菜只有茭白和大蒜。

等过了1-2月份零下20-30度的极寒天气,我就把留种的茭白桶拎到室外。在室外太阳下长出来茭白小苗更粗更壮,分盆移栽之后长得更快,产量也更高。

到了2月底3月初,前一年种下去的大蒜应该发芽了。如果没看到大蒜发芽,那说明蒜种不好,下半年换家商店购买蒜种。我通常在种好大蒜之后盖些树叶,给大蒜保暖。因为怕树叶被吹走太多,我会盖一些树棍。到2-3月份需要检查一下,把压住大蒜的木棍取走,以免影响蒜苗的生长。我隔壁菜地的种菜高手用塑料网把树叶兜住,树叶就吹不跑了。这个方法很不错,冬天风大的地区的菜友可以考虑用类似的方法给大蒜保暖。

5. 翻地

种菜之前要不要翻地,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我看中国的老农民都是翻地的,我本人也觉得翻地的好处多于坏处,所以我每年春天、夏天和秋天都翻地。春耕开始的时候,我是这样翻地的。朋友们看看,觉得有科学道理的地方就借鉴一下。

美国北方冬天多雨多雪,但有时候也有连续好几天的晴天。这样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翻地,不然一场大雨或者大雪,菜地又变得很潮湿,需要再等好几天之后才能翻地。

这是我家后院菜地,冬天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翻地之前,将菜地里太多的树叶耙走,以方便翻地。树叶先放在边上,等翻好地之后再放回菜地的过道。

如果你不反对化肥,也可撒一些颗粒化肥。化肥是很安全健康的肥料,肥效很高,其主要缺点是养分没有鸡粪和其他有机肥齐全。撒一些草木灰。草木灰既能给土壤消毒,也能为蔬菜提供矿质养分,特别是钾离子。草木灰是个好东西,种菜的人都需要准备一些留着做肥料。撒一些鸡粪。动物粪肥有一定的健康风险,但相对来说,鸡粪是最安全的动物粪肥,美国当地的商店一般都能买到。

基肥撒好之后,开始翻地。翻地真是力气活。下地之前如果不喝一杯糯米酒,还真翻不动地!我今年的蜜蜂好像都安全过冬了。等我今年夏天卖了蜂蜜,我买一头水牛,养在后院帮我耕地。

菜地翻好之后,起垄。因为北方春天多雨,所以起垄很有好处。种在垄上的蔬菜不容易被淹。蔬菜的根系需要呼吸,呼吸就需要氧气,淹在水里的蔬菜根系得不到氧气就会烂根。垄起好之后,把树叶放回过道。如果有少量的咖啡渣,也可放在菜地的过道里,几个月之后,咖啡渣就被分解了,成为夏菜和秋菜的营养。

这是整理好之后的菜地。等天气稍微再暖和一些,春菜就可以下地了。冬天即将要过去,丰收的季节马上就要来到了!
------------------------------------------------------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常见问题及其回答【1】
庭院种菜常见问题及其回答【2】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你这里,太生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是的,3月份是个很忙碌的月份。除了报税和种菜钙,我还要养蜂:)

baladirk2024-02-28 18:10:37
你的土黑乎乎的,真不错。2023-2024又是一个暖冬,我后院的 Russian kale, 唐芹,parsley , 圆白菜都没有覆盖保护,都还活着,但也没怎么长大。韭菜和茴香已经开始从地下冒出了尖。地里还有一些没有收获的萝卜(气温低于 30 F 以下时盖着保护过)。三月份又要开始忙乎起来,既要育苗,还得报税。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土黑乎乎的,真不错。2023-2024又是一个暖冬,我后院的 Russian kale, 唐芹,parsley , 圆白菜都没有覆盖保护,都还活着,但也没怎么长大。韭菜和茴香已经开始从地下冒出了尖。地里还有一些没有收获的萝卜(气温低于 30 F 以下时盖着保护过)。三月份又要开始忙乎起来,既要育苗,还得报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哈哈,翻地的机器在土干的时候很有用,但潮湿的土翻不动。

金玉屋2024-02-25 18:36:57
翻地真是力气活。下地之前如果不喝一杯糯米酒,还真翻不动地!
-------------------------
有翻地的机器,只喝汽油。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翻地真是力气活。下地之前如果不喝一杯糯米酒,还真翻不动地!
-------------------------
有翻地的机器,只喝汽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似鹿葱,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2024-02-25 05:09:25
元宵节快乐!祝2024大丰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祝2024大丰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2024-02-24 16:47:03
游士,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元宵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龙年吉祥,元宵节快乐!

BeijingGirl12024-02-24 08:47:05
坐沙发,问好彩烟老师。 拜个晚年, 元宵节愉快。 开始种菜新一年。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问好彩烟老师。 拜个晚年, 元宵节愉快。 开始种菜新一年。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