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常见问题及其回答【1】

(2023-12-02 05:56:31) 下一个

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2月,是北方的种菜爱好者最难熬的季节。这段时间因为天气太冷,菜地里种不了蔬菜。这就像武林高手,虽有浑身的武功,却没地方施展一样。其实,我比北方大多数的种菜爱好者更难受。因为天气一冷,我的小蜜就躲在蜂箱里不出来和我玩了。我只好在蜂箱的小窗口,悄悄看一下小蜜们。

冬闲期间,虽然不能在菜地里种菜,但却是提高自己种菜种花水平的好时机。以后在每年的冬天,我都会收集一些在油管和微信群里常见的种菜种花问题,整理成庭院种菜常见问题及其回答(FAQ)的视频,不定期地在Youtube上发表,与世界各地的种菜爱好者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为开春种菜积蓄知识和能量。

朋友们可能也注意到了,我的每期视频的“台词”都在说明栏里,每期的“台词”都是一篇相对独立的种菜博文。等我退休有时间的时候,我会把种菜博文整理成书,用中英文同时出版,在多个国家发行。希望大家到时候踊跃购买!

我做视频三年多了。首先,非常感谢Youtube的观众朋友们。我视频的观众主要来自美国、台湾、加拿大、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没有你们的支持,没有与你们的互动,我的油管视频就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我自己的园艺水平也不会不断的提高。因此,我衷心感谢所有的观众朋友。

现在就开始第一期的庭院种菜常见问题及其回答。每期的问题都会有一个目录。目录放在视频说明栏里,以方便大家跳过不感兴趣的问题,只看对自己有用的主题。

1.请问你说的是什么地方的口音?

很多朋友对我的口音很感兴趣。我其实有好几个地方的口音。有人说我是无锡口音,有北方朋友说我的口音和他们大学同宿舍的南京人一模一样,台湾朋友说我讲话很像蒋委员长。实际上这些口音我都有一点。总的来说,就是“标准的江南普通话”。

大多数朋友觉得我的口音很好玩,也有观众朋友对我的普通话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有人说我必须先说好普通话才能做视频。马来西亚一位杨姓朋友说大马华人的普通话都比我说得好,说我这样的口音做视频,太丢人了。其实吧,我也不是不想把普通话讲得比北京人还北京人,还带个儿化音,但这个普通话也不是想讲好就能讲好的。就像我自己在美国多年,天天说英语,天天记单词,但说的还是口音很重的中国式英语Chinglish。美国也没说我要先讲标准的美国英语才能入籍美国。语言这东西,要有天赋才能学得好。显然,我的语言天赋不咋的。

前几年发生过一件好玩的事。我在一个很多北京人和天津人的论坛说:我们江南人每人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不像北京人和天津人那样有浓重的地方口音。结果,一位来自北京和一位来自天津的女士情绪激动,非要和我比赛普通话。我这个水平怎么敢和她们比赛普通话呢?我赶紧拔腿就跑,再也没敢回那个论坛了!

2.我觉得你的视频做得很好,但为什么看你的视频的人不多?

的确,看我视频的观众不是很多。毕竟,我不是网红。但我相信,看我视频的人都是想认认真真学习科学种菜,想努力提高园艺水平的人。我的视频,也是为这些朋友们服务的。

我视频的主题有三个:一是分享我的庭院种菜和其他园艺经验;二是科普土壤、肥料、植物和微生物,尽量向大家传播一些在科学上站得住脚的资讯;三是分享我的庭院养蜂经验,希望更多的人能自己养蜂,吃上美味的纯蜂蜜。我只想认认真真地做视频,不想把我的视频做成一惊一乍的网红视频,误导种菜新手。

种菜是一辈子的爱好。不管你今年是28岁还是82岁,后面的种菜之路还漫长得很。当你在十年二十年之后成为种菜高手,回想起你的种菜之路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在我的频道和博客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那我就非常满足了。当然,我还是很希望有更多的朋友看我的视频。因此,请朋友们看我的视频时,给我一个点赞,同时把视频转发给你的菜友。朋友们的点赞和转发,是对我的最大鼓励。

3.请问你有种菜微信群吗?

我自己没有种菜的微信群。我觉得自己天生就不适合做官。群主大小也算个官。中国政府现在对微信群的监督严格的很。经常因为有群友发表敏感话题而导致群主被警告,甚至在回国的时候被抓起来。真的就像有人说的那样:“群友犯罪,群主坐牢”。因为这些原因,我没有自己的微信群。

朋友们如果有园艺方面的问题,可以在油管视频的评论区提问。对观众朋友的所有问题,我都会认真回答。如果有问题,请开一个新的评论。新的评论,不管发在多久以前的视频里,我一下子就能看到,我会尽早回答。如果新问题提在老评论的后面,我就不容易看到。

种菜新手也不要怕自己的问题太幼稚。我经常对老美种菜学生这么说: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stupid question。There are only stupid answers。也就是说,你永远也不可能问愚蠢的问题,而我则有可能给你一个愚蠢的答案。

4.你的蔬菜种得那么好,为什么我的蔬菜长得不好呢?

蔬菜要种得好,除了种菜人的水平和经验,还有很多环境因素,如居住地的气候、菜地土壤的肥力和菜地的阳光强弱。在一个地区容易种植的植物,在另外一个地区可能很难种植。譬如说,在美国北方和加拿大,芍药就像杂草一样容易种植。只要在院子里埋一团根,每年都会开很多花。在很热的南方,芍药就不容易种植。请朋友们记住:上帝是公平的。不适合你的地区的蔬菜、花卉和果树,就不要勉强。有的植物你种不好,不是因为你的水平不行,而可能是这些植物不适合你的地区。

5.什么季节买蔬菜种子最好?

购买蔬菜种子最好的时间是春天。春天出售的种子,都是前一年收获的新鲜种子。我建议把夏天和秋天需要的蔬菜种子,也在春天准备好。很多商店到了夏天就不卖种子了,想要的种子可能就买不到了。买回家的种子放在冰柜里(零下20度左右),这样可以大大延长种子的有效期。

6.美国和加拿大的耐寒区到底是什么意思?

经常在网上听人这么说:这几天我们8区的温度居然比5区还低。这算什么8区?这其实是对耐寒区的误解。耐寒区(Hardiness Zone)是根据冬天最低平均温度来划分的。5区冬天的最低平均温度肯定比6区低,6区冬天的最低平均温度肯定比7区低。依此类推。但在春天、夏天和秋天的某一天某一星期,5区的温度完全有可能比8区的温度高。如果你想知道你的地区的耐寒区,可以到美国农业部的这个网站,输入你家的邮政编码,就能知道你的耐寒区。

7.多年生花卉什么时候种植和移栽最好?

多年生花卉,如郁金香和藏红花,最好的种植时间是秋季和初冬。在美国北方,在土壤结冰之前,花的球茎都能种到院子里。如果你想给牡丹和芍药分根或者移栽,最佳时间是秋天。等芍药和牡丹的叶子秋枯之后,就可移栽。一些朋友在种植球茎时喜欢用骨粉肥。其实骨粉肥不是很好的肥料。骨粉肥会招来小动物,把球茎刨出来。庭院种花种菜,建议不用骨粉肥。

8.荷花怎么过冬?

在4-6区,荷花可以在池塘里过冬。如果是盆栽荷花,那需要把荷花缸搬到车库。放在外面的荷花缸,很可能会被冻裂,里面的莲藕也会冻烂。我有过莲藕被冻坏的教训,所以这几年在零度之前,我就把荷花缸搬到车库了。第二年春天再把荷花缸搬到室外,然后翻盆。冬天最低温度不到零下的地区,荷花缸可以放在室外过冬。

9.茭白怎么过冬?

茭白比莲藕耐冻。这样27加仑大容器里的茭白,在零下20度是冻不死的,也许零下30度就会冻死。好在我们5区冬天到不了零下30度。这样的大容器搬到车库,实在太费力了,所以我每年都在5加仑的塑料桶里种一棵茭白。这塑料桶就是茭白的诺亚方舟,大冷天时拎到车库,而大容器里的茭白就留在外面了。上个星期我们这里已经到过零下5度,这些茭白都还好好的。再过几天,就把塑料桶搬到车库过冬。

提醒一下种茭白的朋友们。留种的茭白,一定要今年结过茭白的。今年没有结茭白的,很可能是“雄茭”,不要留着。因为茭白是外来入侵物种,不要的茭白根需要先晒干晒死,然后再扔掉,以免茭白在美国泛滥成灾。

10.你在菜地里用化肥,难道不怕化肥杀死土壤里的微生物吗?

我们知道,健康的蔬菜必须有健康的土壤。健康的土壤必须有健康的微生物。微生物对土壤对蔬菜都是不可缺少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知道,化肥主要是无机盐类,溶解之后变成铵离子、磷酸根离子和钾离子等养分。蔬菜需要铵离子、磷酸根离子和钾离子这些养分,微生物同样也需要铵离子、磷酸根离子和钾离子这些养分。因此说,只要浓度不是很高,化肥不仅不会杀死微生物,而且还能为微生物提供必需养分。

当然,如果浓度足够高,化肥可以杀死所有生物,包括微生物、蔬菜、果树、害虫和人类。同理,如果用量足够多,我们厨房里的很多东西,如食盐、酱油和辣酱,也可杀死所有生物,包括微生物、蔬菜、果树、害虫和人类。如果你不信,可以做个效果很明显的小试验。你把一瓶老干妈辣酱倒到花盆里,看看花盆里的花卉会有什么反应。

朋友们不要相信适量的化肥会杀死微生物这样没有科学根据的话。化肥对蔬菜是养分,对微生物是养分,对人也是养分,很多人每天都在吃化肥。后院种菜,在大量施用堆肥或者牛粪的同时施用适量的化肥,是种出高产和健康蔬菜的捷径!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谢谢包容我的普通话!很高兴我的博文帮助你成为种菜高手了:)

北美小镇2023-12-10 02:35:52
游士老师的文章都是很有用的资料,帮助我一个多年靠天吃饭的,成为一个还可以种出几种菜的农民:)至于口音么,除了播音员之类的专业人士,谁还没有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老师的文章都是很有用的资料,帮助我一个多年靠天吃饭的,成为一个还可以种出几种菜的农民:)至于口音么,除了播音员之类的专业人士,谁还没有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哈哈!谢谢!

polebear2023-12-03 16:48:51
好师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上海电影译制厂那些配音演员靠的是普通话吃饭,像童自荣这样的人,真是语言天才。

婉妮2023-12-03 08:51:31
赞游士文章,对喜欢种植的人,每篇都很有指导意义。说到普通话,一些老北京人的普通话有太重的北京腔,我喜欢的普通话是上海电影译制厂那些配音演员说的普通话。问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师傅!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赞游士文章,对喜欢种植的人,每篇都很有指导意义。说到普通话,一些老北京人的普通话有太重的北京腔,我喜欢的普通话是上海电影译制厂那些配音演员说的普通话。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外来物种最好不要泛滥!从中国来的乌鱼,美国叫做蛇头鱼,还有白鲢,对美国生态的破坏太大了。

BeijingGirl12023-12-02 15:35:46
这篇对种菜的网友肯定很有帮助。 谢谢彩烟老师了。 看到“雄茭白”乐坏了。 我倒是希望茭白在美国“泛滥”呢, 估计是想得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对种菜的网友肯定很有帮助。 谢谢彩烟老师了。 看到“雄茭白”乐坏了。 我倒是希望茭白在美国“泛滥”呢, 估计是想得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包容我的南方普通话;) 小蜜探头探脑,真的非常可爱!是的,冬天做几个视频。春耕就忙了。问好!

亮亮妈妈2023-12-02 10:47:53
游士的视频越做越好。喜欢你的南方普通话。小蜜蜂的窗口好可爱。你冬闲时可以多做视频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视频越做越好。喜欢你的南方普通话。小蜜蜂的窗口好可爱。你冬闲时可以多做视频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