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的蜂蜜从哪里来?健康的蜂蜜从后院来!

(2022-07-30 05:46:43) 下一个

在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后院养蜂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年我也迷上了养蜂,养蜂的热情就像庭院种菜一样高涨。植物流蜜季节结束之后,就可以开始割蜜了。割蜜是很辛苦但又特别开心的时候。闻着蜜香,人仿佛年轻了好几岁。在这篇博文里,我请朋友们看看蜂蜜是怎样收割的。了解蜂蜜的收获,可以帮助自己买到更健康更好吃的蜂蜜。

我今年养了6箱采蜜用的蜂群。到收获蜂蜜收割季节,有的蜂箱矮,有的蜂箱高。蜂箱矮是因为蜜蜂在春天分蜂,跑掉了一半蜜蜂。有的蜂群跑一次还不够,跑两次,甚至三次。分蜂跑掉之后,这个蜂箱的产量就很低了。减少和防止蜜蜂分蜂跑掉,是养蜂的一大难题。

蜂箱的大致结构是这样的。最底部的蜂箱是育婴箱。蜂王在里面产卵,蜂卵然后变成幼虫、蛹和成虫。蜂蜜的成虫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采蜜的蜜蜂。育婴箱上面放一块隔王板。隔王板的网格刚好让工蜂通过,但蜂王因为肚子太大而不能通过。隔王板的目的是不让蜂王到隔王板上面的蜂箱产卵。隔王板上面的蜂箱让蜜蜂用来存储蜂蜜。这样不同的蜂箱是不同的功能区,便于管理。

打开蜂箱盖子之后,可以看到蜜蜂在里面忙碌,守护着辛辛苦苦酿制的蜂蜜。为了采蜜,这时候需要清场,让蜜蜂从蜂箱里面都出来。

采蜂蜜的时候我经常有点负罪感。我不就是那个偷蜂蜜的贼吗?人类真是一个邪恶的物种。哎,不假仁假义了,继续采蜜。

蜜蜂对气味很敏感,所以养蜂人用熏蜂剂将蜜蜂从蜜箱种熏走。市场上有几种味道强烈的熏蜂剂,熏蜂剂喷到熏蜂板上,熏蜂板盖在蜂箱上,熏蜂剂就把绝大部分蜜蜂给熏跑了。有些熏蜂剂气味太重,我怕会在蜂蜜上留下异味,所以我不用气味太重的熏蜂剂。我自己用苦杏仁水和茶树油配置了一款温和的熏蜂剂。今年是第一次自制熏蜂剂,看看效果怎么样。

在蜂箱上盖熏蜂板,等几分钟。自制的简易熏蜂板效果可能没有专业的好,但大部分蜜蜂都被熏跑了,最重要的是不会留下异味,不影响蜂蜜的天然香味。蜜蜂熏跑之后,就可把蜂箱取下来了。

装满蜂蜜的蜂箱特别沉,没有几斤力气还搬不动蜂箱呢!我年轻时力气还可以,用扁担挑300斤稻子从黑龙江一直走到海南岛,路上都不带换肩的。年龄不饶人,现在不行了。50-60斤的蜂箱从过肩的高度搬下来,感觉腰有点累。我在考虑买一个机械工具,帮助搬蜂箱,这样退休之后还能继续养蜂。腰是个好东西,一定要保护好。

有的巢脾上的蜂蜜已经全部封蜡。蜂蜡下面的蜂蜜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成熟蜂蜜。这样的蜂蜜好几年也不会变坏。蜡封的蜂蜜就可取走直接摇蜜了。有的巢脾上还有一半左右的蜂蜜没有封蜡,水分含量太高。不成熟的蜂蜜容易发酵,变坏。这样的巢脾本应该放回蜂箱,让其继续成熟的,但为了方便,我把这样的巢脾也收割了。成熟的蜂蜜和不成熟的蜂蜜是不能混在一起的,所以我会用摇蜜机先将这样的巢脾摇一遍,把不成熟的蜂蜜摇出来,然后再摇成熟的蜂蜜。不成熟的蜂蜜刚好用来酿制蜜酒。自己酿制的蜜酒好喝,还是难得的高级补品。

尽管用了熏蜂剂,但不是100%的蜜蜂都会被熏跑的,所以将巢脾拿到室内之前,需要用鼓风机吹一下,把所有的蜜蜂都吹出来。吹风看起来简单粗暴,但对蜜蜂没有伤害,吹到草地上的蜜蜂过一会就回家了。

巢脾拿到室内之后,就可以开始摇蜜了。第一步是将蜡封刮掉(uncapping)。专业养蜂人有专门的机器刮蜡封的,但一般业余养蜂人就用刀子或者叉子去蜡封。蜡封去掉之后,里面就是金黄的蜂蜜!我们这个地区的蜜源植物主要是槐树和椴树。槐花蜜和椴树蜜是味道和品质都上等的好蜜。

去蜡之后,将巢脾放入摇蜜机。摇蜜机利用离心力,将蜂蜜甩出去,蜂蜜再从摇蜜机的笼头流出来。蜂蜜一边流,一边过滤。过滤之后的蜂蜜不加热处理,直接装瓶,这样的蜂蜜就是生蜜(Raw honey)。生蜜的营养和口感都优于加热处理过的蜂蜜。现在的世道,奸商太多,假蜂蜜太多。很多商店里卖的蜂蜜,一点蜜香都没有。只有生蜜,才能吃出小时候吃过的蜂蜜的味道。

巢脾在摇蜜机里甩干之后,放在后院。蜜蜂的“鼻子”很好,几分钟就闻到蜂蜜的香味了,成千上万的蜜蜂蜂拥而至。一天之内,蜜蜂会把蜂箱和巢脾上的剩余蜂蜜舔得干干净净的。

用完的巢脾在冰柜里放48小时。如果巢脾里有虫卵,所有的虫卵统统冻死。低温杀过虫卵的巢脾存放起来,第二年流蜜季节时再用。

养蜂是一个很好的业余爱好。如果腰养护得好,年纪很大的时候都能养蜂。蜜蜂还能帮院子里的瓜果授粉,提高瓜果的品质和产量。因此,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在后院养蜂。
---------------------------------------------------------

---------------------------------------------------------
【博文自荐】
蜂蜜能防治新冠病毒吗?
庭院养蜂:在蜂王的背上做了个记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用扁担挑300斤稻子从黑龙江一直走到海南岛,路上都不带换肩的。" 游士厉害,完胜习大大。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今年收了很多纯蜂蜜:)

小声音的问题问得真好!蜂蜜取走之后,如果还有蜜源酒不要紧。如果开花的植物少了,就要喂糖水。

小声音2022-08-05 22:04:25
游士真能干,自己养蜂收蜂蜜,可以吃到纯蜂蜜了:))
好奇啊,蜂蜜收了以后,蜜蜂吃什么呢?这个时候蜂箱是不是就空了?^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真能干,自己养蜂收蜂蜜,可以吃到纯蜂蜜了:))
好奇啊,蜂蜜收了以后,蜜蜂吃什么呢?这个时候蜂箱是不是就空了?^o^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这样是很业余的,专业的割蜜全部机械化,很壮观的。

晓青2022-08-05 14:11:0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视频我一口气看完的,才了解蜂蜜是这样做出来的,你太专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视频我一口气看完的,才了解蜂蜜是这样做出来的,你太专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哎,年轻时能3000里不换肩,现在老了不中用了。好汉不提当年勇啊!:)

清漪园2022-07-31 17:27:33
游士兄力能挑300斤,不换肩从黑龙江走到海南岛,焉有拿个蜂箱即闪腰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眼墨黑' 的评论 :

哈哈,不厉害,雕虫小技:)

两眼墨黑2022-07-31 10:47:32
太厉害了!学习学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蜂蜜随便吃,也吃不了多少:)

xiaxi2022-07-31 06:29:27
蜂蜜可以随便吃,你的家人很幸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力能挑300斤,不换肩从黑龙江走到海南岛,焉有拿个蜂箱即闪腰乎?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学习学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蜂蜜可以随便吃,你的家人很幸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今年蜂蜜收成还不错:)

momo_sharon2022-07-30 23:27:37
游士家又收蜂蜜了,甜蜜的事业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家又收蜂蜜了,甜蜜的事业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养蜜蜂挺花时间的,但也是乐在其中。嗯,还在上班。

水沫2022-07-30 14:55:31
游士什么都会,做这么多院子里的活,还上班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什么都会,做这么多院子里的活,还上班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谢谢!我比他多扛100斤,但他走的是山路,我走的是平路:)

居北飞雁2022-07-30 14:32:37
游士不单单心灵手巧会种地,还如此幽默,您比那货还多扛100斤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我多余的蜂蜜也卖给当地菜友。我今年卖11块一磅一瓶装,20块两磅一瓶装:)

波城冬日2022-07-30 13:40:16
我朋友家养蜂,也卖,12块一磅一瓶装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想做农场主,可是院子太小了;)

spot3212022-07-30 12:06:49
有你家院子之大无奇不有。农场主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厉害,闹得玩玩的:)

晓青2022-07-30 11:38:04
真厉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迷你小养蜂场,哈哈。

菲儿天地2022-07-30 11:15:20
话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游士全才,专业蜂蜜农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蜂箱上面的画是我太太画的。谢谢夸奖!;)

亮亮妈妈2022-07-30 08:16:00
游士好。你蜂箱上面的画是你的大作?菜农到画家,全能啊!赞赞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不专业,很业余的。我的蜂箱也是木头盒子,就是外面油漆了一下。如果不油漆,木头盒子很快就烂了。生蜜只要水分含量低,可以放很多很多年的。我的蜂蜜主要是槐花蜜和椴树蜜,都是上等的好蜜。你小时候的蜂蜜,质量应该还不错,那时间奸商少一些。现在国内超市的蜜蜂多半是假的。我一个小学同学也业余养蜂,他的蜂蜜150人民币一斤,供不应求。

BeijingGirl12022-07-30 08:01:28
太专业了。 蜂箱也那么专业。 我小时候看到的蜂箱, 就是一个木头盒子。 生蜜不消毒, 能放长久么? 你的蜜是属于百花蜜(各种花)吧? 北京西单附近以前有一个土特产商店卖蜂蜜,有零打有瓶装。 一般有枣花蜜,槐花蜜,百花蜜。 蜜的颜色也不同。 我上学时常给父母买。 他们有个小塑料桶,专门买蜂蜜的。你这个自己产的, 质量肯定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是真的,不是吹牛!;)

蜂王没有被禁锢,就是活动空间小了一点。

cxyz2022-07-30 06:22:50
我年轻时力气还可以,用扁担挑300斤稻子从黑龙江一直走到海南岛,路上都不带换肩的。
— 哈哈 这个肯定是吹牛 :)
很专业啊。被禁锢的蜂王也可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养蜂好玩!你们加拿大养蜂的条件比美国好,因为你们那里油菜花开的时候,那是无穷无尽的蜜源啊!哈哈。

polebear2022-07-30 06:15:36
这好玩儿!终于找到我们这里养蜂的人了,如果哪天不怕麻烦,估计也跳坑了!
赞游士会玩儿!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不单单心灵手巧会种地,还如此幽默,您比那货还多扛100斤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家养蜂,也卖,12块一磅一瓶装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你家院子之大无奇不有。农场主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游士全才,专业蜂蜜农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你蜂箱上面的画是你的大作?菜农到画家,全能啊!赞赞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 蜂箱也那么专业。 我小时候看到的蜂箱, 就是一个木头盒子。 生蜜不消毒, 能放长久么? 你的蜜是属于百花蜜(各种花)吧? 北京西单附近以前有一个土特产商店卖蜂蜜,有零打有瓶装。 一般有枣花蜜,槐花蜜,百花蜜。 蜜的颜色也不同。 我上学时常给父母买。 他们有个小塑料桶,专门买蜂蜜的。你这个自己产的, 质量肯定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时力气还可以,用扁担挑300斤稻子从黑龙江一直走到海南岛,路上都不带换肩的。
— 哈哈 这个肯定是吹牛 :)
很专业啊。被禁锢的蜂王也可怜。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好玩儿!终于找到我们这里养蜂的人了,如果哪天不怕麻烦,估计也跳坑了!
赞游士会玩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