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铁丝瓜架的优缺点总结

(2022-06-11 06:32:18) 下一个

后院种瓜,瓜架是少不了的。瓜藤爬在瓜架上,张开叶子,才能吸收更多的阳光,结更多的瓜。

我在后院种菜很多年了,试过不同的瓜架,都是用竹杆搭的。竹竿架子的优点是美观,有田园风光,缺点是插到地里的竹竿容易烂。去年,我用铁丝网搭了个瓜架。那么,铁丝网架子和竹竿架子相比有什么特点?在今天的视频里,我总结一下我的铁丝网瓜架的优点和缺点,供也想在后院搭瓜架的菜友们参考。

首先,我很简单地回顾一下搭铁丝网瓜架的过程。我用的铁丝网叫做cattle panel。你在美国的话,可以到拖拉机商店(The Tractor Supply Company)购买。拖拉机商店遍布美国,到处都是.如果当地的拖拉机商店送货上门,可以多花点钱叫他们送货。如果当地的拖拉机商店不送货上门,则要租一辆皮卡去商店拉货。这种铁丝网弹性很大,装货卸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现在我再讲讲这个瓜架子的优缺点以及第一年用这种瓜架的经验教训。

1. 实用。这个瓜架子非常实用,丝瓜藤很容易就爬到上面。从7月底开始,丝瓜开始大丰收。不过因为铁丝网的格子不够大,丝瓜不能穿过格子一条一条挂下来,到网上显摆的效果不是很好。

2. 结实。这个瓜架子非常结实!结实到什么程度呢?如果我在菜地里干活时突发洪水,我都可以爬到瓜架上,躲过一难。这样的瓜架子用来种丝瓜、瓠子、冬瓜、西瓜和南瓜都没问题。

3. 这种瓜架有毒吗?这种铁丝网是镀锌的。在工厂镀锌时有很多有毒化学物质的,但成品没有毒,所以这种铁丝网用来做瓜架很安全的。

4. 瓜架会生锈吗?镀锌的金属非常不容易生锈。我的瓜架一年下来,一点不见锈斑。我觉得这个瓜架子用上10年没有问题。真是一劳永逸!

5. 夏天会把瓜藤烫伤吗?金属架子在太阳下会被晒得很热。那夏天大太阳时,爬在瓜架上的瓜藤会被烫伤吗?美国北方冬天虽冷,但夏天还是很热的。我们5区一个夏天至少有20天的气温在90F以上,偶尔几天也会到100F。我没有看到有瓜藤被烫伤的情况。

6. 我用来捆绑的铁丝不好。我用的铁丝是Rebar tie wire牌子的,几个星期之后就生锈了。等这批铁丝完全烂了,我会试一下另外的牌子。朋友们如果知道什么铁丝不生锈,请在评论区分享。

7. 丝瓜种的太密了。我在3片铁丝网搭的瓜架边上种了6棵丝瓜,我的感觉是太多了。到8月份的时候,瓜藤挤在一起,叶子互相遮荫,影响产量。丝瓜种的太密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瓜棚下面的草坪没有太阳,都枯死了。草坪一枯死就长杂草,连荠菜都长到这里来了。今年我调整了种植密度,只在瓜架的一边种丝瓜,一共种3棵。看看密度是否合适。

8. 瓜架尽量远离菜地。我家后院很小,所以我的瓜架紧靠菜地。我的瓜架是南北向,挡住了一些阳光。靠近瓜架处的西红柿比其他的西红柿长得小。如果你家后院足够大,瓜架要尽量远离菜地,互不影响。

总的来说,这个瓜架子有很多优点,其中最大的优点是结实耐用。一旦架起来,可以用好几年。这样的瓜架看起来也不丑,清清爽爽的样子。如果我给这个瓜架子打分,我会给一个A-!
---------------------------------------------------------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怎样搭瓜架子?
庭院种菜:老农民给种菜初学者的8点忠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温度很高也有好处,摘下来的就是烤丝瓜烤南瓜了;)

小声音2022-06-16 18:51:22
wow,游士这个架子搭得专业水平啊,经久耐用,还很美观大方!
不知道在我们南加州是否可以,我们这里夏天外面特别热,高温下铁丝滚烫,生物都要给煮熟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几十个这样的架子才能到专业水平:)

BeijingGirl12022-06-13 15:07:05
彩烟老师真了不起。 这个瓜架绝对是职业水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庭院兄!你的院子才是大手笔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游士这个架子搭得专业水平啊,经久耐用,还很美观大方!
不知道在我们南加州是否可以,我们这里夏天外面特别热,高温下铁丝滚烫,生物都要给煮熟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真了不起。 这个瓜架绝对是职业水平。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种菜大手笔!
群众吃瓜小可心。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周末快乐!

山韭菜2022-06-12 12:45:45
太美了,像艺术品!问好游士,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你的办法很实用啊!既要实用,又要美观,也不容易呢!哈哈。谢谢分享你的经验。

乐乐柔板2022-06-12 02:25:23
我打了几根T Post 然后绑几根棍子,很结实耐用。没有藤的时候不是那么好看。等丝瓜苦瓜挂下的时候就很好看了。我的瓜棚是东西向走廊型,两侧南北向种瓜。瓜棚下不是全阴,可以种喜阴的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谢谢建议,我下次试试。

白钉2022-06-11 19:41:26
可用 zip ties 固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们这边土地不值钱,所以院子一般比较大。

xiaxi2022-06-11 19:35:50
你的铁丝网瓜架很美观啊!可惜我家没有那么大的菜地。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像艺术品!问好游士,祝周末愉快!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我打了几根T Post 然后绑几根棍子,很结实耐用。没有藤的时候不是那么好看。等丝瓜苦瓜挂下的时候就很好看了。我的瓜棚是东西向走廊型,两侧南北向种瓜。瓜棚下不是全阴,可以种喜阴的菜。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可用 zip ties 固定。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铁丝网瓜架很美观啊!可惜我家没有那么大的菜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james' 的评论 :

种豆子是个好主意!我有机会试试。

notjames2022-06-11 12:40:22
我也是用这种cattle panel做瓜豆架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梅华书香2022-06-11 10:09:29
谢谢啦,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等你们旅游回来种丝瓜是太迟了。看看西班牙有没有丝瓜:)

spot3212022-06-11 09:04:14
今年我们可能种不了丝瓜了。以前不懂吃丝瓜,后来却越吃越上瘾了。你就是金手指,种什么得什么。比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真的很小的院子。有人用这样的瓜架种月季,瀑布似的月季,还真能拍婚照:)

cxyz2022-06-11 07:29:07
这么大的院子还说小。 游士太能干了,这架子搭得可以用来拍婚纱照了 :D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低头处处见学问:)

菲儿天地2022-06-11 07:14:34
沙发!长知识,瓜架原来有这么多的学问!
notjame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用这种cattle panel做瓜豆架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啦,学习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们可能种不了丝瓜了。以前不懂吃丝瓜,后来却越吃越上瘾了。你就是金手指,种什么得什么。比不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院子还说小。 游士太能干了,这架子搭得可以用来拍婚纱照了 :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长知识,瓜架原来有这么多的学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