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怎么种茭白?

(2022-04-23 06:05:43) 下一个

如果在海外华人里做个民调,问:你最怀念在国内吃过的什么蔬菜?我想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说:茭白!茭白在国内是常见的蔬菜,但在国外却非常稀奇。物以稀为贵,所以茭白在国外也很贵。

在今天的博文里,我结合从国内茭白专业户那里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向朋友们介绍庭院种植茭白的要点。正文开始之前,我想提醒一下想种茭白的朋友们。在美国,有的种植野稻和水稻的州是禁止种茭白的。我们吃的茭白其实是真菌感染之后肿大的肉质茎。健康的茭白不长肉质茎,只有被真菌感染的茭白才长肉质茎。野稻、水稻和茭白都是水生的禾本科植物,感染茭白的真菌也会感染野稻和水稻,从而影响野稻和水稻的产量。此外,茭白也是入侵性很强的植物。如果从后院逃逸到附近的湿地,茭白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因此,在明令禁止种植茭白的州,建议大家不要种茭白。如果因为种茭白招来麻烦,那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怎么知道所在的州是否禁止种茭白呢?你可以用茭白的英文名和学名,到网上查一下。茭白的英文名叫做Manchurian wild rice或water bamboo,茭白的学名是Zizania latifolia。

话休絮烦,言归正传。现在我们来看看庭院种植茭白的10个要点:

1.茭白种子或者小苗哪里买?茭白像水稻一样,可以结种子的,但建议朋友们不要买茭白种子。从茭白种子种茭白很难的,茭白需要从小苗开始种植。美国有的大城市的唐人街春天有茭白苗出售,但最简单的办法是从种茭白的朋友那里要几棵小苗或者从当地买几棵小苗。只要种过一次茭白,第二年就会有很多很多的小苗,从此再也不用买茭白苗了。

2.茭白种哪里?如果后院有积水的低洼地,茭白可以直接种在“水田”里。但是,茭白的入侵性非常强,所以强烈不建议直接种地里。茭白种在塑料容器里最好。美国最常见的塑料桶是5加仑,可以用来种茭白。如果后院有大的空间,大一点的塑料容器更好。请注意,种茭白的容器的底部是不能有漏水孔的。有漏水孔的话,容器里的水都漏光了。

3.用什么土?茭白对土的要求不高,肥一点瘦一点的土都能长茭白。就是有一种土不能用,那就是营养土(Potting mix)。营养土的很多成分都很轻,一泡水就飘起来。茭白种在这样的土里,根系不牢固,头重脚轻。种茭白的土,可以到后院菜地或者林子里挖一些。如果后院挖土不方便,也可买表土(Top soil)。

4.容器里装多少土?种茭白和种旱生蔬菜不一样,容器里的土不能装得太多。种茭白的容器,装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土即可,不要超过一半。茭白的根系特别发达,茭白长大之后,根系会拱上来很多。如果开始的时候土装得太满,以后就没有空间加水,一天需要浇好几次水。

5.种植的密度。很多菜友,特别是刚开始学种菜的朋友,蔬菜种得太密,影响产量。茭白的分蘖能力特别强盛,所以茭白不能种得太密。5加仑的塑料桶种一棵就够了。27加仑的盒子,最多种3棵,种2棵可能更好。

6.茭白苗的移栽。移栽茭白苗之前,先要选好放容器的地方。放了土加了水的容器就搬不动了。茭白是喜阳植物,阳光越强越好,阳光越强越高产,所以容器最好放在一天到晚都能晒到太阳的地方。茭白苗到手之后,就可以种到容器里了。种的时候,最好不要有水层,这样可以把小苗种得深一点,种得稳一些。有水层的话,就像在水里摸鱼一样,把握不准种植深度。种好之后再轻轻地温柔地加水,以免把刚种好的茭白小苗给冲得飘起来。在美国北方,4月底5月初就可以种茭白了。这时候北方还有霜冻和降雪,但只要水层不结冰,茭白就冻不死。

7. 浇水。在茭白小的时候,浇水不要淹没小苗的顶部。茭白长大之后,浇水频度和浇水量就可随意了,不要让容器里的土壤干涸就可以。长大的茭白需水量超级的大!一棵茭白一天要喝好几加仑的水!等你给茭白浇水的时候,你就会明白:自己种几根茭白还真不容易呢!

8. 施肥。茭白长得特别的快特别的高,所以对氮素和钾素的要求特别高。国内的茭农通常用复合肥做追肥,十天半个月施一次。在美国,茭白最好的肥料是10-10-10或者12-12-12复合肥。两个星期撒一次肥料,但一次只能撒一点点,千万不要撒太多。多少才不算是太多呢?用手抓起一把复合肥,捏紧。抓在手心的一把肥料撒到2-3个5加仑的桶里或者一个27加仑的大容器里,应该是不会过量的。

如果茭白叶子均匀发黄,说明茭白缺氮了。这时候可以用一点水溶性化肥。我建议不在容器里加鸡粪等粪肥。用了粪肥的积水容器,夏天招苍蝇。施肥是很复杂的科学,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楚的,但请朋友们记住一点:完全不施肥,多多少少能收几根茭白;适当施肥,可以提高茭白产量;但如果肥料用过量,可能一根茭白都不长!

茭白施肥还有一点非常关键:开始割茭白之后就不能施肥了,不然会严重影响产量。

9. 怎么防蚊子?茭白桶夏天招蚊子。如果不采取措施,后院会成为蚊子的乐园。后院是坐下来喝酒喝茶的地方。蚊子太多就会破坏气氛,所以防蚊子很重要。

防蚊子有3种方法:1).把蚊子的卵从水里捞出来;2).养1-2条柳条鱼或者金鱼;3).用mosquito dunk或者mosquito bits杀卵。Mosquito dunk和mosquito bits是一种专门对付蚊卵的杀虫剂,对蜜蜂和其他动物无害。我有一篇博文介绍这3种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建议看看。

10. 什么时候收获茭白?怎么收获茭白?在美国北方到了7-8月份,茭白通常就长到2-3米高了。这时候,每天都要围着茭白转两圈,看看是否有茭白可以收割了。当靠近水面(土面)的茎秆露白的时候,也就是孕茭的时候,这个茭白就可以割了!

从青杆到露白的过程很明显的。露白的茎秆看起来像人饭吃得太饱,衣服扣子被撑开,露出里面的白内衣一样。一眼就能看出。

露白第一天的茭白最嫩最好吃,但也最小。我建议你露白第一天的茭白割几个,露白第二天的茭白割几个,露白第三天的茭白割几个,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找一个最佳的茭白收割时间。

茭白长得快,老得也快。如果3-4天不去检查,有的茭白会长得太老,不能吃了,所以茭白收获季节开始之后,必需天天检查,及时收割。据茭农介绍,割茭白的时候不要割到水面以下,也不要贴着水面割,而是要在水面以上的一节割断。

如果管理得好,第二批长出来的茎秆在夏末秋初还能再长茭白,这就是“秋茭白”。秋茭白比夏天的茭白更嫩,入口即化,是茭白中的上品!
---------------------------------------------------------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荷花,如何防治讨厌的蚊子?
美国北方庭院种菜时间表(春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真巧啊! 亮妈今年有新鲜的茭白吃了!

亮亮妈妈2022-04-28 18:33:00
报告游士,我今年种茭白的愿望可以成真。今年一位朋友问我要不要茭白苗?哈哈,真是天上掉馅饼一样的幸运。再谢谢游士视频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哈哈,太有意思了!你叫当家的把茭白苗分开,按照我的方法种几棵。

幽久桥2022-04-27 06:44:05
哇塞 师傅, 及时雨, 想什么来什么:)) 去年深秋朋友给的根, 一袋土一大缸放车库就没俺的事儿了, 以为没冻死也得渴死, 结果,现在很多苗苗出来,高的有一尺来高, 掌柜的天天催我问茭白娘家咋办,我说等等, 死不了。。。 这不,教导的一步到位,只差烧出来了。 哈哈哈 谢谢大师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种金桔比种茭白难多了:)

茭白干也好吃,但没有新鲜的茭白好吃:)

小声音2022-04-26 23:51:38
wow,茭白也能自己种,太牛了!:))
在这里店里我都没有见过茭白,每次回国都要买来吃,去年朋友给我们寄来了一大包茭白干,我做了一个茭白干烧肉,特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游士,我今年种茭白的愿望可以成真。今年一位朋友问我要不要茭白苗?哈哈,真是天上掉馅饼一样的幸运。再谢谢游士视频科普。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啊, 你这是给俺万一茭白丰收指明前进的方向吗:))

~~~~~~~

wow,茭白也能自己种,太牛了!:))
在这里店里我都没有见过茭白,每次回国都要买来吃,去年朋友给我们寄来了一大包茭白干,我做了一个茭白干烧肉,特好吃!:))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哇塞 师傅, 及时雨, 想什么来什么:)) 去年深秋朋友给的根, 一袋土一大缸放车库就没俺的事儿了, 以为没冻死也得渴死, 结果,现在很多苗苗出来,高的有一尺来高, 掌柜的天天催我问茭白娘家咋办,我说等等, 死不了。。。 这不,教导的一步到位,只差烧出来了。 哈哈哈 谢谢大师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茭白也能自己种,太牛了!:))
在这里店里我都没有见过茭白,每次回国都要买来吃,去年朋友给我们寄来了一大包茭白干,我做了一个茭白干烧肉,特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能种韭菜的人都是种茭白的高手:)

茭白是多年生的禾本科植物。

稳稳2022-04-24 21:46:00
俺现在还在种韭菜的level,种茭白俺只能仰望了:)
茭白是多年生的吗?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俺现在还在种韭菜的level,种茭白俺只能仰望了:)
茭白是多年生的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放在大容器里,冬天冻不死。

乐乐柔板2022-04-24 15:49:59
冬天怎么办?会冻死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你在附近的菜友中问问,应该有人种茭白的。冰冻的茭白和茭白干都不是很好吃。

乐乐柔板2022-04-24 15:41:19
这太高级了。谢谢介绍。茭白是我最喜欢吃的。就是买不到苗。这里中超卖的茭白都是冰冻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估计今年茭白还要更贵;) 等我开了农场,请菲儿当顾问!

菲儿天地2022-04-24 08:18:59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膜拜,茭白卖得好贵,11美元一磅,还不太有。

游士必须弄个大菜田,我们来团购,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种茭白其实挺容易的,就是需要一点力气;)

xiaxi2022-04-24 07:40:14
你太厉害了,居然自己种茭白!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冬天怎么办?会冻死吧。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这太高级了。谢谢介绍。茭白是我最喜欢吃的。就是买不到苗。这里中超卖的茭白都是冰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膜拜,茭白卖得好贵,11美元一磅,还不太有。

游士必须弄个大菜田,我们来团购,哈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厉害了,居然自己种茭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以前没有见过茭白植物啊!;) 种茭白很辛苦的,你还是买着吃吧!洋姜最容易种植了,会大丰收的。

BeijingGirl12022-04-23 17:34:07
技术菜啊, 视频看了,原来茭白植物长这样啊, 感觉种植要求高。 茭白比较贵,应该是产量不高。 还好是 perennial. 但我还是买吧。 今年准备在花盆里种点洋姜。 我只能 handle low maintenanc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等以后退休之后种茭白,重活累活都叫你家某人干,你的任务就是烧菜:)

暖冬cool夏2022-04-23 17:05:27
茭白某人的最爱。我曾经在比较远的华人超市买过,十块左右一磅,这个一定要嫰才好吃。自己可以种茭白啊,这个信息和解释得都很详细,不过想想太麻烦了,阳光不够,一天要浇好几次水。谢谢游士的信息,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你的美言!现在你们那里也有茭白卖的,8-9月份时到亚城看看。问好,周末快乐!

婉妮2022-04-23 16:25:31
非常喜欢吃茭白,可在美国还没吃过呢。游士的每个帖子都是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讲述详尽,篇篇都是经验总结,真是精品博文。佩服,点赞。
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一定会成为一个种菜高手的;)

晓青2022-04-23 14:59:12
讲得真好,一听就懂。等退休了跟你学种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诗人对吃好像不怎么感兴趣:)

cxyz2022-04-23 13:11:43
国内国外从未吃过茭白的飘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技术菜啊, 视频看了,原来茭白植物长这样啊, 感觉种植要求高。 茭白比较贵,应该是产量不高。 还好是 perennial. 但我还是买吧。 今年准备在花盆里种点洋姜。 我只能 handle low maintenance...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茭白某人的最爱。我曾经在比较远的华人超市买过,十块左右一磅,这个一定要嫰才好吃。自己可以种茭白啊,这个信息和解释得都很详细,不过想想太麻烦了,阳光不够,一天要浇好几次水。谢谢游士的信息,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吃茭白,可在美国还没吃过呢。游士的每个帖子都是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讲述详尽,篇篇都是经验总结,真是精品博文。佩服,点赞。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讲得真好,一听就懂。等退休了跟你学种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国外从未吃过茭白的飘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谦虚了!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2022-04-23 11:28:12
跟您学习,总有收获,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跟您学习,总有收获,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丽娜妈妈-双语宝宝' 的评论 :

我的茭白小苗全部送人了。我有个朋友,她可能有小苗出售,我帮你问问。

丽娜妈妈-双语宝宝2022-04-23 10:17:54
游士有小苗出售吗?我愿意购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一棵茭白能有十几棵分蘖。管理得好,每个分蘖的茎秆能长一根茭白。

canto20102022-04-23 09:39:29
请问种一棵茭白能收几根茭白?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种茭白太辛苦了:)

spot3212022-04-23 09:03:51
游士家农场外卖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闲人好!谢谢你的美言!谢谢你仔细看我的博文!

林下闲人2022-04-23 08:35:27
读游博士的科普种菜文收获很多种菜宝典,博士行文间这样的句子:“轻轻地温柔地加水…… 后院是坐下来喝酒喝茶的地方,蚊子太多就会破坏气氛…… 后院是坐下来喝酒喝茶的地方。蚊子太多就会破坏气氛” 让人莞尔。谢谢博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自己种过茭白之后,发现我们这里有人12美元一磅的茭白还真不贵呢!哈哈。

亮亮妈妈2022-04-23 07:25:29
自己种几根茭白还真不容易呢:)游士这个视频内容丰富,讲解清晰,内容组织的非常好。点赞!谢谢。不过看了以后决定不种茭白了,因为找不到小苗。对,蚊子是一个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茭白的种植难度很低的,就是费事。

亮亮妈妈2022-04-23 07:12:44
游士也太牛了,还能自己种茭白。这个菜我最喜欢吃,但在这边很难买到。先坐沙发,然后看视频。
丽娜妈妈-双语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有小苗出售吗?我愿意购买。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种一棵茭白能收几根茭白?谢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家农场外卖吧?~~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读游博士的科普种菜文收获很多种菜宝典,博士行文间这样的句子:“轻轻地温柔地加水…… 后院是坐下来喝酒喝茶的地方,蚊子太多就会破坏气氛…… 后院是坐下来喝酒喝茶的地方。蚊子太多就会破坏气氛” 让人莞尔。谢谢博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种几根茭白还真不容易呢:)游士这个视频内容丰富,讲解清晰,内容组织的非常好。点赞!谢谢。不过看了以后决定不种茭白了,因为找不到小苗。对,蚊子是一个问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也太牛了,还能自己种茭白。这个菜我最喜欢吃,但在这边很难买到。先坐沙发,然后看视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