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百姓喜欢的家常小菜:腌制的雪里蕻(雪菜)

(2015-12-05 05:02:04) 下一个

雪里蕻也叫雪菜,是中国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腌菜之一。中国人,包括移居海外的华人,很少有不喜欢雪里蕻的。腌制的雪里蕻有很多做法,可以用来炒肉末,炒香干,也可用来炒豆腐、炖豆腐。雪里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特殊味道,吃的时候香,吃过之后回味无穷。

以前刚到美国的时候,我在中国超市买过几次罐头雪里蕻。从中国进口的罐头雪里蕻吃起来也不错,但总觉得味道有点不正。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之后,我就没有再买过罐头雪里蕻了。

在美国这个大农村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日子,发现雪里蕻还是省不了的。商店买的罐头雪里蕻又不放心,那就只好自己动手腌制雪里蕻了。

腌制雪里蕻不是很难,其主要步骤如下:

1. 用来腌制雪里蕻的原料哪里来?雪里蕻最好是自己种的,既新鲜又健康。有的朋友也从美国店买芥菜回来腌制。雪里蕻是芥菜的一种,但不是所有的芥菜都是雪里蕻。腌制的芥菜也有一点雪里蕻的味道,但味道不是很正宗。雪里蕻是一种容易种植的蔬菜,而且不管长多大都可以收获。我个人认为,雪里蕻还是大一点的好吃一些,因为味道更浓郁。雪里蕻有宽叶品种和碎叶品种,两者的味道没有多大区别。

2. 将雪里蕻凉晒2-3天,让雪里蕻的叶子变得柔软一些,这样洗菜的时候叶子就不容易折断。

3. 雪里蕻洗净之后,大概沥一下水,然后切成你想要的长短。如果有大容器,雪里蕻也可以整颗地腌制的,等腌好之后再切短。我一直想买一个大陶瓷缸用来腌菜,但在美国没有卖的,又不可能抗个大缸上飞机从国内带过来,甚是遗憾。

4. 加食盐,搅拌均匀。盐不需要放太多,如果太淡,可以在烧菜的时候再加盐。

5. 将混了盐的雪里蕻放入容器。最好的容器是陶瓷罐和玻璃瓶,尽量不要用塑料瓶子腌菜,以防有害物质渗入腌菜,影响健康。

完成了这些步骤之后,将雪里蕻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如地下室或温度低的房间)。雪里蕻在腌制的过程中会膨胀,所以瓶子最好不要拧得太紧,以防止打开瓶子时腌菜从瓶子里涌出。如果瓶子不密闭,则会有咸水从里面渗出,所以要把瓶子放在不漏水的塑料容器里。

过3-4星期,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就很低了,雪里蕻就就腌好了。用肉丝或者豆腐干子炒一炒,餐桌上又多了一道健康和美味的家常小菜!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如何种出高产绿色的韭菜?
周末农民小菜地,蔬菜喜获大丰收(附照片12张)
---------------------------------------------

1. 菜地里雪里蕻,像小森林一样茂密。

----------

2.晾晒雪里蕻,以方便清洗。

----------

3. 雪里蕻洗净之后,切成小段。

----------

4. 加盐,混匀。

----------

5. 装入瓶子,腌菜的大功告成一半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redtiger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太幽默了。我去年第一次种雪里蕻,叶子要圆一点. 腌的雪里蕻还没有吃呢。腌了后怕坏又晾干了。
万一我不幸在试菜中光荣了, 也是前扑后继,"生的伟大,死于雪菜" haha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哈哈,织女的这个检讨很深刻!我们党组织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决定不开除你的党籍,以观后效。为了补偿你的错误,你要把院子里的水果贡献出来,让人民群众尝鲜。因为你的果树都还很小,产量不高,你要去邻居老太太家悄悄“摘取”她的板栗,香蕉,橘子和其他水果。:))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检讨书

我做为生在红旗下,长在红太阳下,已从祖国的小幼苗成长为蔫了叭几的老花朵的人,从没吃过雪菜,尽管小时侯吃过苦麻子菜,但那终究不能代替雪菜,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更对不起呕心沥血写“老百姓喜欢的家常小菜:腌制的雪里蕻(雪菜) ”贴的彩烟游士,对于领导的批评我胜读十年书。我内心无比愧疚,有如赴汤蹈火般的欲火焚烧,直想啪啪啪地一拳打碎那个醋坛子,不,泡菜坛子,以身试菜,大家伙小伙伴们童鞋们别拦我,我会挺住!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我不幸在试菜中光荣了,请把我葬在高高的山岗上,再见吧再见吧,游士别忘了给我题词:生的伟大,死于雪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作为一个中国人,你没有吃过雪菜?你对得起党吗?对得起人民吗?:)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也没吃过,看过了也不认识,真可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雪菜放冰箱也可以的,但冰箱的空间有限,放不了多少。保质期是多久,这个我也不确定,但几个月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腌菜太多,可以在大太阳的时候晒成干菜。现在我们家里有好几包干菜,烧肉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你那里冬天都能种菜,我这里冬天太冷,所以秋天的时候蔬菜就长很大了。你家的砧板也是国内带来的?哈哈。

我的腌菜瓶子小,所以不要用重物压住。建议你以后不用哑铃,而是用鹅卵石。我们也吃新鲜雪里蕻,但只做过爆炒雪里蕻。下次试试你的办法,清炒雪里蕻:)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两个疑问,雪里蕻做好装瓶放在阴干处,可以放进冰箱吗?二,保质期多久?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的雪里蕻怎么都长这么大了呢,我的才1/3大,不,1/4,(1/5吧,要不就是吹牛了),先说好玩的,你家的砧板和洗菜盆,我家的一模一样,哈哈。

你腌制雪里蕻不要用重物压一天一夜吗?我用两个哑铃压,不过,如果你这样能成功,为什么不学简单的方法呢?我种了大约20棵吧,等它们长大再做,对了,我们老家还有一种方法,把新鲜的雪里蕻放在开水里焯一下,然后赶紧放进冷水里,泡泡,拧干水,切断,清炒当蔬菜,别有一番风味呢,反正你家多,试试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嘿嘿,女童鞋喜欢吃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又用吃的吸引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嗯,你们国内城里人的一个厨房可以买美国乡下的一个大农场了!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我们国内城市人准备向美国乡下人靠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好!你在国内吃的是城市雪菜,我在美国吃的是乡下雪菜!LOL。

我这个店里叫Feather Sherlihong,是窄叶的品种。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这雪里蕻为嘛跟俺们在国内吃的也长得不一样呢?这个英文名字是啥呀,闺蜜前几天打听来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你一试就成功!新的一周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七色花瓣!雪菜是很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我用的是夸张摄影大法,我就几棵雪里蕻,看起来就很多了!

你的雪菜是大叶品种,我的事羽叶品种。

蔬菜在研制过程了会产生亚硝酸盐,过了3-4星期,亚硝酸盐的含量大大减少。有人说亚硝酸盐对身体不好,但最近的研究发现,亚硝酸盐对身体没有害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雪里蕻是最容易腌制的腌菜,你种几棵雪里蕻,包你吃不过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XYZ!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厉害.用瓶子也能腌得这么好.
学啦,下次要试一下.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爱吃这种咸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前两天游士还说自己是“没有土地的贫下中农”,瞧瞧这大片的良田,不是地主是什么:))

游士地里的雪里红叶子是尖尖的?和我种的不太一样?是不是有不同品种?好奇:))

另:咨询一下,雪里红一定要腌3、4个星期吗?我就腌几天就吃了,是不是腌制的时间有讲究?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503/14293.html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厉害,这雪里红真新鲜啊! 感谢这个详细的腌制过程分享!馋的我好想拿走两瓶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彩烟真厉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好!西北也有雪里蕻的吧?周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也是私房小菜里的大厨啊!好,你拿走一瓶,看看大厨的水平如何!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在我眼里,我院子里的花草蔬菜都是二八一十六的美眉美女!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横塘好!很多人只吃雪菜,不种雪菜,所以就不知道雪菜的摸样了,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你把你的泡菜坛子借我用,等我腌好雪菜,还你泡菜坛子加一碗腌菜,如何?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知道雪里蕻。这回又张知识,雪菜就是雪里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我还以为私房菜里哪位大厨的细作,完来是游士从菜园到厨房!你做的够吃啦,我拿走一瓶 :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嫉妒啊,这雪里蕻是无法跟街上卖的相比的,你瞧那菜嫩的简直就是二八一十六的美眉美女呀。。。。。。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还是第一次见到新鲜雪里蕻的尊容呢。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无限羡慕中,我昨天刚抗回了一个泡菜坛子,但是木有雪里红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好!嘿嘿,我小时候也踩过腌菜的,好像小孩踩过的腌菜味道特别好。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小时候吃过或者见过的东西总能让人想起儿时的时光。

这个雪里蕻有很多叫法。你Google一下这两个词,就能找到买种子的网店,一家在美国,一家在加拿大。1.Mustard Green, Shi-Li-Hon. 这个是宽叶的。 2. Feather Sherlihong 。这个是窄叶的。

文学城种菜大牛种菜的兔妈也有一些种子卖,但不知道有没有雪里蕻。你也可以发个QQH问问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真能干,家里这么多来眼红我们。我小时候见大人们在大缸里腌雪里蕻,还帮着用脚踩呢, 完了上面是要压大石头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雪里蕻是小时候看我的奶奶经常吃的,所以一看它到就想起这位仁慈的奶奶,但我刚知道和雪菜是一样的,请教博主英文名字是什么?我好去找种子或秧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肉丝笋片加雪里蕻,超级yummy! 一想起就淌口水啊,呵呵。雪里蕻很容易种的,你明年试试。加拿大的海泰公司应该有雪里蕻的种子卖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sh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你提供的信息,下次去Wal-Mart看看,买个大腌菜缸!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缘' 的评论 :

哈哈,雪里蕻已经被某些人吃掉了啊!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好,送你一瓶雪里蕻!你送我一些好吃的就可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头' 的评论 :

谢毛头来访!整棵腌,没有大瓶子。我这样切得长一点,是准备到时候晒菜干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问好银虫!哈哈,蔬菜本来就是很美的艺术品,所以种菜就是一种艺术:)

赞犀利的眼神!对,雪里蕻边上种的是塌棵菜。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原来你以前吃过雪里蕻的。雪里蕻的腌制超简单,就是需要原料。周六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能把雪里蕻种出来呀,这个菜炖豆腐,加点肉丝和笋片,那是会馋出人命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我最喜欢吃大厨烧的菜!你们那里买不到雪里蕻?东京应该有的吧?你下次找找看。周末快乐!
Tish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馋人~~~报告博主,WALMART 卖厨俱的柜台有卖2加仑的大玻璃瓶子,大约$14,可以用来腌菜。
紫缘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雪里蕻,就猜想应该是游士的蔬菜更新篇了,我的雪里蕻都已经是盘中餐了。谢谢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店,开店,再给俺整一瓶,今天做给闺蜜吃,雪里蕻炒毛豆子。
毛头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整颗或者切碎了腌制?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菜地,看着都享受。 你已经把种菜的活上升到了艺术境界:)
雪里蕻边上种的是塌棵菜吗? 祝周末愉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雪里蕻原来是可以种的,原来只加盐就可以了。
谢谢博主,好多贴心细节。
像把一个童年的梦带回到了现实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手真巧,应当做大厨!哈哈!
俺这里木有雪里蕻,瞪着眼珠子羡慕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