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第一次在花盆里种紫薯(多图)

(2015-11-27 18:37:43) 下一个

紫薯是近几年的蔬菜新宠。好多人都有猎奇心理,看到颜色这么鲜艳的紫薯,很多人都会买些回家尝尝鲜。

紫薯就是紫色的红薯,和大家熟悉的红薯是同一个物种(英文是sweet potato,学名是Ipomoea batatas)。紫薯就是红薯的一个品种。紫薯和其他品种的红薯一样,都是很健康的食品。因为紫薯相对稀奇一些,所以价格也高一些。我在美国有的商店看到,一磅紫薯居然要卖$2.99,甚至更贵。网上批发价的紫薯都要卖到$2.50一磅,都快赶上人参的价格了。

今年春天在一家亚洲商店买了两根紫薯,准备自己试着种紫薯。我以前种过红薯,但这是我第一次在花盆里种紫薯。通过今年的实践,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把花盆种紫薯的过程和要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希望有兴趣朋友在来年开春的时候,种出又肥又胖的紫薯,美美地吃上几顿。

1. 种薯的挑选。在商店里挑选一个健康的紫薯,不需要太大,因为一颗紫薯可以发出很多芽。庭院种紫薯,用不了多少个芽的。

2. 育苗。将紫薯的下半截埋入装砂子的花盆里,上半截露出土面。紫薯最好先放室内,因为室内温度高,紫薯发芽会快一些。浇水的频度以盆子不积水为宜。温度合适的情况下,过一段时间紫薯就发芽了。如果紫薯不发芽,那不是你的错,因为有的紫薯是处理过的,你的大拇指再绿,也不可能让处理过的紫薯发芽。

3. 扦插。如果在室内育苗,一定要把紫薯苗先移到室外树荫下适应几天之后才能扦插。在这段适应期,要防止小动物把紫薯叼走吃了。过了霜冻危害之后(美国北方一般是在母亲节之后),找个傍晚或阴雨天,用锋利的剪刀剪下紫薯芽,插入土里5厘米左右,浇透水。

4. 管理。紫薯是很皮实的一种植物,管理很简单,主要的事情是浇水和施肥。如果后院有野兔子出没,则要防止野兔吃紫薯叶子。等紫薯的块根膨大之后,也要防止老鼠和其他小动物偷吃紫薯。你喜欢吃的东西,老鼠也喜欢。

5. 收获。第一次霜冻之后,紫薯的叶子全蔫了,就到了收获紫薯的季节了。

总之,紫薯和其他品种的红薯一样,都是容易种植的植物。因为紫薯的根可以长得很深,所以紫薯最好种在土层深厚的地里,而不合适种在盆子里。如果只能在盆子里种紫薯,那要用深一些、大一些的盆子,以利紫薯块根的生长。
---------------------------------------------

【博文自荐】
周末农民小菜地,蔬菜喜获大丰收(附照片12张)
传说中最有名的下酒菜:油爆鱼鳞
---------------------------------------------

1.从亚洲店买的种薯。

----------

2.一根紫薯可以发出很多芽。

----------

3.剪下一根紫薯芽,插到盆中土里。

----------

4.夏天时的盆栽紫薯。如果叶子长得很多,也可以摘一些吃叶子。

----------

5.秋天下霜之后,挪开盆子,发现盆地地下长了一个大紫薯。

----------

6.长到盆子外面的紫薯。

----------

7.一盆紫薯,根数不少,但个头都不大。

----------

8.我在西红柿地里扦插了一棵紫薯,在西红柿生长期间(5月底到8月底),紫薯在西红柿树下生长,阳光很少。拔了西红柿之后,紫薯才见天日。即使这样,一棵紫薯也长了三根紫薯,而且块头还可以。由此可见,紫薯就是给一份阳光就灿烂的高产蔬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织女这样育苗更有效,更适合有地的大地主:)像我这样的贫农,只有盆子种红薯,就把种薯当盆景了。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样种红薯的:从店里买来自己喜欢的红薯(红、白、紫、黄),横放整个埋土里7-8厘米那么深,然后每天浇一到两次水,10天左右地里就冒出很多小苗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预祝你明年空心菜丰收,但不要吃太多:))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就是了,我也会留叶芽,可没有及时施肥,记住了重要要点了,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我剪空心菜的时候,在每根茎的最下面留2个叶芽,这两个叶芽可以长得很快。每次剪之后,最好浇点水,施点水溶性的肥料。

那你明年红薯起陇试试,在粘土里挖红薯是很累人的。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夏季吃了空心菜的,但真长得好,也是从加拿大那边回来后,可能好多天不看,一下觉得长大了。你们家的空心菜怎么可以长那么多呢,我的摘了要很长时间才有。
我用木屑和沙子一起种红薯,结果,它们钻到泥地里去了,很黏的那种土质,挖得很辛苦,明年要想新招才行。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夏季吃了空心菜的,但真长得好,也是从加拿大那边回来后,可能好多天不看,一下觉得长大了。你们家的空心菜怎么可以长那么多呢,我的摘了要很长时间才有。
我用木屑和沙子一起种红薯,结果,它们钻到泥地里去了,很黏的那种土质,挖得很辛苦,明年要想新招才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求科普,土拨鼠眼睛的光是什么样的光:)我的紫薯叶子没有浪费啊!我把它做沤肥,明年的紫薯就长得更大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白薯和红薯都比紫薯高产,所以紫薯就贵一点。如果红薯被老鼠看上,神仙也没有办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红薯和紫薯起陇会好挖一点,但只要土壤不是太紧,挖红薯是一种享受,呵呵。你那里紫薯过冬肯定没有问题,但也不要让它长得太疯,浪费营养。

夏天吃到空心菜没有?下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波城!如果有菜地,还是种在菜地里高产。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浪费了那么多地瓜叶,我的眼睛突然有了土拨鼠眼睛的光!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种了红薯,只有一颗白皮紫薯,不过红薯长的很好(还给啮齿动物提供buffet了),紫薯倒是长的非常小。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也种了紫薯,但因为种植时间晚,所以,没赶上最好的时候,但其中一个,比筷子还长三分之一,可能没起陇吧,挖红薯跟挖山药一样辛苦,现在地里还有红薯,实在挖不动了哈哈。
你这样种在盆里也是个好办法,我把藤放在水里或者种在花盆里,水里的已经长芽,花盆里的没挖开看,放在车库里,剪掉叶子,希望能安全过冬。
不过,空心菜全军覆没了。哭!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明年在阳台上种种看 , 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所有的红薯都可以这么种。不过红薯很怕冻的,一定要没有霜冻的时候才能扦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种在盆里的植物都是艺术品:)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只有等到春天时候,让紫薯发芽了以后,就把芽剪下来,插在盆里了?那其他薯也可以这么种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紫薯也被你种成艺术品了,太好玩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你的红薯种的太茂盛了,比我厉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好久没见你的帖子了,忙什么呢?紫薯不比白薯甜,但颜色好看,产量稍低,含大量的花青素,所以很受欢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你那里现在正是时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资本主义新农民爱好很像啊,我虽然没有种过紫薯,但种过一般的红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301/20005.html

紫薯似乎更受欢迎,下次也来试试种紫薯:)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园子里有白薯,疯长,煮着吃挺好的。你这紫薯甜吗?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去买个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你如果种紫薯,要吸取我的教训,最好直接种在地里。紫薯种好了应该非常高产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先做个种菜小王吧!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没有忽悠人啊!以前猪狗食,现在保健品嘛!哈哈。

你以前吃的是土洋芋,我这个是洋洋芋,不一样的!你对你LP说,紫薯和红薯是转基因的,看她还迷不迷信红薯!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来访!紫薯味道不错,也很健康,就是贵了一点,呵呵。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你是绿指游士!
紫薯咋做都好吃,还抗癌!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封你种菜大王吧,连这个也能种!:)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又忽悠人。这,不就是山芋吗,我们小时候到生产队地里偷来喂猪的。
现在LP把它当保健食品稀罕,我坚决不吃。以前吃伤了。
嫩叶子蒜蓉清炒,好吃。
明年春天我也种些试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紫薯可是抗癌食谱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不会也想种菜吧?:)花盆儿里的土和育苗的土不一样的,是营养土和菜地里的表土混在一起,还加了一些鸡粪和化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就跑到国外去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这个紫薯可种的不够高产,要继续努力,呵呵。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游士,你花盆儿里的土是什么土,是就是开始时的沙土还是后来换成别的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用花盆种紫薯限制它自由,所以它要在盆外找发展空间呀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哇,游士真能干!花盆都能种出这么好的紫薯!
日本冲绳也盛产紫薯,非常好吃,有很多紫薯做的点心,极受欢迎。但由于病虫害原因,生紫薯却不能带到东京来。以后我也学游士自己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