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到美国之尴尬:免费捡银杏,花钱看医生

(2015-11-14 03:43:27) 下一个

银杏的核子叫白果,很多人都爱吃。白果去皮后,在炭火里烤,等白果“扑哧”炸开的时候,白果就熟了。烤熟的白果,像碧绿的翡翠,有股特殊的香气,很有咬劲很好吃。

以前在南京的时候,我知道南京大学校园里有好几棵银杏树。秋天的时候,雌树上会掉下不少银杏。有一年秋天,我假装去南大校园溜达,实际上是想去捡几个银杏。我刚捡了两个,就有人过来对我说:南大的园林工人自己要捡校园里的银杏的,然后他们再内部分配白果,不让其他人捡的。我想,即然不让捡白果,那就不捡了吧,免得被园林工人用老南京话骂一顿。

再后来,我就来到了美国。

在美国第一年的深秋,我就发现宿舍边上有好几棵银杏树,地上到处是银杏果!哇,兴奋!我捡了一塑料桶的银杏果,拎了就回家。我戴着手套,剥去有恶臭的果肉,洗出了一大盆白花花的白果。

当天夜里,我的手指和手背开始发痒,后来手臂、膀子开始发痒,接下来脖子和脸部开始发痒。我赶紧洗了个澡。洗澡之后,身体所有的部位都红肿起来了,连最隐私的地方也开始发痒。我马上意识到:我中毒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去医院看医生。医生告诉我说,银杏的果肉里有一种毒素,我在剥银杏的时候虽然戴了橡胶手套,但我的手指甲上还是沾了毒素。凡是我手碰到过的部位,都被毒素侵入,就会红肿发痒。

医生开了一方药,我去药房抓来吃下,身上的红肿只过了一天就完全消失了。这个医生可真是当今的华佗,美国的扁鹊,令人好生佩服!

我在美国虽然因为捡银杏果子而中毒进医院,但我对银杏树却是一如既往的喜爱。下霜之后,银杏叶子变得黄色,一种像黄金一样高贵的纯黄。我散步的时候如果看到金黄的银杏树,我一定会走过去,站在树下,抬头欣赏一番与恐龙一般古老而神秘的银杏树。
--------------------------------------------------------------

【博文自荐】
南京人,不识宝,一口白饭一口草
以后,我再也不想在圣诞节收到礼物了
---------------------------------------------------------------

1. 美国的天空很蓝,银杏的叶子很黄

-----------

2. 阳光下的银杏叶子。这是银杏叶子最漂亮的时候,大概能持续4-5天

-----------

3. 终于等来了一点白云

-----------

4. 阴天的银杏叶子

-----------

5. 金黄的银杏树

-----------

6. 公园里满地的银杏叶子,给人带来的不是秋的凄凉,而是秋的恬静。银杏叶子还是一味中草药,包治百病

-----------

7. 银杏的果肉有一种很难闻的气味,人吃的白果其实是银杏的种子

-----------

8. 自从被毒害之后,我再也不敢捡银杏了。想吃白果的时候,就去亚洲点买些从中国进口的white nut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白果炖猪肚是广东菜?下次去广东时尝尝鲜。谢谢你的信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游士开路,以后可以吃的东东越来越多。我们老家人喜欢白果炖猪肚,美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好久不见了!其实,你可以捡一些试试,只要皮肤不碰到果肉是不会中毒的。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附近公园也有白果树,每年都掉很多,幸好我没有捡过,原来会中毒,但白果粥,味道很独特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你喜欢银杏叶子?那我把一地的叶子都送你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原来你是南大的高才生啊!南京的春天和秋天很不错,就是夏天太热。梅雨季节雨纷纷,家里衣服就发霉,呵呵。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银杏树是我的大爱!超爱那叶子,特别是秋天时。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是沈阳人,在沈阳药学院长大,呵呵。但是有幸在南大读了好多年的书,感受了很不一样的梅雨文化,非常喜欢南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那不要因为我的这篇文章而让你吃不到白果啊!:)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咱從來都是看看沒有拣過 現在更不敢了-:)也祝朋友周末快樂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5-11-15 08:15:15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是美国吗?蓝天白云下的银杏树叶,真是大自然的美景。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是美国吗?蓝天白云下的银杏树叶,真是大自然的美景。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原来你说的是那个“毒“不似火寒毒那样可怕,那我就放心了,呵呵。在美国不少地方都有白果树,掉在地上招人嫌,但收拾起来吃白果也真麻烦,有时想想还是买一点吃吃算了。如斯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你们苏南的好东西不少啊!白果中心的那小根白丝有点苦苦的,我都是吃的,也没有中毒过,呵呵。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俺們這兒也很多 兰天黃葉 美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相信你吃了苦头。我想说的是那个“毒“不似火寒毒那样可怕,安慰一下。
我在苏州东山见到过农民种的白果树,他们都是等落在地上的白果自然腐烂之后拢在一起去水里洗。也是手会发痒,他们说是”烧手“。白果是他们的一项收入,要洗的量不在少数,并无中毒不治。所以,那个毒还算好了,成分不过是石炭酸。下次小心点,还是可以吃美国捡的白果。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村里,小学,中学都有白果树。到秋天大家就争着去捡白果。捡回来后放在桶里,让皮肉自己烂掉。很臭。吃白果时,要把果子中心一小根白丝样的“心”扔掉,说是有毒。不知道有没有科学根据。反正我们那没听说过有吃白果中毒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看来你也是喜欢吃银杏的:)

如果你算半个南京人,我就是三分之一个南京人。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表扬!这个镜头是挺有诗意的,但第二天去的时候,叶子就给风吹走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ofhearts'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一天吃20多颗,是因为你是king,楼下有几位朋友说,一天吃白果不能超过6-7颗。我一天吃十颗是经常的事,呵呵。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国内很多地方都有银杏树,秋天的时候太漂亮了。一天吃6个?这个有点少了,吃7个肯定没问题!:)
cxyz 回复 悄悄话 银杏叶的黄色真纯净啊。 最喜欢落叶那张, 桌椅的圆弧曲线给照片加入了层次和质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银杏叶子很美:))
白果是不能多吃,每天只能吃几个,的确有毒。
游士是南京人啊?
kingofhearts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这,最近每天能吃二十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母校也有成排的银杏树,一入秋开得黄灿灿的,特美。
银杏不能多吃,一天不能多于六个,否则会中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雌雄银杏在外形上没有区别。有的雌树很小就结果了,有的雌树很大才结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银杏的叶子很上相,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波城!银杏树的太古老了,好像在给我们讲述地球的历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问好银虫!我也听说过白果一天最多吃7个,但我们好像偶尔也多吃。只要不是天天吃很多,是不要紧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你是南京人啊,哈哈。法国梧桐现在还在吗?我好几年没有回南京了。玄武湖边上的药物园是属于药学院的吗?

哈哈,你的银杏小故事很逗!足见银杏的臭味令人影响深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就是我上次提及过的银杏树。如果你捡银杏,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保护好自己的皮肤。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银杏的毒很痒的,痒得要使劲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可可' 的评论 :

是的,银杏果子的臭味像烂鱼的臭味,很难闻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欣赏!这些照片你当然可以收藏,希望给你带来新的创作灵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在国内见过银杏没有?澳大利亚有银杏吗?可怜的我,不是没有吃到免费的银杏果吗?呵呵。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银杏雌雄异株,不知外形上有无差别。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您照的特别漂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最后一段,想像着游士“站在树下,抬头欣赏一番与恐龙一般古老而神秘的银杏树”的情形。问好!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讲法是每天不超过七粒,你们南京的习俗是不是也一样?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南京满街的法国梧桐很是动人,北大楼附近满地的酢浆草也是百合picture版隔段时间就有人拍下发上来的,小时候家在药学院,几条路的银杏树还一直是个风景。

话说去年爸妈来玩,捡了一颗放在车里,臭了大半天,把所有人的鞋底检查了无数遍才想起来是银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叶子,这就是你上次说的树呀,我们这里好象也有捡的,还没去过,白果可以炒菜,败火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银杏果肉富含石碳酸。。。还好啦,不是那个江左梅郎中的那种毒。
瑞可可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有两棵,这个季节真是恶臭一片,娃们后院疯玩,踩了满脚,进家门鞋子脱在门口,味道飘荡全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银杏叶子,真美啊,我陶醉,图片能给我收藏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银杏树银杏叶子,开眼界了!看来游士吃过不少免费的东西,再吃银杏沒问题啦,以毒攻毒 :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