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陪读父母

(2005-03-01 02:49:02) 下一个

明天爸爸妈妈又要勇闯美国使馆去签证了,先祝他们好运吧,我都记不得这将是他们第几次去妹妹家探亲了。60多岁的年纪,不辞辛苦的在太平洋上飞来飞去,做女儿的我说一点儿不担心怎么可能。但妹妹他们最近买了房,生活逐渐稳定,变化很大,总想让父母也能亲眼看看,工作忙碌中小外甥今年暑假两个月也没有人照看,才决定了他们又一次踏上陪读父母的苦乐征程。

爸妈第一次赴美,还是妹妹生子时候。也是他们第一次不卑不亢勇闯美国大使馆,拿到了当天6/57的父母探亲签证。现在我还记得当时电话里爸爸妈妈的兴奋莫名和激动。有了这个非常得来不易的探亲签证,这个妹妹生命里最大的考验时刻,万分担心牵挂的爸爸妈妈才能义无反顾地陪伴在侧,也一起享受了新生命带来的喜悦和美好。远在澳洲的我也收到爸爸妈妈录的录像带,一起分享了妹妹初做母亲的所有喜乐。那时妹妹他们还是住在学校的学生公寓,爸爸妈妈跟他们一起挤在两居室的小家,度过那些最忙乱最紧张的育婴期日夜。后来妹妹白天工作晚上上学,时间不够用家里缺人手,妈妈又不辞辛苦抛下爸爸数次独自赴美帮助妹妹,照顾外孙和生活。话不多的妈妈总是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我们身边。庆幸的是,在美期间,妈妈也和很多同样的陪读父母交上了朋友,大家来自国内东南西北,年龄有大有小,南腔北调,但都是为了照顾孙辈的光荣任务来美陪读,共同语言也特别多吧。这些陪读家长谈自己的孩子,谈中国美国,谈生活里的林林总总,逐渐结下深厚战地情谊,每次有夥伴回国大家也会开欢送会送别,谁家父母签出来了大家也开个会高兴高兴,陪读父母逐渐形成了组织,也时不时出去小旅行一下。在语言隔膜,文化迥异的异国,他们不再寂寞孤独。作为子女的留学生对此都也很欣慰。也许他们国内的职业和身份不同,但完全平等的留学生父母身份却把他们的心逐渐拉近再拉近。我感到有趣的是,这些在国内根本也许一辈子都绝不可能相识的人们,在一个普普通通的美国校园留学生公寓大楼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人和人之间的缘分想想真的很奇妙!大楼里,陪读父母换了一拨又一拨,永远不变的是同样深厚飞越大洋的舔犊深情。

2002年的圣诞,爸爸妈妈第一次来到澳洲探亲一个月,没想到却赶上那年的酷暑,那时家里没有空调,让尤其怕热的妈妈遭了很多罪。头两周,因为我还没有放假,只好把爸爸妈妈扔在家里面,中午才敢抽空回家匆忙吃一顿爸妈精心做的中饭。从来不吃早餐的我,也托习惯早起的爸妈的福吃上了丰盛的早餐。澳洲的夏季,天也亮的早,爸爸六点钟会散步去附近小店买刚送来的热乎乎的新面包,妈妈也很早就起来在小院子里锻炼身体,照顾花草了。冷清的家里一下子非常温馨热闹起来。天气最热的几天,白天家里实在太酷热难熬,只好早上上学前把他们放在有充足冷气的大MALL里面,等我放学后才开车去接他们回家。虽说里面也够他们逛上好几个小时的,但每天傍晚看到人群逐渐希落,爸爸妈妈百无聊赖的坐在MALL里等待我放学的神情,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内疚了。因为这里不像妹妹那儿有学生高层公寓,可以找到很多同样的陪读父母,澳洲都是独立的小区或者住宅,附近连中国人也没几个。好在住的小区离火车站较近,后来勇敢的爸爸妈妈在我上学之后,学会独立在贩卖机上买票赶火车去市中心购物或者南岸公园游玩,自打他们发现他们自己没有车也可以出门以后,情绪好多了。晚上太阳下山天气凉爽下来,我们望着星星坐在阳台上聊天儿,总有聊不完的话。

好不容易熬到我两周的圣诞假期,为了补偿爸爸妈妈的孤单,假期基本每天都开车带他们出去跑,爸爸妈妈也最喜欢这里的黄金海岸,阳光海岸和贝龙湾,柔细的沙滩,高翔的海鸥,清澈的海水,悦耳的涛声,在澳洲美丽的大自然面前,60多岁的爸爸妈妈有时高兴得简直就像孩子一样,看到爸爸妈妈舒心的笑容,我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要让他们再来!

唯一的遗憾是,因为我还是一个人,带他们去别的中国人活动,爸爸妈妈总是会被尴尬的寻问,让我心里很过意不去。觉得因为自己在感情上的任性固执吧,让他们无端牵连。这个年龄的父母,需要的不是其他,也许只是子女完整的婚姻家庭形式吧。也许这也是他们更愿意去探妹妹的原因吧。看来就是为了父母,我也要快点加油了!

尤记得父母回国当天的情景,爸爸妈妈郑重把一个留言小本子交到我的手上,我顿时感到那份父母之爱的深重,不禁想像着爸爸妈妈是怎么背着我偷偷写下这些对女儿的字字叮咛。布里斯班机场透明的候机大厅,隔音大玻璃,我和爸妈遥遥相望,互相打着手势,却听不见任何声音。我努力小心不让自己的眼泪流下来,怕被旁边的人笑话。玻璃内外的其他父母子女,也对对交相凝视,令人唏嘘。爸爸妈妈在候机了,背影在向前慢慢挪动了,开始回头微笑着跟我招手了,开始登机的刹那,我的眼泪也终于不争气的颗颗落下。跑到候机厅外边,2003年元月的澳洲大太阳下,载着爸爸妈妈的波音747飞机终于起飞了,飞离了我的视野,也带走了我的心,留下爸妈一地的牵挂。回到家,门口看到爸爸妈妈没有带走的拖鞋,心里非常不是滋味。。。。

这几年心里常想,也非常于心不忍的是,我和妹妹离家那么遥远,又不在一个地方,把父母牵挂我们的心时常撕扯的七零八落。爸爸妈妈这几年也日渐苍老,我总觉得和我们子女对他们这样的日夜折磨分不开。爸爸曾对我说,儿女对父母的爱远远没有父母爱子女的多,我也深有体会。这些年爸爸妈妈不仅抽时间精力勇敢越洋多次探望女儿,他们的挚爱也无时无刻不飞越时空,来到我们身边,是我们异乡生活里最踏实温暖的靠依。在许多学业生活的困难或者爱情的旋涡和煎熬里,他们的信和电话也总像及时甘霖,随时降落在我身上,舒缓我的疲累和消极消沉,给我很多鼓励和勇气。深爱我们的爸爸因为电脑打字慢,为了跟我们写信更方便,还特意配置了汉王手写笔,写起家信来就更快了!

我盼望着能快点结束这漫长难熬的留学生活,把自己安定下来,也就可以让爸爸妈妈来澳洲安心再住上一段日子。补上上次的很多遗憾。

也谨以此文献给所有令人深深敬佩的海外陪读父母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有趣!
我爸爸也是年青是学俄语的,后来又学的日语。
云来去 回复 悄悄话 飞鸟,不才周末出去了,今天才看到你的帖子。
钓野鸭子那会儿我不在,据父亲说他把鱼饵甩到水里后,有一只野鸭跑过来抢食,父亲躲来躲去鱼饵是保住了,鱼线却在野子身上缠住了,野鸭怎么也不能挣脱出去,没办法父亲只好把它拉上岸,帮它解脱后就放了,鉴于父亲钓鱼不多,我把这次也算做业绩了(呵呵)。

父亲是学俄语的,他看了英语单词也能念出来,只是有些怪异吧。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想奶奶就赶紧回去看看吧!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深深感动。
我的爸爸有三个妹妹,我的妈妈有一个弟弟。所以我有三个姑姑,一个舅舅(废话,嘻嘻。)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没有一个在一起的。所以祖父母们心里的那份牵挂啊~~~
我想奶奶。我是她带大的。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云来去,多谢你的小文章。哈哈,比飞鸟写得好,也更快乐!也非常开心和感动你可以和我及其他朋友们一起分享你和爸爸妈妈在澳洲共度的温馨时光!

很羡慕你可以有机会和父母一起在悉尼钓鱼,只是不太明白那只野鸭子是怎么钓上来的呢?最好好好跟大伙说说。。。。。你爸爸给WOOLWORTH起的名字太有趣啦,妙极了!我也想起我爸爸在布里斯班时,我们经常去一个叫GARDEN CITY的MALL购物,我爸懒得说英文,简称它做大孔雀,哈哈,经常一句什么今天就去大孔雀吧。(因为它的标志就是一个孔雀么,只可惜现在孔雀已换了新主人,被WEST FIELD集团收购了)。

COFFS HARBOR我也去过,只是没住过,一定很美吧。

人们讲男儿有泪不轻弹,没想到你还是没挺住,不过为人子女,我特别能够理解。

希望你什么时候还可以一起和爸爸妈妈在澳洲钓鱼,争取再钓一只野鸭子!

飞鸟

云来去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总觉得居住的小城就是整个世界,读书以后经常对父母的嘱咐感到烦躁,就有了离家的冲动,真的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父母,也真的有了自由的感觉,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离家乡离父母越来越远,却发现自己仍然在父母“呵护”下。对他们也越来越思念。

去年父母来悉尼,我们每个周末都出去钓鱼,父亲虽然水平不高,可是兴趣极大,而且很有创造力,先是尝试用面包屑做鱼饵,后来用过蚯蚓,羊肉丁,猪肝,米饭粒,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有所收获:几条小鱼,一只野鸭子和一只螃蟹的小腿。母亲不钓鱼,喜欢捉螃蟹和鳗鱼,居然总能有收获。虽然回去已经一年了,他们还是对钓鱼的事念念不忘。

记得父母来悉尼几天后,我就领着去shopping, 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能自己去买东西了,而且还记住了shopping center 的名字,我父亲叫它“窝拉窝拉寺”(woolworth).

圣诞节期间我们开车去了Brisbane, 途径coffs harbor并住了两晚,后来又去了Canberra(虽然之前我曾去过5次)。

父母在悉尼住了三个月。当他们走进机场海关的安检门,在视线里消失,才意识到不知那年才能再和他们团聚,我泪如泉涌。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简淡生活,欢迎光临!
你说的很对,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不求任何回报的,也是我们在世上能够得到的最无私的情感。所以,我想,海外子女应该更多打电话回家,多关心体贴他们。我们也只能做到这些。有条件的子女,可以多回去看看,或邀请父母多来住住玩玩。有父母的关爱,心里才踏实。
简淡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父母总是我们最真实温暖的依靠.
我们有困难他们来帮我们, 而我们却没法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 他们从不抱怨什么,只希望我们在这里安心工作学习.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原来你们家也是两个女儿啊!也不在一个地方!!而且还都没有要小孩儿!!!
看了你的留言,特别能够理解你的感受。确实,越到节日的时候越想念家人。和你一样我也不敢想,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春节是怎么过的,不想的话起码心里罪恶感少些,我想这也是他们刚出春节就准备去探亲的原因吧。
你如果将来有可能,还是要个小孩吧,虽说事业和亲情总无法两全,但如果有了孩子,最起码心里对父母也是一个交待。

老汉同志,谢谢你的评语啦。最近忙实际写得不多,自打开了博客,我觉得我快逐渐被榨干了,又没有及时补充给养,也不知道还能跑多远呐。反正大家共同勉励打气吧。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啊,相信很多人都有共鸣。。。。。飞鸟你真能写,一写就是一大篇,佩服!呵呵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我们家也是两个女孩,我在美国,妹妹在加拿大,爸爸妈妈去年9月份刚来看过我,可是怎么都留不住,我和妹妹两个人都留不住,非要回去过春节,看着他们走,我的眼泪也是流了满脸,今年春节他们两个第一次身边没有人.我都不敢去想他们心中的感伤,我们两个都没有小孩,也是爸爸妈妈不高兴的地方,他们就等着呢,可是不是我们不孝,只是自己的欢欢喜环境都不允许. 若真要有一天"子欲养而亲不在". 心中的痛啊!!也是很多人回去的原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