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红尘

寒流里 愿同往 关心爱心似是阳光
正文

野恋情歌(3)

(2015-06-20 01:17:32) 下一个
好在阿刚十分机敏,掌子面一有声音,他身体一蹲、脖子一缩立马就躲到方木支架下边了,躲过一劫。虽说没事儿,矿工哥们也吓得一身冷汗,若出了事谁也担不起责任。赶紧把我们送上了矿车,出了坑道,见了蓝天白云,大家的心情都变得清爽了许多。
阿刚又还阳了,高喊: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电影《闪闪的红星》里的一句经典台词)!
我们来到小河边,脱了衣服坐在水里洗身子。邵冰触景生情地说:这小河浅的连泳都不能游,什么时候能回到城里的江中游泳,回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家。
阿乐也闷闷不乐地说:才来几天,我就想家了。
我们三个吃货不约而同地说:“真想念妈妈的打卤面!
洗干净了,穿好了衣服。邵冰说:牙膏用完了,我去趟供销社,你们去吗?
大热天,要走一里多地,阿刚和阿乐都摇了摇头。
矿区分南矿区和北矿区,两边都有矿井,两区间隔有二里地。供销社.邮局.粮店.澡堂子.食堂.招待所.大礼堂.矿部都在南区,农场在北区。邵冰在供销社买完牙膏,又顺手买了一条毛巾。回来路过粮店,看见一位阿姨背着半袋白面,很吃力的往北区走。
邵冰上前对阿姨自我介绍说:我是新来的知青,要回知青点,我帮您背白面好不好?
阿姨笑呵呵地说:好呀,谢谢你!我知道,只要是长的白白净净年轻陌生人,一定是知青。
阿姨说的话,把邵冰逗乐了。
邵冰告诉阿姨:我叫邵冰,就是站岗放哨的哨兵。
阿姨风趣地说:嗯,你这哨兵有雷锋的影子。
邵冰又问道:您家里有几口人呀?
阿姨答道:有四口人,老头子在矿部工作,女儿在农场工作,儿子在小学上学。
邵冰应道:以后家中有什么重活,让您的女儿去知青点找我……
和阿姨有说有笑地走着,远远看见翠芳急匆匆朝这边走来。阿姨说:你看,我女儿翠芳来了。
邵冰一下子不知应该说什么好了,感觉特别的紧张。不知为什么出现脸红、心跳加快等反应,邵冰明白这些现象都是人体在爱恋时分泌的特殊化学物质产生的效果。自己又很困惑,真的喜欢上翠芳了?马上告诫自己:淡定.淡定,小脑瓜里乱想什么,你已经有冰杰了耶!
翠芳可爱的吐了吐舌头伴着鬼脸说道:妈妈,对不起!对不起!我来晚了。 她那张小嘴巴蕴藏着丰富的表情,撇撇嘴,扮个鬼脸,让人忍俊不禁。
邵冰连忙自我介绍:我是新来的知青,叫邵冰。
翠芳清爽的笑容伴着清朗的声音:我知道.我知道!你是三剑客之首。你有什么本事,能成为三剑客之首?给我露一露,让我长长见识,脸上挂着淘气的微笑。
邵冰心里暗骂:一定是阿刚这小子,大嘴巴。见了美女,肚里就装不了二两香油了。
邵冰忙说:你来了就好了,我回知青点了。转身对阿姨说:阿姨再见!
翠芳撇下一句话来:我说活雷锋,你好意思让我这弱女子背面粉,我妈可刚表扬完你哪!
邵冰还能说什么,乖乖地跟在她娘俩后边,背着面粉去了翠芳家。
进了屋里,邵冰放下面粉,转身对阿姨说:阿姨再见!
只见翠芳站在门边,一手掐腰,一手扶着门框当住了邵冰的去路。对邵冰说:我从不欠人情,你吃了饭再走,咱们就两清了。阿姨也进来诚心挽留,邵冰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翠芳性格很开朗,什么时候都是笑嘻嘻的,说话时声音都含着笑声。这些特质和她的外表综合起来,浑身散发着一种可爱的气质,邵冰忽然觉得很享受和她在一起的感觉。
邵冰坐在饭桌旁给她讲笑话,笑得她前赴后仰,花枝乱颤,邵冰讲的笑话质量都挺不错,常常是笑的人多,不笑的人少。翠芳好不容易止住笑,又笑眯眯的看着邵冰,眼睛里似乎有很多东西,欲言又止,看着她稍嫌火辣的目光,邵冰的心砰砰乱跳,不敢再看翠芳,低头告诉她再给你讲个笑话。翠芳一扭小脑瓜:不要,笑得人家难受死了。
阿姨手快,很快就把饭做好了。西红柿炒鸡蛋,炒豆芽菜,蘑菇汤和高粱米饭。虽说是家常便饭,这是邵冰第一次离开家,吃到的最温情.舒心的一顿饭。
邵冰起身感激地对叔叔.阿姨说:谢谢您们,让我有回家的感觉。
叔叔和阿姨回道:孩子,今后就把这当成自己的家,有时间就来玩儿。
次日晚饭后,邵冰和阿刚.阿乐漫步在河滩上。小河从大山里走来,时而急,时而缓,一路欢歌流过矿区。它清澈见底,你可以看到河底花花绿绿的鹅卵石,小河就像是一条玉带,飘荡在青山之间,座座山上的树是绿的,各种各样的花将大山点缀的多姿多彩,同时也给小河平添了一幅幅浪漫的背景,远远望去,那河水,仿佛是从画里流出来一样。
河滩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沙丘和沙坑,这里原来是一片高产的金矿区。据说满洲国时,日本人每天都从这里运走一大瓶子黄金。现在河滩黄金含金量太低,国家没有开采的价值,国家就允许个人采金。
看见在前边很远的地方,有一位老大爷在那里掏金子。邵冰他们就走了过去,看看金子是怎么掏的。
邵冰上前问老大爷:今天有什么收获?
老大爷得意地说:你看!摇了摇瓶子。
可真不少,瓶底都装满了。说着老大爷把瓶子递给了邵冰,瓶子一滑,邵冰没有接住,金子撒在了地上。邵冰心想:坏了,老大爷非得骂我不可?
只听淳朴的老大爷说了一句“没事儿”,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把洒落金子的沙子全部捧到了小簸萁里,放到水中左右晃一晃,就像变魔术一样,瞬间小簸萁中只剩下金子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