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红尘

寒流里 愿同往 关心爱心似是阳光
正文

我的邻居----海峡两岸骨肉分离的家庭

(2015-02-25 01:58:27) 下一个

D是一位北方汉子,中等身材,不胖不瘦,是个不苟言谈的人,但有时候还挺幽默风趣的。一家过的温馨快乐,其乐融融,有一双儿女,在美国已大学毕业,都已成家。 我和老D因为性格相似,所以我们之间便会有很多共同话题,能够聊到一起,也就成为了朋友。

我告诉老D,我们老俩口要去夏威夷度假。老D听了后问我:我们俩家一起去好不好?人多热闹。那太好了,我求之不得哪!我答道。 我和老D一起在网上订了去夏威夷度假的计划.机票......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早上就等去机场,坐飞机去夏威夷哪!

D敲门进来对我说:刚才大哥打来电话,老娘去世了,这是老娘不让我去玩儿。老D老娘要走,大家早都有心理准备,只是事情真的发生了,大家心里还是挺伤感.难过的......我忙说一些生老病死是自然现象,要节哀顺变!保重身体,不要太伤心难过,在天国,你老娘不会喜欢你这样消沉的,打起精神......之类的话,来安慰老D

D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父亲是国民党的飞机高级工程师。当时,家境很好,两人又很喜欢孩子。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生孩子,一口气生了六个孩子,老D是最小的孩子。 由于工作忙,没有精力来照顾六个孩子,就将三个小的,送回老家让父母来帮忙照顾。 谁也没想到,时局变化的太快了。老D的父母接到命令马上坐飞机撤退到台湾,也来不及回老家接三个孩子,这一别就是几十年...... 在台湾,因为是外省人。老D的父母退休后,就带三个孩子移民到了美国。老D的父亲在美国病逝前,拉着老D老娘的手说:一定要找到在大陆的那三个孩子!

大陆文革结束后,老D老娘就回国查找三个孩子,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将三个散落在各地的孩子全都移民到了美国,一家骨肉团聚在一起,遗憾的是遍插茱萸少一人,老父亲不在了,老母亲就更加疼爱这三个小的了。

D告诉我:每次去看老娘,老娘都用心疼的眼神瞅着他这老儿子,还时不常地用手来抚摸他的头,想要补偿多年的母爱一样,搞的老D心里酸酸的.暖暖的。

一家骨肉是聚在一起了,却是貌合神离。六个兄弟姐妹,三个在大陆成长,三个在台湾成长。接受不同程度的文化教育,不同的生长环境,在一起常出现话不投机的场面,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了大陆帮.台湾帮。 真应证了那句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血浓于水,只要不是谈时事,家族内谁家有事,六个兄弟姐妹还是齐心合力、同心同德的。六个兄弟姐妹,现在的心态,谁又能说得清呢? 又是谁造成这样的后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站在朋友的角度看,我同意你的观点。但站在血缘的角度看,我就不敢苟同了。就拿我来说吧:十几年前,我姐姐在国内贷款买房子,我们其他的兄妹就自发的给姐姐寄钱,我给寄了1万美元,若是朋友,我做不到。哈哈...当然,俺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们可一定都是君子!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5710' 的评论 : 身为大陆人,处在大陆这样一种社会人文环境中,他的思想和行为免不了打上大陆人的痕迹,使得他的行为和能耐处处都体现出大陆特色。恰巧又是亲兄妹关系,朋友可以选择志同道合的,血缘就由不得你选了,其实双方都很无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台湾朋友,我们处得不错。当然,遇到的台湾人有些,能做朋友的不多;同样的道理,遇到的大陆来的不少,能成为朋友的也就那么几个。有的朋友关系超过亲戚,关键是能说得来,志同道合,现在越来越觉得,血缘不重要了。
d571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表哥, 八十年代由他的于台湾长大的哥哥申请来美. 但他与他的亲哥哥和同
样于台湾长大的亲姐姐关系很尴尬, 却与我关系很融洽. 真实很无奈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