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片刻,看人来车往

客官,从哪里来?不妨一歇,聊一点世事风物
正文

一个越南朋友令人无法忘怀的婚姻故事

(2015-11-05 18:04:29) 下一个
认识阿郎,是在多伦多读书的第一年。来自越南的西贡市,他的皮肤, 意外地没有被南部灼热的阳光斡旋成因果关系。一件合体的绿色T恤上,生出的两朵白色合欢花,衬托出夏日里他的身材,匀称有形。柔和的眼神,一如水牛一样,发出无辜和善意的神情。
 
这使我恍惚觉得,这个来自我们祖国曾经的恶邻和曾经的朋友加兄弟,在脱去政治的迷彩服,穿上绿色的合欢花T 恤后,一样知心可交。
 
在我们变成上下课和进出食堂的搭档后,他给我说起一件有趣的事。在他供职越南外交部时,接待泰国的公主。他讲到,在专门建造的厕所里,香烛辉煌,还有侍者跪着递上热毛巾。这多少有点颠覆了我的一些印象。祖国媒体宣传的泰国公主,可是非常平民可爱的。看到我有点惊讶的表情,他眉梢一扬,有点得意地问,你不知道吧?那微倾的头像,发光的眼睛,一眼让我看出,他对过去那份职业的骄傲和自豪。
 
问他为什么出来?他说,加拿大的护照和国籍,在越南人的眼里,是弥足珍贵的。另外,他的家庭和他本人,因为历史的原因,都喜欢西方国家,就像我们的香港人一样。
 
他来自西贡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开了一间动物诊所,还卖动物饲料。母亲是营养师。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去了法国。他那年三十二岁,以留学生身份出来读书前,在越南外交部工作了好些年。但显然,他也没有挣到多少钱,加上家庭的资助,只带了总共不到四万美金出来。要支撑这些年的读书住宿和生活开支,也实属不易。他为此而发愁。
 
我一琢磨,以他的家庭条件和他自身的职业,尚如此,可见越南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确实被当年的兄弟加朋友,现在的"恶邻"中国,甩出已有几条街。
 
第二学期刚开始,他突然跟我说,准备找一个人结婚。这样,一者他就此可以留在加拿大,取得身份,从此也不用交很多钱读书,二者他年龄也不小了。并要我,留心留心合适的人选。
 
但此事进展不太顺利。故意去找,反而事不相奏。何况两情相悦的事,也得细火慢慢焞,哪有速成的。尤其在异国他乡,人群之间,还有文化的隔阂。
 
再过了一段时间,他认真地说,假结婚也可以,因为方便和简单。他可以为此出点钱。但我杞人忧天地回应道,要是给移民官发现,这可怎么办?
 
他显然已无暇多顾,开始积极行动了。过了一段时间,他递给我的消息说,对方开价三万美金,而他只愿意出二万,因为,还要留点儿余钱,用来读书生活。女方远在Hamilton,也是越南人,他准备礼拜天前去见面谈谈。
 
回来以后,他说双方谈妥了。女方要二万五千元美金,他同意了。但对方提出,过几天后,钱要面对面交接。
 
几天后他回来,对我说,他交钱给那女人,女人把钱反推给他。女人盯着他说,她其实不要他的一分钱。前提是能不能跟她真结婚? 并说给他一段时间考虑,她可以耐心等他的答复。
 
事情有些戏剧性。剧情有些雷人,也在情理当中。我这朋友有别于一般越南人的长相--脸部黯淡,颧骨高耸。他这等人貌,遇上女汉子,逼婚也可理解。再说,这女汉子,也是内心似火的正当年,三十四岁。
 
莫非杨宗保遇上穆桂英?我首先想到好事来了,踏破铁鞋无觅处。接着追问这女汉子的情况。据他说,她有一个老年痴呆的母亲躺在床上,需要她长年照顾;而且还有一小妹妹,尚读高中,也需要她照料。所以她独挑大梁,落个云英未嫁,依然小姑独处。所以她才在网上许诺假结婚。
 
真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女人心思够足。看到朋友一副踟蹰和若有所思的光景,我就说,这不明摆着,要你上门,给她们孤儿寡母当顶梁柱养家吗? 恐怕以后,有你老兄好看的。
 
而他不直接回答我,却用水牛一样充满善意的眼神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她还提到,结婚后,她还准备多打一些工,供他安心读书。
 
他大概被什么触动了。是啊,二十多岁的男人,谈情说爱时,喜欢听对方的甜言蜜语,为对方的花容月貌而颠倒;而三十多岁的男人,多少悟出点什么,听到女人质朴地对他说出,愿为此情付出和Sacrifice,品咂出的滋味,才更可能直扑心头,即使现实严峻地摆在面前。
 
第二学年,我没有在学校看到他。
 
接着,收到他的一封电子邮件,说他转学到Hamilton 一所学校去了。又转学了专业,化学工程,因为这专业在越南是很吃香的。又过了一段时间,来伊妹儿,说他要结婚了。他请了三,四个朋友,加上女方娘们三个,也就七到八个人坐一桌吃吨饭。问我能不能去Hamilton
 
最终,我未能赴他的邀约。
 
以后失去联系,但还想起他。想起他的不一般的婚姻历程,想起王菲唱的爱情神曲中的几句唱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有忘掉,你的容颜”,又联想到他俩的境况,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天涯沦落两心知。三十岁以后,爱情,原来可以这么简单和突然。
 
还记得他T恤上的两枝合欢花,想到一句“东风香吐合欢花,落日乌啼相思树”。
 
愿他即使辛苦,在家的归宿里,依然心感幸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