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片刻,看人来车往

客官,从哪里来?不妨一歇,聊一点世事风物
正文

我的无奈:母子缘薄—写在母亲节前

(2017-05-06 21:11:26) 下一个

九十年代初,一次夜饮,一位三十多岁壮硕的汉子不经意说起,他这些天不知怎么回事,老觉得疲倦,小便蜡黄蜡黄的。他继而说,近七十岁的母亲关切地问他,这是怎么了? 是不是工作太辛苦? 并埋怨他,这么大的人了,还不懂得照顾自己。母亲叮嘱,不要熬夜,早点睡;晚上起夜时,记住要披件衣服;不能拖,明天去看医生……

他随意说着,我一时楞在那里。

这个高大,且极具男子气的人,到这么个年龄了,还有一位世上最爱他的人,在身边念叨着,被顾惜着……

而我自己, 这一路走来,很多时候,苦乐只是自知和自享,尽管不足为外人道。虽然一直力图所谓“坚强着行”,但其实是接受了生活的教训和垫付着代价的……

 

我十三岁时,母亲永远离开,那是一个大年三十的夜晚,很寒冷的风,晃荡着后门背后高大的楝树。隔一天,是正月初一,春节。而这一天,该是她的生日。她已等不到了。

那年的春节,家里乱哄哄的光景可想而知。窗外的夜空,鞭炮声忽来忽去,不时爆响。新的一年如期来临,家家户户忙着迎接和憧憬,一如既往。

而我们母子,尘世间的缘分,却被欢庆的爆竹声声断开,这是怎样的一种反差和不堪。

在日后的岁月里,每每想起,我安慰自己:那时那地,离开这个对她来说劳碌费心,谈不上多少温情和收获的世界,也许是一种解脱。

 

母亲不在的时光,二年后,我为求学离家住校,一般衣服的洗洗叠叠,缝缝补补,自己已经能够做得来弄得起,尽管针线还嫌蹩脚。按母亲的旧话,过日子要“拎得清爽些”。

至于洗衣做饭,也开始熟能生巧,一些家务活不仅拿得起放得下,还“手脚勤快”。 这是母亲对我们的要求,她不允许我们懒散。

这种早期生活造就的本能一直延续到现在,无论是在工作中或家务上,我们兄弟姐妹都会自觉行动,不等不靠。

回忆分析这种习惯,部分原因是母亲走后的“环境所逼”, 但根本原因,是源自于母亲,她的行为习惯的影响和她施之于我们的要求。

高中时,体育课一百米蹲伏起跑,嗤的一声,傻眼了,一个同学发现他的裤裆破了。那时候是八十年代初期,中国的发展才起步不久,一般人衣服裤子破了,也还是要缝补一下的。我们住校,他那手脚麻利的娘又不在身边,针线工的干活,我便自告奋勇代劳 。为这事,以后去他家串门,他的娘还特意留我吃饭,并熬煎荷包蛋,对我额外犒赏。我清楚,这是一个母亲的一份怜悯,对与她儿子年龄相仿的失母同学。

 

昨天傍晚,我在房子的后院草地里,拔草、用锄头翻地。念及上述往事,我不禁停下手中活路,出神稍息。

微风从身边绿色的草际吹过,草尖波浪起伏,间或传来一些虫鸣声。

忽然想起儿时,母亲在房子的后院里,坐在板凳上,写信给在远方城市里冶金厂工作的父亲:“家里米不多了,米缸快见到底了”  “老大老二在长个子,食量也……”

黄昏时分,母亲盛了一碗豆角,叫我躲在厨房一角,藏着吃,以免被做重活后归家的哥哥看见,引起他的不满,“干重活的吃不饱,还在玩耍年龄的最小弟弟,却吃豆角……”

念此及此,归有光的“项脊轩志”袭上心头,“娘以指叩门扉曰:‘儿寒乎?欲食乎?’吾从板外相为应答。” 一瞬间,鼻子居然酸起来,在人到中年, 在品味过人世间何其多的忧患得失后……

也想起那时,七十年代的中国。一般乡村人家户,普遍穷着,能吃饱就不错了。那时候,吃碗新磨带着麦香的面条,或者煮熟的新鲜豆角,感觉愉快了哉……

四十年前,许多中国农村的母亲们,有病也瞒着家人,拖着不去看医生,怕给家里增添负担,怕拖垮家庭,怕累及家人,于此同时,还殚心竭虑地维系着整个家庭的衣食住行,我的母亲就是其中的一员啊…….

那个时代的中国啊,我们苦难的母亲们哪……

喂喂,你楞着干吗?”  在拔野草的妻子,于一边开问。 我支吾以答,没什么。”  

那就快翻地唄,闲着发什么呆”  !她接着说。

复忙耕作,松土,播撒菜籽

 

我母亲费玉珍,已离开我,至今三十八年矣。这三十八年间,我偶尔会在梦中遇到她,她还是过去那种不太笑,少言少语的样子。有一次梦见她,坐在小凳上,正在洗我小时候的白手绢。还是老样子,埋着头,努力把我的手绢搓啊搓,揉得雪白雪白的…….那一刻醒来,我的眼角眉梢,都是泪呢,长声叹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am_zhao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连\':p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伤心的往事呀!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k99' 的评论 : 谢谢良言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是啊,自小温暖,幸福的感觉就会长久些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甜蜜的回忆可以陪着我们一直走下去!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母亲伟大!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Thank you very much !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意在无言中,情在叹息里。思念,也是幸福。赞赏好文字,祝福!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写时相对平和,哀与怨的东西不合适。更多地,想从人性层面,看相伴和离开,母亲对我们此生的影响。

谈不上坚韧,有时软弱,甚或焦思。但大体还行。多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我好感动,也好伤感,不禁泪下,少而失母,是很伤心的事情,母亲留给你的是坚韧,所以塑造了今日的你。
bjszh 回复 悄悄话 黄昏时分,母亲盛了一碗豆角,叫我躲在厨房一角,藏着吃,以免被做重活后归家的哥哥看见,引起他的不满,“干重活的吃不饱,还在玩耍年龄的最小弟弟,却吃豆角……”
=============================================================
感动。但问一下:如果你哥哥知道了会觉得母亲偏心吗?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缘来而聚,缘尽而散,看开了吧。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了眼湿。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hongdou' 的评论 : 因为汝母这一半的缺失, 跟一般人相比,你成长路上的体验,不能不说是遗留了一半。好在外婆关照。 另外,照顾好自己。
dahongdou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楼主与母亲缘浅情深!我三岁丧母,在老外婆温暖的怀抱里长大。然而幼年丧母的悲哀和遗憾依然是心底里最深的伤痛!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难过,也很感动。。。。。。。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没娘的孩子, 立世早。
母子缘分短, 可是不浅呢! 祝福!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一直想写一篇她的文章,因为她的辛苦和无人解其中味,因为在她儿子心中,这份深厚的缘不太会随她而逝。永远值得这个笔墨,记住一点回忆。这么试着写,在我,是一种纪念和释然。

人到中年,由时间冲刷打磨,不会太过激情或者悲苦,你说的对,是在一点平静中,拾取一点生活碎片和痕迹。

对中年人而言,太过浓烈的东西,有时候会令人不知所措。即使垂泪,也是在背过身去的一刹那,落在人后。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看似平淡的语气,却是无比深厚的情感。令慈在天之灵应可告慰。祝平安!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不思量,自难忘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在...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lumina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母爱都是如此不能忘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写得真好,妈妈的确是时间最疼你的那个人。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谢了,懂了,母亲的唠叨是福啊。子欲孝而亲不待。泪如雨下。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下来了。。。人这世间走一遭,好多缘分是天注定的,但你妈妈离开的时候一定有许多不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母亲!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这世间大多是缘分所致,你的母亲很了不起,祝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