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片刻,看人来车往

客官,从哪里来?不妨一歇,聊一点世事风物
正文

移民男人失意时,一池落花两样情

(2016-03-12 14:51:46) 下一个

(本文是从男同胞的视角看人生的沉浮,希望不致女权主义者愤弹)

曾经,一个香港人对我说,移民是一次生命的“ REBORN。” 那时的我,站在烧烤档的烟熏火燎里,手忙脚乱,操着火头军的活计,随口胡乱答应着“是啊是啊。”

收工后累倒在沙发上,东想西想。 “REBORN”这词,分明是移民人生真实的注解。而养家糊口,素来与男人有脱不开的干系。既然选择一条“REBORN”重生之路, “而今迈步从头越”,对移民家庭的男人们来说,尤其重要。

于是我看到,一群带着新希望,踏上新大陆的移男们,热热闹闹开辟起家庭的“养生”战场。工作不分贵贱,只要养家糊口就行: 到赌场发牌到农场择菜的,半夜潜到各家餐馆杀蟑螂抓耗子的,深入工厂到机器流水线上弄饼干压模具的,或者,自闯天地开杂货店电脑店理发店的,又有中年返校当读书儿郎企图重新调整再出发的…..

但天随人愿,有时只是一厢情愿。

匆匆数十年过去。在移民生活的潮汐起落间,一些男人志满意得,乐不思蜀 ;而另外一些男人,却无奈地看着生活的重担,渐渐落到了自己牵手相伴的另一半身上,而自己却欲振乏力。“时不利兮骓不逝”,“虞兮虞兮奈若何”, 因为年龄精力语言个性入籍家庭乃至运气…..

而生活的这一番从新洗牌,在家庭经济角色的错位转换,移民男人失去了传统的当家立户的能力后,演绎出的一幅别样的移民夫妻浮世绘,令人唏嘘不已。

一些女人心理开始失衡,在我的博客,移民的市井人生系列里,“李姐姐分手在歧路”“王小妹犀利过后寻上帝”,述说了我看到的或从朋友那里听来的故事。

我注意到无忧博客的读者,“BOB”和“如果”的评论。在此,我要告诉他们,虽然是游戏笔墨,有七、八成却是原汤原汁的生活素材。其他的二、三成,是糅合了一些其他移民原型的成分,是本真的生活。其实,原生态的移民生活,只有更精彩。所以,我在给读者MARY 的回复中说,我只想还原移民生活的本来面目,可惜笔头太太拙,希望不是荒腔走板。

在这个时代的婚姻里,一些女人会很自然地牢牢记住“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甚至非常铿锵,“凭什么把姐推上活雷锋的位置上去?”

所幸在移民路上,我看到许多不一样的场景。在一些男人败走麦城时,一些女人却始终相濡以沫荷担相随,甚至在移民路上出演穆桂英挂帅,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在移民的市井人生里,我写了身边的“刘太太弱肩担道义”,“林大姐落力挑重担”,其实这些女人们,移民路上何处不相逢。

命相有“吉人天相”一说,俗语又有“傻人有傻福”之谓,也可能是先辈李莫愁大姐想到陆展元时,拂尘一扬,随口吟出的“问天下、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之理,不然,怎么解释这些失意移民男身边,始终有一红颜,鹣鲽情深,不离又不弃? 不仅如此,另一半还主动分忧解愁,甚至把重担由自己来扛,也不管这样痴情到底累不累!

大概因为我们文化基因里,积淀着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已经把大家的爱情期望值和感动阀值,提到了泰山的高度。 所以平常人平常事,尤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 我们经常充耳不闻。

但人到黄昏时,揽一杯茶,细细品味移民生活的酸甜,想到这些刘太太林大姐这些移民女人,你有木有,“梧桐更兼细雨,点点滴滴到心头”的赶脚呢?

连李莫愁这样是非观念不分,感觉麻木的人,都能高声喊出“问天下、情是何物?” ,如此这般让人泪奔的话, 移民生活甘苦自知的男同胞们, 还是给这样的女人,点个赞,来点掌声和喝彩吧!

而遇到王小妹这样的移男们,也不必叹息。也无须逞一时之勇,哐当摔门而去。莫像令狐冲李太白似地 “仰天大笑出门去 我辈岂是蓬蒿人” ,清高样在人前装腔作势可以,在婚姻里未必合适。不妨学学王小哥,放低身段进厨房,并且学会逗自己玩儿,把纷争化为烟云,同时徐图将来。毕竟“百年修得同船渡”,还要想想孩子的成长环境,不能让他们将来想到家庭生活时,寒从心底起,气从胆边升。

而运气不太好的,遇上李姐姐这样的移男们,只能自我宽慰了: “IT’S TIME FOR ME”,“命中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如此一来,也请对李姐姐高抬贵手吧,“天要下雨娘要嫁,由她去吧 !”毛老人家都摊上事儿,你又何必气急败坏呢?

在新大陆的天空下,明月里, 移民夫妻们演绎出的恩怨情仇,是否让人们对人性和世情的变迁,有更深刻的感触?

而这出剧本在移民路上,还在继续上演着。

想到星云大师所说的,“一池落花两样情觑破人间冷暖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华裔男孩在学校及周围环境中受到不平等对待的机会远远大于女孩,不需要统计数字,看看自己朋友圈就一目了然了,至于大学中经过严格挑选如医学院法学院内华裔男女比例则是众所周知,原因显而易见。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男人是家庭经济第一责任人,承压负重应该很多。对男孩的冲击与挑战?愿闻其详。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对男人来说受到的冲击及挑战远远大于女士,甚至对于男孩也是如此,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这一点,造成了许多生活悲剧,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分入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