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路上的咖啡香

(2016-01-11 15:35:41) 下一个


20多年前,咖啡还刚刚在大陆流行,每天电视里播的都是雀巢和麦氏的广告。记得最清的就是麦氏的广告词:滴滴香浓,意犹未尽,,,低沉美妙的男声,和咖啡的焦香一样撩人。后来,来了美国,怕美国绿卡不知排到何时,曾抽空跑去加拿大拿双保险。加拿大绿卡约谈时,我填写的原先的职业是广告文案(Copy Writer),美丽的女移民官让我举个例子Describe your job,灵机一动,就用了那句麦氏的广告词:Good to the last drop, 她会心一笑,不再多问。相信这句经典的广告词,无人不晓.
 
要说小资呢,俺也算是鼻祖了,那时刚毕业,还没嫁人,还是爸妈的娇娇女,尚不是人家的老妈子。每到周末,出嫁的姐姐们回家来做好吃的,我就躲到大学闺蜜家,一边织毛衣,一边闲侃。酒精灯上煮着咖啡,醇香满室,闺蜜本就颇为小资,毕业后在艺术研究所工作,无所事事,专攻无用的精致。咖啡要用米白的细瓷小杯,再往杯里滴几滴白兰地。记得每次拎出那个宝蓝色的白兰地瓶子,她都会说:来,五月黄梅雨,三星白兰地,接下去又会提起她曾暗恋过的风流倜傥的修辞老师,还有修辞老师家对门的古典文学老师,想起他对着一屋子没读过金瓶梅的少男少女,赏析金瓶梅的艺术价值,,,。忽忽二十几年,浮生若梦!
 
在这里我没有什么朋友,只有一个闺蜜,我的高中同学。当年我们就是放了学还会混在一起的死党,因缘巧合的,居然先后来到湾区。湾区不大,可还是离得太远,也不能常常见面。隔些日子,我们就各自驱车一小时,到位于我们两家中途的一个shopping mall去,我们称之为中途岛,吃顿饭,逛逛店,然后一人一杯咖啡,一边看着过往行人,一边聊天,共享几个小时的时光。暖暖秋阳里,日影缓缓,闺蜜的头发亮亮的,,,咖啡, 一如既往的醇香。
 
每天早上,忙到十点以后,自制一杯latte, 美美的喝一口,伸伸懒腰,享受一下这小小的,平凡日子里触手可得的幸福。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突然对咖啡因过敏了,茶和咖啡都成了禁忌。好在有decaf, 我还可以继续享受我的没有咖啡因的咖啡。 喝黑咖啡的同事颇为鄙视我的假咖啡:That is not coffee, you just want some hot liquid. 嘿嘿,说得不错,我不需要用它提神,我从来都只是迷恋咖啡那种焦香罢了。别人的咖啡是用来喝的,我的,主要是给鼻子享用的。
 
没去过巴黎,总想着有一天,在弥漫着咖啡香气的香榭丽榭大街上,喝杯咖啡,发一会儿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是,时间过得真快,一切宛若昨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人带回那些往事中。记得八十年代,去别人家,很多人带的礼品就是一套咖啡:雀巢咖啡加伴侣。啊,时间真快。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牡丹:感恩,真是有缘!
peonybloom 回复 悄悄话 小资的女人 ,就是多一份对生活情调的感悟。芳香浓郁的咖啡,心意相通的闺蜜,都能暖心。好文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是的,往事不堪回首!谢谢菲儿!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晓青好!谢谢晓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紫美人的文,确实闻到了咖啡香!

记得我们最早喝时也是滴几滴白兰地,好象还放了盐,跟着别人学的,在人家家里,不过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往事不堪回首,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原来是艺术家,难怪。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cxyz: 去读了你的诗和文,细腻,婉约,灵动,谢谢你的来访,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无用的精致。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杜鹃,新年快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苦兄:谢谢苦兄!请你喝咖啡,晚上了,decaf的,做个好梦!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嗯, 我也一样, 咖啡是用来闻的, 不是用来喝的。问好竹箫。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读起来有咖啡香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