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说《小华》

(2024-02-26 07:46:45) 下一个

《小华》说的是一个叫小提的男孩,因为年轻不懂得爱,把自己心爱的女人弄丢了的故事。

 

这种小说似乎很容易写,毕竟谁都有过青春,有过初恋,有过那个永远的”小华”,正因为有太多人写过,故事很容易流俗。小华的情节发展,从婚宴相识惊艳,到水房共筑爱巢,再到彼此的事业与爱情从平行到偏离而最终行远,一些情节上的可疑之处可诘之点都有很好的交代和铺垫,所以整篇算是严谨丝滑,水到渠成。网络小说和低劣的影视作品的特点之一就是硬拗情节,女主上趟后山遇见个王爷,去趟河边,救了个太子,想啥来啥。读者如你我,不介意被骗,但很介意骗得是不是用心,老提的故事,有生活原型也有适当虚构和发挥,因其合情合理,所以才真实动人。

 

再说老提的文字,不虚夸不卖弄,老练克制。最后写小提失恋的痛苦,只写了一个失去门牙的比喻,写了一个拆下一片片的隔音材料如销毁一卷卷记忆的一个动作,把小提的伤感失落刻画的恰到好处。此时呼天抢地醉酒撒疯反而削弱了悲情的感染力。结尾用自我保护机制简化情节,收拢 线索,使结尾不突兀,省却了几许笔墨,算是讨巧的妙笔。

 

老提的细节描写有相当功力,当然也因为有很多情节是真实经历过的,不是编造,所以可以写得真实生动。关于小白的部分,我认为是小说中写的最好的,而小提送醉酒的小白回家,自己脱鞋,再为扛在肩上的小白脱鞋,然后又发现小白的脚上只有一只袜子,便又回头找袜子,再替小白穿上,而小白恰在此时睁眼的那段细节描写,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把小提的一点绮念,一点殷勤,而最终能够发乎情止乎礼写得合乎时代和人物个性。酒是个好东西,不是说它可以让你真的迷失,而是说它可以给你一个不用端着的理由,小白醒还是不醒,端看小提如何作为。发生了,是酒后失态,没有发生,正该如此,一个温馨插曲。还有肯德基吃饭,小华学拳扮华山掌门,被姐姐撞破后小华的羞恼还有最后一张张揭去墙纸等很多细节都很好的刻画了人物。

 

老提的心理描写也很棒,最好的部分,一个是小提因为看了小电影而对自己的床上表现和小华的临场反应有了疑问,然后患得患失,最后终于自我肯定的心路历程,二是送小白回家那段的心理描写,有一亲芳泽的窃喜,又有怕被误会的担心,玉足在手,进退无据之间却被抓了个正着的尴尬,三是最后小提的伤心失落和反省,都很细腻感人。

 

最后说说我认为小提与小华之间,到底缘何分手。按照老提写的来看,(也只能按照作者刻画的人物来讨论)小华和小提真心相爱,是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小华曾经多次明示暗示小提结婚的事,第一次是因为桃子而第一次提起关于结婚的事,小华说那你就说你结婚了呗,小提没有接茬。第二次是因为小华在水房被姐姐撞破,姐姐正式提问他俩打算以后怎么办,小华催着小提说你去和我爸妈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没有丝毫犹豫为难,接着是第三次,小华没有用桃子,说自己25了,怀孕就怀孕吧。第四次就是小华出国前要和小提领证再走,小提以不愿草草匆匆把小华变成个已婚妇女为由推辞。

 

可见小提的延宕观望是主因,是自尊其实是有点自卑的小提辜负芳心。28岁的女子想要安顿下来的所谓“恨嫁”之心,小提不能领会,因此自尊的小华终于在相信自己还是相信小提的选择上,选择了出国。记得小华有一次突然提起那个会冷笑的秘书小胡,有条件自信的小华突然怀疑和吃醋,她是不是希望小提说,你若不放心,我们现在就去领证?老提可以把小提写得很无辜,但是当时小提身边女同事明里暗里示好的有,小华的塑料闺蜜借机试探的有,小华是小提的选择之一,小提决定这样原地观望,有没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私心?

 

再说小提与小白,我相信小白不会就这样退场。老提对小白,每次都可以说是高光描写,她虽然没有小华美丽,却也性感娇俏,小巧可人,在小提和小华还是你侬我侬的时候,小提就对另一个女子有如此的兴趣和好感,甚至于成为在与小华欢好时的情色想象,老提若不在下篇多给点笔墨,这伏笔,不是白做了?小提与小华欢好而想到小白,是不是侧面写了小提的纵横捭阖游刃有余?其实,情色幻想也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和道德伦常也没啥关系,老提有勇气写出来,不为迎合别人的三观而隐而不提,我给你点个赞!

 

还有节奏的把握,时代的特点,在在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我就不啰嗦了。

 

命运安排,无所谓对错,爱过拥有过,就不枉此生!

 

期待老提的下篇。不过我不催你,好好休息好了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谬赞!小华确实不流俗,好看!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二哥!瞎说,见笑。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点评到位,入木三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小华》在笑坛有存档,非常好看。这篇评论绝对专业水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