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聊聊我来美国的原因

(2014-10-07 13:37:07) 下一个
我来美国的原因是跟现在大多数往美国挤的国人一样的,因为孩子。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等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因为孩子的教育。
在老大上学之前,我从来没有出国移民的想法,毕竟语言不通、习惯不同,我不想再去重新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怀老二时,老公和一些朋友都说,反正要交罚款,不如去美国或者香港生,弄个美国香港的户口,可是我想孩子是要在北京读书的,交借读费一点不比罚款少,算了就在北京生吧,后来托了人,交了21万罚款,我家老二才有了合法的身份。
很快老大上学了。我家在海淀中关村,周边都是有名的小学,我家老大上了著名的中关村*小,当时朋友们各种羡慕。真正上了之后,感触太多啊。
我家老大是放养的,上学前没有上过课外辅导班,结果上学了才发现,老师讲课那叫一个快啊,10以内的加减法迅速变成100以内、然后是几百上千的了,而且很快开始速算考试了,5分钟100道题,后来3分钟100道。我赶紧在家里给孩子补课,每天辅导。第一次家长会,老师就开始点名了,谁谁谁学的不够好,没有达到95分以上,要求所有家长每天必须要给孩子辅导当天的功课。有家长(爷爷奶奶)问,我们没有文化啊,辅导不了啊,老师理所当然的说你们辅导不了,可以给孩子请家教啊。家长们下面一讨论,终于明白了一件事情,孩子是家长教的,老师是用来测验家长教的好不好的,孩子学的不好不是老师的责任,是家长教的不行。
上学没多久,作业就越来越多,加上还要家长辅导,每天做作业到9点很平常。可是,学校又来活动了,跟老师的奖金挂钩,“疯狂背古诗”,发了2本厚厚的古诗,要求每天背5首,第二天老师考,才上一年级,很多字都不认识,可是这个问题不是老师考虑的。看到儿子都10点半了还没背完,累的困的不行,我大手一挥,睡觉,不背了,结果第二天就留校了,回来把昨天的补了,今天的5首也得背了。
我儿子属于成绩在95分以下的,留校就成了常态。留校的原因很多,测验错题的、上课说话的、淘气的、乱跑乱跳的等等,还要加上体罚,我儿子说他们常常体罚,第一次犯错到墙角罚站,第二次站椅子,第三次站课桌,再来就站讲台上的桌子,最后是在走廊罚站。
每天不到5点放学,留校到6点多很正常,家长也不敢走,因为没人交代留到几点,放学后滞留在校门口的家长一群一群的,夏天还好,冬天冷啊。家里请了保姆,要不连饭都吃不上了,老二在家也省得跟我一起受罪。有一次,孩子都7点多了才出来,冻得我都木了,一问原因,原来,错题留校,老师是不管讲的,让孩子自己想自己改,今天估计是老师也想回宿舍了,最后给我儿子看了看,结果是老师判错题了,我儿子怎么改都不对,一直拖到7点多,没有老师过来道歉解释什么的。
渐渐有了转学的想法,但是还没有下决心。有一次,几个家长偷偷议论,原来学校封锁了消息,4年级有个学习不错的女孩子在家跳楼自杀了,留了遗书,觉得天天学习,太累了。10岁的孩子啊,应该是天真快乐的,生命就这样嘎然而止,独生子女,家长的心情就不用提了。
于是下决心转学。卖了房子在海淀跟石景山交界买了新房,换了学校。作业少了很多,但是我儿子已经厌学了。于是还是常常被请到学校,听老师骂,当着儿子,没有脏字,但是深刻的阐述了,我儿子将来就是废物,是社会的包袱、累赘。
有几次请家长是因为我儿子磕破了,一见面,老师先一堆推卸责任的话,其实我真的不怪老师,孩子磕破不是很正常吗,老师你不用急着撇清关系。回来问儿子,你们课间10分钟,中午饭后都做什么啊,儿子说了,学校规定课间10分钟不能在走廊操场跑跳,要在座位上休息,上厕所跟老师申请,慢慢走着去,完了要立刻回来,中饭吃完,不去厕所的,就要趴课桌上休息,不能出去跑跳。没有运动,你说国内小胖子能不多吗?总之,在学校你不能发挥孩子爱跑爱闹的天性,乖乖的就好。
还有一次请家长,是因为另一个问题孩子,老师明确告诉我,让我儿子不能跟那个孩子一起玩,那个孩子比我儿子问题还严重,我儿子会受影响等等。回去问问儿子怎么回事,原来那个孩子很可怜,爸爸外遇了,跟妈妈离婚了,并且离婚后几年里一次都没有来看过孩子,那个孩子本来很聪明,据说智力测了还挺高的,结果心理出了问题,不写作业,不听课,有时上课时起来随意走动。老师不让别让孩子跟他一起玩,我儿子很善良,看他没人理,很可怜,就跟他一起玩,我觉得我儿子没有错,这样的学校老师师德何在?本来那个孩子就需要老师同学的温暖,结果老师给的就是冷漠。
我家老二,是内向到有些自闭的孩子,我怎么敢让他上这样的学校,他们没有同情心,在乎的只有成绩、排名,其实最在乎的是奖金。
最后,我们下了决心,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能够快乐的成长,出国。
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是问题孩子,可能跟我一样感触的并不多,我是真正对国内的教育失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lowerinthemirr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国内读书好就行,不用听老师话。成绩最好的孩子总是最得老师宠的。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嗯嗯,找到战友了,呵呵。
让往事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我的大儿子现在每天交作业了,去年数学的成绩是F,8年纪到今天是C,有进步了。二儿子学习不错,现在也有几个朋友了,说话比以前多一些,对此我很欣慰。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不傻' 的评论 :
日式教育也具有东北亚文化的定型特质:过分强调集体主义、扼杀个性和创造力、以及学习虚假历史和应试教育。
每一个日本校长、教师、教育行政官员以及家长都对日本的教育体制表达了深切的担忧。总的来说,他们指出了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生压力大。为上“好”的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压力使日本学生很小就心力憔悴。
其次,日本学生缺乏创造力。日本的艺术老师告诉我,如果给一组学生布置作业,学生交上来的作品难免大同小异,而且风格陈旧。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平庸。虽然日本学生在标准化考试中表现得很出色,但除了个别的优异人才外,从日本教育体制中走出来的研究生一直都很平庸。
日本全国学位研究所主席木村武部说,日本的教育工作者正开始将重点放在创造性思维和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时间上。他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创造力、原创力和考试分数并重的教育。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你移民美国太对了,这会救了你的儿子。我儿子也是在中关村X小读小学,经历与你儿子几乎完全一样。我也经常被老师骂,校长指着我的儿子对我说:“你的儿子是不会有出息的!”后来我移民到了加拿大,儿子成了优等生,后来以全A的成绩获得斯坦福大学Computer Science 的硕士学位。中国的教育就是摧残孩子。我带儿子出国都二十多年了,没想到中关村X小到现在仍然如此,悲哀啊。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您的孩子在日本受过教育?哪里不好?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大陆的填鸭式教育是很差,但日式教育也好不到哪去!要去也要去美、英等真正西式教育国家。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国内的评估老师的体制,也迫使老师这样无情地对待学生:追求短平快效果。可是我在国内当老师时并非如此啊,还很爱护学生的(高中),很重视教学研究的。当然,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很多是独生子女当老师,本身也缺乏爱心耐心吧。

很想知道,你的大儿子小儿子现在的学习情况如何?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我有同感,我儿子就遭遇种种不公平的待遇,就是因为他的调皮好动。送礼也填不满老师的欲望!在国内上学真是太难为生性好动的孩子,国内喜欢小绵羊顺从的孩子。本想让孩子学点中文,可是那个环境真是毁了孩子,国外好多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听說小孩要给老师送礼 从小这样不学坏才怪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从国内来日本的孩子,一旦进入日本的学校,就再也不想回国上学了。国内教育过于注重知识的灌输和应付考试,它将孩子们活泼自由的天性给磨光了。同时也把对学习的乐趣变成了厌恶与恐惧。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中国的教育是误人子弟的教育,是培养书呆子的教育。有可能培养出几个顶尖人才,可为此要断送多少孩子的前途。为了孩子的未来,自我牺牲出国或许是非常值得的。
好心有好报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就算您的孩子成绩门门拔尖又如何?学校依然会根据家庭背景,送礼多少把孩子分个三六九等,大多数孩子真的很可怜,根本不是接受教育而是忍受虐待——源于Montessori的理论:忽视甚于虐待。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将来就是废物,是社会的包袱、累赘。” 这样的老师就是一群畜生,你出国完全的正确的。另外,我儿子就在美国读小学,我从不觉得他在“混”,也不觉得他“过于”幸福--他的幸福是他应该得到的--我觉得国内,您描述的这些老师才在混,自己混都算了,还害孩子。不过很多人是有受虐狂的,你不用在乎。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但这里又混的太舒服了点。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那么你来对了,这里的孩子过于幸福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