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并不自卑

(2014-11-05 10:51:49) 下一个
昨天突然发现,我的博文《给儿子讲6.4》上了首页,感谢那些读我文章的人,不过,里面也有几个评论,似乎是看不起我没有考上大学。
是的,我没有考上大学,是自学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拿到的大学文凭,学的财务会计专业,不过是为了拿个文凭,毕业后一直都没有做过财务,而是又学了photoshop,后来在一家广告公司做的平面设计。我是88届高中毕业,我们那届高考人很多,我们班只有一个考上大本,一个考上大专,其他人都歇菜了。大概有一半复读,四分之一像我一样读高教自考,四分之一直接找工作上班了。没想到89届非常好考,我们班复读的人大部分都上了大学。
我没有上正式的大学,有遗憾,但是并不自卑,大学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我老公比我高一届,也不是正式大学毕业,读的民办大学,一毕业就在中关村成立一家公司,开始很成功,赚了一些钱,在我们结婚前被一东北人骗了,不仅钱没了,还欠了一堆货钱。我们一起努力挺过了那段困难时期,把货钱慢慢还上,公司也渐渐走上正轨。我公公、婆婆和我老公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因此很多违法、违背良心的事情我们都不做,所以到现在我们也是一家小公司,只能算是小有成功,手底下有10几个大学毕业生给我们打工,其中就有一个我的高中同学,也是我们那届没考上,后来复读考上北航的老同学。
我并不觉得一定要考上大学,对我儿子也是这样,我更注重对我儿子人品的培养。美国的初中高中,都有一些选修课,像木工、烹饪等等,我会让我儿子认真对待,看看有没有他喜欢的,如果将来考不上大学,也可以去学自己喜欢的职业技能。不过,我会对他说不上大学会有遗憾,因为大学是跟小学、初中、高中完全不同的,如果不上大学,会失去结识一群可能会终生是知交好友的好同学,会错过一段美好的人生经历。
中国就是我亲妈,可惜现在亲妈那儿很多的问题,我在前面博文里也提到了我为什么来美国,真的是无奈,我不想我儿子成为一个自私、冷漠、无情的人,不想他将来眼里都是对金钱和性的崇拜。
我母亲老家那边有一个亲戚,嫁到昌平,早上起来摆摊卖早点,来我家时我公公就会表现出看不起的姿态。长辈咱不说,我会在事后告诉我儿子,不要看不起人,只要不是去偷、去抢,不是举着个碗跟路人要钱,只要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这样的人都值得尊重,30年河东30年河西,谁也不知道谁的将来会是什么样,也可能你现在鄙视、看不起的人将来比你们谁都强。我母亲在我25岁时就去世了,这个我公公看不起的亲戚,我母亲在世时帮助她不少的忙,母亲去世后,每年清明她必来给我母亲上坟,19年来年年如此,这样一个凭自己努力赚钱、知道感恩的人我们凭什么看不起人家呢!
也可能是受我的影响,我前面博文里那个可怜的问题孩子,只有我儿子肯跟他玩。
奉劝那些鄙视我、看不起我的人,你的鄙夷并不能使我自卑,我对得起我的良心,我也过的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被造之物,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的不同。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活着。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人品和价值观比一张文聘更重要,喜欢你平实的叙述,有内容有感受,不虚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的观点,大学里有很多知识是可以自学的。大学不教给你怎样做人,做人还要靠自己。
我们那代考上大学的更少,但是现在有当省招生院付院长的,夜大读会计的朋友,现在退休了还在当兼职会计,活得充实自信。
老祖宗说过:财无德不留、贫无德不去。
祝顺利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