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亲友要求帮助寻医问药,我是这样做的

(2018-09-27 10:08:12) 下一个

国内亲友要求帮助寻医问药,我是这样做的

闺蜜在国内,小我好多岁。单位党支部动员有生育能力的夫妇生二胎,以防止今后人口老龄化,响应党的号召,她今年生了第二胎,宝宝可爱极了,两家老老少少欢天喜地。一贯奉行第一个照书养,第二个照猪养的她,最近老革命遇到新问题。闺蜜生病输液,让我了解一下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喂奶。问题本来很简单。我把所有闺蜜的问题转给朋友的孩子,一位住院医生。事情复杂在他不太懂中文,听说还凑合,但是读写就成问题了。让他用微信翻译成英文后,他说看不懂。

闺蜜问题是:“梅姐帮我问问,我乳腺炎输了三天液,图片上有三个药的处方,药盒都给了医生没有英文,输液期间是停乳的,现在液输完了什么时间可以恢复喂奶?”微信翻译见附录I 。

她又说:“当时看病忘了问医生了 今天碰到一个急疹医生我跟他咨询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喂奶他说让我短奶,说8个多月奶没营养了,这个药代谢完至少要一个月。听着有点不靠谱。” 微信翻译见附录II 。

我把所有信息转给这位住院医生。并发手机信息提醒他他看微信,结果人家看不懂中文。微信翻译的有点文不对题,他也看不懂。好在他听得懂中文,我打电话,描述问题,他半半拉拉用中英文混合回答了我的问题。我连猜带蒙地的终于把问题解决了。把信息整理成报告发给闺蜜。这点事花了好大一把时间。报告是这样的:

关于闺蜜乳腺炎用药后,何时可以恢复脯乳的调查咨询结果


妹子,我把药名和你的问题翻成英文发给朋友的孩子,一位住院医生。结合他的咨询和调查结果,我的总结如下:

第二和第三种药美国这里不生产。可能是药厂不赚钱,也可能是药品早已更新换代了。反正没有任何临床使用报道。

他查了和这两种药有着类似功效的药品。药品的副作用是对肾脏和肝脏功能有损害。报道说药品在体内的衰减率是half life 。也就是说一个life is 三个小时,一天有八个life。 如果总药量是1,那么一天下来药品衰减到(1/2)^8=0.0039。 这么快的衰减速度,难道还要一个月以后再喂孩子吗?

美国对于乳腺炎的治疗原则是:通常不用药,鼓励自愈,不停止喂奶。严重的情况下才用药。一岁以内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孩子,这样对宝宝和妈妈都有好处。

另外第一种药“新huang片”是中药。我查了一下成分都是常规中药,活血化痰,消炎止痛,不知道是否需要一个月来排出体外。

医生的建议是,再问问你自己的妇科医生,确保baby安全。

报告发给闺蜜以后,不久闺蜜回复: “有些医生会过度治疗,他说我不输液乳腺会化脓要开刀,而且我很少发烧,这次发烧了有点害怕才输液。早期我的乳腺也出过好多问题都扛过来了,这段时间孩子出婴儿急疹了, 着急, 晚上要照顾她,白天上班累的。喂奶比生孩子要艰辛。我让别的朋友问了其他医生,她问了好多主任还有药理师建议最稳妥是三天。”

我告诉闺蜜:“是的,我有体会,所以当年打死我也不敢要老二。你好好保重,有问题多咨询。

另外我说说我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脯乳期间,一定要注意养生保健:养身、养心、养神。思想要放开,第一个照书养,第二个照猪养。孩子生病是正常现象,要镇定下来,尽量避免着急上火,试想一下把你也急病了,孩子就更苦了。身边有先生,婆婆,公公帮忙。再远一点有妈妈和哥哥、嫂子呵护着。你是幸福的,也应该是健康的。

有奶的孩子不愁养,千万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这么小就断奶可能麻烦更多。另外为了减少乳腺发炎,日常你可以采用饮食防御和治疗方法。例如:

1)    煮红小豆大米粥,放入冰糖,存到冰箱里,每天喝一碗。它的主要作用是:活血化淤,消肿止痛,补血生血。
2)    早晨上班时间,在公司把绿豆放到闷壶里面,加上开水闷几个小时,加上冰糖当茶喝。它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清肝去火。
3)    在公司工作中,你也可以泡菊花加冰糖当茶喝。它的功效是: 清火明目,消渴止烦。

我曾经一次拔了好几颗牙后,牙床肿,脸肿,耳朵也肿了,还发烧,由于过敏不能吃消炎药,我就是采用后两种方法治疗的,效果还不错。要知道我是很少发烧的,那一次真是对我的考验。我没有你的福气,身边有那么多人照顾。我自身体质弱,又缺少帮手,自我怜惜没有一点用,唯一的出路就是想办法解决问题。总之要注意自我调理身体机能,合理饮食,稳定情绪,戒急不躁。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人生就是闯关过坎,过去了一切就好了。周日我在教堂要求牧师给你做了祈祷:“Pray healing and strength for my girl friend. She is suffering the medical problem. Her eight-month-old baby needs her taking care and feeding. Wish she will recover soon and the baby can get her good care.”   

附录I : “Sister help me to ask big yuan, my mastitis infusion three days fluid, picture on the third medicine, medicine box gave doctors no English, during the transfusion period is stop milk, when can the time that the fluid can be restored to breast-feeding”

附录II:“He told me to say more than eight months of milk is no nutrition, and it will take at least one month to metabolize the drug. He said, "What time are you going to feed him?"...and he said, "No more milk for at least eight month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只是希望为朋友多做点好事。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这年头,猪也难带啊!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哈哈,朋友真够仗义的。咱们的任务是帮助朋友解决问题。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非常认真负责的朋友。你的闺蜜很幸运有你帮她排忧解难。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照猪带就可以啦呀,何必那么复杂呢。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党支部动员生二胎? 真够恶心。 他们管不管养?

你这闺蜜乳腺炎的问题有一百个理由去问党支部,说到底跟他们脱不了干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