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前院后院,种菜种草

(2023-02-26 15:58:20) 下一个

前院后院,种菜种草

先生种菜,纯属开心

全家人终于又一次团聚了,买了房子,结束了住公寓的日子。趁着新鲜劲还没有过去,先生着手在后院种蔬菜,但是不算成功。 先是买来有机土壤、杀虫剂,后是买了一大堆工具:大铲子、小铲子;大耙子、小耙子;大桶、小桶;大锄头、小锄头;大推车、小推车......。全副武装,就差一点把拖拉机买回家,简直是在玩儿玩具 。

从超市买了西红柿、小葱种子。还专门开车五十miles去中国城买来冬瓜、南瓜种子。真是一副雄心壮志冲云天的架势。初春来临开始耕种,播下种子后,幼苗可秀,又浇水、又施肥,可是不久就看到小苗苗一个接一个地枯萎死了 (^o^)。这是由于与草坪套种,营养都被草吸收了,辛辛苦苦种了半天结果只活了一颗南瓜秧苗,一番辛勤呵护,总算结了两粒南瓜,待到秋后,还让乌鸦偷吃了一粒,不容迟缓,赶紧把另一颗采摘回家。这一通忙乎,最终结果只收获了一个不太成熟的小南瓜。劳民伤财,真是不容易。不过挺开心的。

先生种草,乐此失彼

先生种菜不成功,就不得不收回注意力,专心致志地种草。以前一直住公寓没有种草的经验,考虑到安全问题就全部采用电动工具。他很快地全副武装起来,从超市买来工具:剪草机、切草机、锯边机、吹草机、电锯子,撒肥车……。每个周末基本都在前后院里折腾:剪草坪、修草坪、修草边、锯树枝、吹拂草……。拖着一根长长的电缆满院子窜,忙得不亦乐乎,整个上午都搭进去了。

赶上雨水充沛,小草茁壮生长,绿油油的,非常喜人。先生大受鼓舞。本来应该见好就可以了。可是人家是完美主义。非要争当小区第一名。美其名曰: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农药化肥地伺候着。从超市买了好多种系列产品:化肥、小草增绿剂、除草剂、杀虫剂、杀蚂蚁药、杀蘑菇药、杀蚂蜂剂、除蚊剂……,吃一点把我家搞成国家化学重点实验室。有事没事,撒撒化肥,喷喷农药。

我心理直打鼓,劝他老人家不要用太多化学物品,因为我每天都要在院子里晒太阳,这些药品在太阳底下暴晒后,蒸发到空间里,我吸入有害物质会影响身体健康。可是人家是科学家听不进去我这个外行的意见。兴头不减,干劲冲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家小草长势喜人,不仅绿油油、齐刷刷地,而且一根杂草都没有,至于蚂蚁和其它昆虫都统统搬到邻居家的院子里安营扎寨了。最终,我家草坪成为小区最好的草坪之一。

为了奖励先生的突出贡献,也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建议把剪草工具全部换成汽油驱动的,这样就不用老是拖着电缆绳拌拌啦啦地到处跑。母亲节我放弃给我买礼物,给他老人家买了一台大功率燃油剪草机。父亲节我送给他一台大功率燃油切草机作为礼物。鸟枪换炮,绝对堪称是世界一流装备,工作效率确实提高一倍。按理说,我们的草坪应该更上一层楼,结果事与愿违。

精益求精是科学家的本性。先生对我们家的小草长势还是有点小小地不满意,一会说这里有点黄,一会又说那里有点矮。去超市又买了一大袋多功能最新出产的化肥,美不滋地洒在草坪上。乐极生悲,化肥过量,加上天气炎热干旱,小区限制用水浇地。小草一片片发黄,干枯受损,像瘌痢头似的。我的结论是过度上化肥把草烧死了。人家可是不服输,找了一大堆理由证明小草是自然死亡。理由是我们家的草种子不好,我们家的土地贫瘠, 吧啦吧啦地说了一大堆。我知道我们家和邻居是同一家房产建筑商,草是一样的草,地是一样的地。人家的草好好的为什么我们家的就死亡了呢?我说不过他就不说了,先生辛辛苦苦地干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事已至此,就不要再抱怨了。想想补救措施吧。措施之一就是重新种草。从超市购买了两种土壤和种子。把原来的死草全部除掉,装了整整十个大垃圾袋。这下种菜的时候买的工具全部用上了。先生直个劲地夸自己有先见之明。把garden soil 土壤先铺上一层,撒上种子,再把top soil 土壤 盖到上面。先生害怕雨水冲走种子,还在上面踩了又踩,估计他的吨位太大,把土壤踩的和钢筋水泥一样结实。小草受不了。尽管先生天天浇水,我天天瞪着眼睛看着这片地,简直是望眼欲穿,可是就是不见种子发芽。一个月过去了稀稀拉拉地冒出几根毛根本没有用。

经过先生分析研究后,断定买的土壤不合格。我添油加醋地说可能是土壤踩的太结实了,小草牙顶不出来。不管怎么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重打鼓另开张,重新种草。从超市买了高质量的garden soil 土壤,下种后,虚虚地盖上土壤,这次老天爷特别眷顾,天天下雨,一个星期后,小草苗苗齐刷刷地冒出来了。毛茸茸的非常喜人。先生精心地天天浇两次水。可是乐极生悲,没有多久小草又都蔫巴蔫巴地死了。先生认为是淹死的。我认为那些天太阳太毒,气温非常高,小草一定是晒死的。

没招放弃种草的方法,另辟蹊径,采用覆盖草皮的直接方法。看它长不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