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都是微信“惹”的“祸” --- 一个真实的故事 (中)

(2016-03-09 11:15:35) 下一个

选自我的回忆录《2016影集随想录》

连接:https://www.amazon.com/Random-Thoughts-2016-Album-Chinese/dp/1532958749

都是微信“惹”的“祸” --- 一个真实的故事 (中)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很快圣诞节就来临了,圣诞夜林的心情非常舒畅,趁着休假读读同学们在微信上发的贴子,发现这位一而再,再而三声明想念她的男同学的发言最多,开的玩笑最多,发的黄色言论最多,有的话不堪入目,实在不应该在有着三十多同学的群里发。林生活在海外十几年,几乎不去接触这种低级趣味的东西,实在是看不惯,就开玩笑地说这位同学发言有时不太着调。没想到此话触犯了他敏感的神经系统。他辱骂林有病、是神经病、应该看医生。这意外的打击让林感到非常震惊,伤心地流下了眼泪,因为活了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被人当着这么多人的面羞辱,感到无地自容。林的先生得知此事抱怨她乱发言、惹事生非、帮助她撤了群。

 

第一时间,我发信息告诉她不要回应、不要生气、想开一点。我们都经历着的更年期综合症的困扰,任何一点刺激都是对我们的伤害,同病相怜、互相牵挂,林对我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第二时间,一个从来没有和她私聊过的女同学发信息,劝慰她不要生气,小事一桩。林非常感激她在关键时刻的真情流露。女同学比林年龄小一点,但是却像一个知心的大姐姐。林对她的评价是含蓄文静,平时很少发言,当你得意时候,她躲起来;当你失意的时候,她站出来安慰你。True friends will be there for you in the best of times and the worst times。林感到人生能够遇到这样的朋友真是三生有幸。

 

一位班里最小的男同学,在林的印象中,他总是带着好奇眼神,给人天真无邪的感觉,发现林撤了群,赶紧联系我,让我劝林归群,并让我转告林:“同学们都喜欢她的发言和她写的文章,班集体是一个团结的整体,一个都不能少”。林被深深的感动了,身处异国他乡,有谁能够像这样关心她。她带着悲喜交加的心情,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第二天打开email 信箱林看到了牧师发来的信息:

 

Today’s Scripture:Avoid Strife

Strife is a very destructive force. It can creep into relationships by starting small, maybe through a comment or a wrong look from someone, and it can then escalate into something much bigger. But when you choose to cease from strife and overlook an offense, you are acting honorably, and you are honoring God.

 

How do you avoid strife? Scripture tells us that love covers over many offenses. Love gives people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Maybe someone was short with you at the office, but they may also have a loved one in the hospital. Instead of getting upset, walk in love—be patient, be kind to them. Extend grace.

 

后来我告诉她大家对此事反应强烈,同学们隐晦地批评这个同学不够男人、心胸狭窄。林的心情逐渐平静,回归到群里。也看到了这位同学发给她的信息。这个敏感的男生向林道歉说:“无知的我,又没有修养的我,伤害了我不想伤害的人”。林又好气又好笑,感觉到他才是名副其实的神经病,但是最终还是原谅了他。同时,她在微信上给同学们发出发自肺腑的感言:“林在海外恭贺大家新年快乐!我只有这一个群。但是在过去的日子里,我充分体会到同学们对我的无限关心和爱护。无论走到哪里都离不开这个团结的群体。谢谢!”

 

同学们给她的回复是:“新年快乐!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妺。我们一定会有在大洋彼岸相聚。”

 

通过这件小事林体会到,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冷静思考、保持沉默、沉默是金。Sometimes, the best reaction is not to react at all!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正义总是会战胜邪恶的。另一方面,林也告诫自己:发微信不是好玩的事情,祸从口出,一不小心触动某人敏感的神经系统,伤了和气,自己也受到严重的伤害,两败俱伤,以后发言一定谨慎。然而故事到此没有结束,还在继续着。互联网拉近了人的距离,没想到造成了两位同学的感情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