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感谢 感恩!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说:年轻时不注意,老了都是病

(2015-01-02 08:54:47) 下一个

收入我的《2016影集随想录》https://www.amazon.com/Random-Thoughts-2016-Album-Chinese/dp/1532958749

病到了,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这下老实了,不折腾了。 静静地想想自己过去的所做所为,值得反省。首先声明我写这些绝不是自夸,我现在没有心情为自己的过去自豪。我真心希望给年轻的同学提个醒。

亿往惜峥嵘岁月酬:初中毕业考试我名列全年级第一。高中毕业全年级有五名同学考入大学,我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唯一的女生。大学毕业总成绩名列本专业班级前茅,留校做教师。两年后考取研究生。毕业后继续留校任教。一路走来风调雨顺。

心太软性格决定命运:生孩子身体比较虚弱,孩子哭闹,月子里没有调养好。三个月后先生离开家去读学位。孩子出奇的闹,我是出奇的没有力气,没有钱雇佣保姆,只好咬牙坚持。妈妈建议把孩子送给大姨代养,我就是舍不得。好在住在我家,妈妈和弟弟下班后可以帮帮忙。

个性太强一点委屈也受不了:恶运来了,三年后先生由读书的单位派出国做博士后。触犯了我们学校的规矩。我被牵连,院长下达文件,每月扣除我的工资作为对先生的惩罚。我性格内向,胆小怕事,心里长期忧郁,身体每况愈下。为了评职称,我拼命地搞科研,写论文,上课,心想只要成绩好,我一定可以评上。我错了,院长取消了我评职称的资格。积劳成疾,病倒了。我一个弱女子没有能力与权势抗衡,唯有的就是折磨自己。

太要强想改改了:天无绝人之路,我决定考博士脱离这个是非之地。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妈妈坚决反对我读博士。我就背着妈妈复习,谈何容易,白天给学生上课兼复习考试,晚上照顾孩子兼备课。三个月后我以名列前茅的成绩(在报考我老板学生中),来到了北京的一所大学读博士,国家统招,有助学金。正如妈妈所料,读书的过程对我的健康损伤不小,但是还是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好不容易放下了又折腾上了:毕业后,听从老板的劝说,帶着孩子来到了新加坡与先生团聚,也结束了全家长达九年的分居。相夫教子,去英文学校学口语。一家公司雇佣了我,可是渐渐地我发现他们需要我去苏州工业园区。放弃了这个工作去了加拿大。

责任心太强对身体缺少爱惜:加拿大的工作环境宽松,可是我却努力工作,得到了老板的认可,又随老板到了美国,五年多的博士后工作看似平淡静,可是托着孩子,身份问题时常让我闹心,哪个母亲不希望孩子能在美国上学。

疲劳过度断裂发生:人到中年身体走下坡路的时候,拼绿卡、找工作、跨界,只身一人进入公司工作。病到了,疲惫不堪,看医生,医生问我:“你的工作是搞疲劳分析,怎么没有分析分析你自己”。是呀,我是搞疲劳分析的,当疲劳积累到一定程度,断裂要发生了。

反省自己父母的好女儿,弟妹的好姐姐,丈夫的好妻子,儿子的好妈妈,老板的好职员,朋友的好姐姐。可是就是忘记好好善待自己,透支了身体能量。妈妈告诫我要注意身体,量力而行,年轻时不注意,老了都是病。走到哪里我也总是提醒自己一定低调,但是,要强的性格又不知不觉地促使我必须把工作做好才放心。先生曾经说过:你这个人干什么都能成功。我说:这是我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不过我不喜欢我的这种性格,差不多就行了。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还有什么意义呢?好好善待自己,这是对家人的最好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指导,确实说的很有道理,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该信息时就休息。虽然休息了很久还是恢复不了体力,很无奈,又不得不接受。学会自我安慰,做一些有兴趣i的事情:写写论文,回忆录,审审稿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早上睡不着来到你这里读你的博文,才知道疲劳可以对人体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我原来是运动员,知道大运动量会让年轻的运动员过早出伤断送运动生命,原来生活上的过度疲劳也能够让人很久不能恢复正常生活。看了几篇博文觉得你现在在恢复中。除了写字,能不能做一些小肌肉群的锻炼呢?
因为很小的时候就看到过度训练给队友身体上造成的伤害,那时候就悟出不能拼的太狠,要量力而行,要适可而止。所以这些年刻意放慢脚步,当研究生毕业同学们都考GRE出国读博时,我回家一边工作一边生孩子带孩子,过几年小日子。后来出国,读博,去大学教书,拿tenure都比同班的同学晚了很多年,博士也是刻意多读了两年,为的是有时间与儿子一起成长。再忙也要抽时间玩,锻炼,做饭。你说的对一定要对自己好些。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我觉得你通过休息这一段应该可以慢慢恢复过来。祝好。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esar' 的评论 : 谢谢!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父母的话是对的,是经验,我们一定要听。谢谢分享!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愿我们都尽早觉悟,身体健康!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gehaizidem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无论如何,我的疲劳和我长期紧张劳累,内分泌失调有关。
sangehaizidema 回复 悄悄话 我冷天或大风天骑车就会头疼, 周围也有人出汗吹凉风浑身疼几天。我的工作课题和炎症有关,我觉得寒冷会导致无菌性炎症, 炎症的一个表现就是水肿。 我完全不肯定你这是寒冷作为stress trigger的全身性无菌性炎症, 但你可以试试sauna,干的, 就是不要蒸汽的。以你的体力,刚开始在高热的环境中不会待长。估计要几次才有明显的效果。再加上温和的锻炼。鼠尾草纯阳的, 泡茶喝。
这些话没有理论支持, 只是我自身的体会。我的建议至少无害。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太好了!我和你有相同的好强性格,对此深有同感。我觉得你是聪明人,能够悟出这些道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希望你能把“好好善待自己”作为2015新年的resolution,把自己的身体养好。加油!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经常这么跟我说;关键是你要照顾好了自己才有资本去照顾别人。
年纪大了真的是什么都看淡了,拼什么拼哈,身体好开心过日子才是真理。
人生有了这个丰富的经历也算是一大积累吧,我爸20年前就跟我讲过,好儿女志在四方,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去哪玩就去哪玩,就算飞机掉下来也值。
cesar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您的精神。您很要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