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理想与现实 - 跟风说马大

(2017-05-25 06:19:27) 下一个

尽管呼吸着“甜美奢华”的空气,我还是生病了。

但我知道我的病从何起。

周末一群小朋友来我家爬梯。其中一个给我熊抱后,还没来得及掩口护鼻,迎面就是一个大喷嚏。

一瞬间,我想像着自己身手敏捷,像黑色帝国里里年轻帅气的基努里维斯一样,身着黑色大氅,一个慢动作后下腰到地,唾沫星子像子弹般擦面而过。

可事实上,我呆若木鸡地站在那里,一星儿不漏地接受了洗礼。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着实叫人唏嘘。

当晚嗓子就开始痛了。

抱恙在家,便有了功夫去看看新闻八卦。

风口浪尖儿上的便是马大中国女生毕业致辞事件。

要知道,能在美国大学毕业典礼上代表学生致辞的都非等闲之辈。 那智商情商都得是杠杠的。 我很好奇,这二十出头,涉世不深的姑娘到底说了些什么,踩到了地雷。

油管上一搜,八分钟的致辞, 姑娘从中美空气质量对比下手,过渡到中美民主自由的不同,最后呼吁同学们珍惜自由热爱母校。

估计姑娘自己也没想到,八分钟卷起千层浪,几天的功夫,这引起争议的致辞席卷中外各大官方新闻媒体; 非官方新闻网站也长篇报道转载;围观的吃瓜群众群情激昂,剑拔弩张,一时间热闹极了。姑娘没见过这阵势,慌忙发声明道歉。

我理解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这篇演讲,因为,我是其中一个。

但不喜欢有不喜欢的原因,并不是听到有人说中国一个“不”字了,就简单粗暴地扣顶“辱华”的大帽子,其余的一了百了。敢说中国有问题的人,尤其是在国外的华人,那你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你不仅道德败坏,吃里爬外,还忘记了祖宗十八代,丢尽了十四亿同胞的脸。

拜托!这都什么年代啦?

泱泱一大国,哪有那么容易就被羞辱了?

这姑娘,我也得说几句,咱作为学生代表,必定也是人中楚翘,咱是不是应该自信点儿啊?即便是想当场讨巧,赚些人气和掌声,好像没有必要迎合美国主流心态,可劲儿地顺着毛捋吧?你在美国也念了几年书了,知道要从不同的“Perspective视角”看问题,知道要用“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想问题。你的声音之所以重要,因为你的经历(包括你经历过的中国面临的种种问题),你的视角和思考,独一无二。 四年大学毕业,你也许不奢望成为镇国重器,但最起码,我想你希望自己可以自信地做独立坦荡的思考和表述,而不是一副终于甩了渣男,可以投入高富帅怀抱的腔调。

说到底,我不喜欢这个演讲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的一味迎合。

有自信的不迎合,必须有经历,有挫折,有思考,有成长。

站在边线上指手画脚,就如同想像自己身手像基努里维斯般敏捷一样,的确是简单。各位看官,我不敢说你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有多成熟自信。但我个人而言,以二十二岁划条线,这姑娘貌似位居我前。

所以说, 恭喜你,姑娘,从马大毕业,大踏步一脚迈入人生大课堂。别怕那唾沫星子汇集成的滔天巨浪;二十出头的你,前面的路还很长, 正如同今天的中国和美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和楼主有同感。倒不是她提到的中国的污染和言论自由。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而是她的献媚讨好太过分就好像利用别人缺点去讨好它人。别告诉我她还是孩子,20岁以上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地。我不赞同对她人身攻击。但很多是话糙理不糙。希望她能接受教训除非她有另外的目的。现在的中国政府也不是几十年前那末脆弱。楼下有人说政府攻击她甚至组织媒体围攻,不知从那得知。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孩子属于 too young too na?ve, 脑袋缺根弦儿那种
NJM 回复 悄悄话 獻媚过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喜歡這個演講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的一味迎合。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留连 发表评论于 2017-05-25 19:38:11
楼主,一些日本史学家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原因是中国政府没有每一位死亡者的姓名,记住是每一位!.....

回复留连:
你也认为南京大屠杀不存在,是因为日本史学家认为必须要有每一位被害者的名字。 西方司法制度杀人罪要定罪,证据必须beyond the reasonable doubt, 您是不是认为现有的证据不是beyond the reasonable doubt,杀死一百个人,如果只能提供99个被害者的名字罪名也不成立?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同意楼主的观点。不过我确实不觉得这女孩能很傻很天真到“姑娘自己也没想到”。在国内上了那么多年学,会不了解这些?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一些日本史学家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原因是中国政府没有每一位死亡者的姓名,记住是每一位!基于您的观点,统计学是不应成立的,因而统计结果并不是每一个现在或将来数据的反应。本人不想再列举更多的绝对准确。人类的语言从来就无法表达绝对状态下的事物。所以用词只是表达一种程度。每个人(又绝对了)都是用自己的感知去认真世界,就象您用退烧药后术语。但愿您的经验不至使您恨鸟及屋了。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痛快一回' 的评论 :
我想也许是我表达不清,引你产生了异议。 我在文章里并没有评论“美国的言论自由”。
既然你提到这个话题,我就借机说一句。

我认为,这世上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言论自由。 中美在这点上是五步和百步的关系。

总之,我希望自己深爱的那片土地更自信更自由,人民更温和更宽厚。我希望我喜欢的电影不被禁,我可以选择使用我觉得更好用的搜索引擎,我希望朋友写的书不需要被迫删掉敏感词才能出版, 我希望朋友的公众号文章不用火星般的字母缩写也不会被和谐。

至于美国嘛,我希望改进的地方太多,要得空再说。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一向鼓励捍卫每个人发表他们观点的权利,也包括我自己的。
说到底,我们哪个人不是井底之蛙,我自己当然也不例外。 所以,我愿意多听,多看,多想。
我个人对政治不敏感,但我对人总是很有兴趣。
比如说,楼上给“所有白人”下了个定论, 我就想,这人牛,认得所有白人;
再比如说,楼上说“浅薄的人不理解这点,尤其是女性”, 我就不由自主地想了解他/她身边接触的女性群体。
当然,这也有可能是这两天我吃退烧药的副作用。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楼。白左们(其实是所有白人)都站在他们的高点去指导世界的发展。白人早就定义了除白人外,其他人都是黑人,只是深浅不同。白人做任何事情都是的最好。他们选黑人做事只是为了显示他们油宽容,既说明他们更优越。浅薄的人不理解这点,尤其女性。马大杨女就不懂这点。美国的自由民主至少同留学生无关。白人傲慢性的礼貌就如同人看狗之间互叫时仍保持微笑一样,根本不在乎。但同胞对杨女的攻击就太过了。甚至政府也攻击这个无知女孩。这绝对是一个国际笑话。所有的攻击只能说明这个国家缺乏爱心及宽容。可悲啊。
西西里亚的云 回复 悄悄话 Cannot agree more!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说美国的言论自由,你一定是在开玩笑。象牙塔里更是如此,连伯克利这言论自由的摇篮,都会因为不想听别人的意见而闹骚乱。我女儿的高中,整天给她们洗脑,一定要政治正确,几乎是在鼓励这些思想还不健全的中学生都去变性,去当同性恋,去昄依伊斯兰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