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行散记(三) 酒满杯,情满怀,牵挂记心间

(2017-01-01 07:22:54) 下一个

一周的南疆之行充实而温暖。

从沙漠出来,我们还游览了贯穿南北疆交通的天险关隘、古丝绸之路中道咽喉的铁门关。关口两边峭壁林立,寸草不生,中间一条发源于博斯腾湖的孔雀河蜿蜒穿越峡谷之中,流经库尔勒绿洲中央,注入罗布泊。我们从其中一条峭壁险径攀沿向上,一直翻过山头,走到另一边,一路饱览险关要塞的风貌。当年,古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们只有马匹、干粮,常年往来于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深山峡谷中,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要想深入了解西域文化,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不得不去。别看只是州立博物馆,其馆藏的文化、历史文物丰富,信息量巨大,展物共占八层,分四个展厅,主要内容涵盖:屯垦戍边及核试验展厅、东归文化展厅、古楼兰文化展厅、地域民俗文化展厅、文化艺术品展厅、石油钻探及铁路建设历史文化展厅等。里面还有3具木乃伊,不同性别年龄人种,全都保存完好,连主人的所属物都清晰可辨。其中的彩陶和毛织品展览最具地方文化特色。

塔河边烧烤野餐的欢声笑语、饭菜飘香令我久久回味,野餐后胡杨林里漫步,红柳边合影,嬉戏打闹一如从前在校园那么顽皮、淘气。聊着从前的往事,点点滴滴记忆犹新,眼前的情景恍若又回到了二十五年前的青青校园,鬓角初现的华发、额上新添的皱纹都隐隐退去,我们渐渐又恢复了当年的青葱稚气,任性淘气…….

临走时,在地道的新疆民族歌舞中,我们全体同学又一次相拥、举杯,情切切,义浓浓,泪光伴觥筹…….

快乐时光总是溜得很快,短暂相聚即将结束,不舍是肯定的。在疆的同学中,我有近三分之二自出校门以后从未再见过。此次相聚可谓是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聚首,珍贵难得!短短相聚的几天里,整个专业的微信群全程开启直播模式,不论在国内国外还是疆内疆外的所有同学们都热情追剧,热闹非凡。我本人自决定南疆之行,就一直兴奋难眠,见面后的那份亲切、真挚,令我时时感动。要走了,心中万语千言………

来时

几分欣喜,几许渴望

眼前浮现着一张张青葱岁月的脸庞

哦,我的少年伙伴

二十载风霜是否已改变你的模样?

见时

那份真挚,那份温暖

滚烫的情义瞬间逆转了时光

哦,亲爱的伙伴

唯有彼此拥抱才能诠释

那份心底的亲切

和曾经年少的轻狂

要走了

几多留恋,一丝怅惘

我不知如何将这份牵挂

诉说成行

言语苍白,巾短情长

哦,亲爱的伙伴

只想说

我一直、一直珍惜

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

无论将来多老

不管步履蹒跚还是白发苍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