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蝴蝶飞不过沧海(十)

(2016-02-14 17:21:11) 下一个

我至今依旧刻骨铭心地记得:二姐的婚礼上,那个自称三生有幸的人是如何眼含热泪发表感言的。他用了自己写的一首诗,叩谢我父母的信任重托,感激我二姐凤凰不择高枝栖,还感谢了表哥的成人之美,甚至连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都成了诗句的一部分,倍加珍惜。

任何新婚夫妻都需要磨合。二姐和对方在生活经历、成长环境、以及价值观方面有着较大差异,一开始也有不协调,这本来自然又正常。然而,夫妻之间偶尔产生的小小分歧每次都能及时被干娘捕捉到,并通过对干女婿的引导而逐步升级为尖锐的家庭矛盾。譬如:卫生习惯的不一样,到了干娘那里就演变为嫌弃和看不起的行为。“嫌弃和看不起”对于一个在对方面前有着强烈自卑感的男性极具杀伤力,一旦有了这样的阴影,很难心平气和。又譬如:我父母儿女大都不在身边,只有二姐离得近,她周末有空总是希望一起抽点时间陪陪父母,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种种不便。这原本是人类最美好的反哺之情,但干娘喜欢为对方鸣不平:你快沦为她家的长工、佣人了,并极力用自己的“真母爱”去拉拢、俘获。对于缺乏母爱又无心胸的人,这一招弹无虚发,直到他最后真的沦为干娘的家奴后,已经在良心与道德的世界里彻底消失了。

人们常说“惹不起,躲得起”,其实不然,有些人、有些事注定是你命中的劫数、灾祸,躲不开、逃不出。二姐一直试图逃出这种阴霾,但屡试屡败,就像孙悟空头顶的紧箍咒,如遇反抗,只会越念越紧。以至于寒假的一天,在二姐与对方的一次冲突后,对方竟然玩消失,一走几天杳无音讯。年关将近,二姐在冷风冻雨里四处寻找他的下落,家里鸡飞狗跳孩子哭……..二姐焦急地电话问询过干娘几次,打听他的线索,均被告知毫不知情。万万令人想不到的是:当二姐走投无路寻到干娘家时,他正和干爹、干娘好酒好菜对饮消遣,甚是惬意。那一刻二姐的心直接冰封在数九严寒里无法解冻,她已经无力愤怒了。

二姐平淡地叙述着发生在她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好像讲述一个遥远的他人的故事。而我被愤怒熊熊燃烧着:若是换了我,掀了桌子再理论。我要让普天下人认识这个人面魔心的干娘和狼狈为奸的这一家!并且我会告诉他们:你们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孩子?因为小孩子都不敢投胎你们!

我不是贤人、圣人,只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着人类最基本善良和同情心的平凡人,我的肉心只会同情每一个良善之人。从二姐的经历中,我深深明白:人类的宽容和善良救赎不了魔性和邪恶。

二姐为我的英雄气概欣慰地笑了。但她不愿回首这些令她至今寒彻心扉的往事。她转过话题,又聊起她婚前的学校、同事,聊起我们彼此都熟悉的那些人,最后,她竟然自己主动聊起了M。

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个尴尬的话题,也以为M后来令她生厌。她说,从那以后,M离开了那所学校,很多年后娶了妻,后来在另一所学校做校长,但一直没有孩子。自始至终,M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说过二姐的半句不是,甚至有人替他不平时,他都只是沉默;教导主任一家也很快离开了,这件事情发生的前前后后,他们觉得自己的操作有失水准,心感歉疚。我问二姐:在那件事上,你是否对M的人品产生过质疑?二姐沉默片刻,歉疚地说:那个时候完全不能接受他那样做,但后来她理解了M,当时也是人年轻,愿望比较迫切,难免会走错一步而导致事与愿违。就好比我当初弃考一样,没有那么多的动机、顾虑,只是希望不要伤害任何人,但哪里想到最后伤人伤己。她似乎还在感慨过往…….

我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忍不住问了一直梗在我心中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一直以来你要毫无怨言地承受别人强加于你的一切痛苦、伤害?连孔子都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几十年前的樊梨花事件,我到现在也没明白你为何要那样对待她?然后是你的干娘,以及与干娘一类的这些人?她早已忘记葡萄架下的细节,听我把当时的情景复原后,她笑说:你怎么还记得那么清楚?作为一个老师,我每天站在讲台上面对那么多学生,首先是为人师表,然后才是授业解惑。我无法用樊梨花的方式去对待樊梨花,只希望能够感化她。至于干娘和婚姻,遇上了是命。我不想在父母的有生之年再让他们为我担惊受怕、焦虑操心,也不想自己被人议论纷纷、指指点点。一切都会过去,等孩子长大成人,我就熬出头了,也快了。

二姐平静的话语,憧憬的眼神让我不忍卒读。我美丽善良的姐姐呀,你让我的心碎成了一地水银,无法收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邪恶不可赎!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你二姐一步走错,当初去油田结局会好很多,她可摆脱干娘的掌控。但后悔药是没有的。用良善和爱感化邪恶是徒劳的。大多时候良善也占胜不了邪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