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在非典蔓延时(三)校友聚会

(2015-10-15 17:06:59) 下一个
临去上海前,阳的父母特地在一家客家人开办的餐厅办了好几桌酒,将家里在广东的亲戚几乎全请来了。阳的父母说:“这就算你们的订婚宴,所有的亲戚来做个见证。”青家比较凋零,亲戚不多,她见到阳家一下子来了五十多个亲戚,这么大的阵仗,吓了一跳,惊觉这辈子要和这个大家族关联在一起了。
 

订婚后,阳陪着青到上海,最先去了阳的母校复旦大学。青看着破破烂烂的男生宿舍,不由皱着眉头对阳说:“大学四年你就住这?脏兮兮的,臭臭的,好可怜。”青是厦大毕业的,厦大女生宿舍的条件可比复旦好多了。

 
阳说:“斯是陋室,唯吾德馨,我的大学室友可是素质一流的,很快你就见识到了。”
 
阳的大学同班兼同寝室的五个男生在一家精致的上海菜馆设宴为阳和青接风。同学们都成家了,把他们的娇妻也带来了。男生中有一个叫礼,一个叫靖的,娶的是四川美女,两人的太太也是大学同班,非常凑巧。
 
青注意到阳的同学个个说话文诌诌的,虽然在社会上历练了十年,学究气仍是很浓。这和青的那帮厦大校友的气质有很大的不同。阳接触过青的大学校友,评价说厦大生比较“社会化”,义气中带着些“江湖气”,这大概与厦大地处最早开放的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商业气氛浓厚有关吧。
 
几道美食下肚后,阳的那帮复旦才子同学突然兴致大发,要求每人都将自己的爱情故事说给大家听。当年的宿舍长礼最先开口。礼在复旦念研究生时经常去校内的一家饭堂,排队打饭时认识了现在的太太芸。芸也是在校的研究生,容貌秀丽,有着四川女人娇小纤细的个子,洁白胜雪的肌肤和清脆动听的嗓音。礼因为有过失恋的教训,怕再次受伤,不敢相信这位大美人会爱上自己,见到大美人时刻意保持距离,尽管内心已狂跳不已。直到某一天,他又一次冷落了大美人,大美人动怒了,泪水夺眶而出,礼小心翼翼地赔礼道歉,问了一句:“我们算是一对了,就这样定下来,好吗?”谦谦君子礼终于抱得美人归。
 
紧接着,阳的另一位同学靖说起了他的爱情故事。靖和阳的感情很好。阳上复旦时,系里规定总成绩前五名的学生可以优先分配在上海。阳是班级前五名,靖是第六名。他来自扬州,非常想留在上海发展。阳找到班主任,要求将他的名次和靖对调,而且把三好生的资格也让给他。阳想回F省,不愿占着前五名的位子,就当做好事成全靖了。靖如愿留在上海,激动得拥抱了阳很久。青是在同学聚会中才听说这件事的,心里很激动,对阳的爱慕又增添了几分。
 
靖的太太纤和礼的太太芸是四川老乡,大学同班。纤毕业后留上海,到处想租房,恰巧靖住在上海亲戚的大院里,空了一间房。礼和太太建议纤租住那间空房,并以人格担保靖是正人君子。靖一开始很同情这位四川妹子,觉得她在上海混得惨兮兮的,不时安慰开导她,甚至劝她回四川老家工作。四川妹子倔强,咬着牙坚持下来,最后站住了脚。靖对她另眼相看,两人终于坠入爱河。靖和四川太太在饭桌上不时互相开玩笑,像一对活宝,青看了很羡慕。
 
轮到阳和青这一对了,阳偷偷拉了一下青的衣角,示意她开口。青狡猾地看了他一眼,凑在他耳边说:“我要爆你的糗事啦!”于是青开始说了:“我和阳很早就认识了,我俩是小学同桌。”话一出口,举座皆惊,大伙的兴致来了,纷纷催促:“快说下去。”
 
青接着说:“但直到阳追求我前,我一直以为他很讨厌我的。小学和他同桌时,我们班的一个女生和隔壁班的小帅哥好上了,全校都传开了,谣言满天飞。小帅哥住在我家楼上,他爸爸和我爸爸是同事。我一时多嘴,将这件事告诉同学。后来老师追查流言的源头,同学们传来传去,告诉老师说青躲在家里,看到楼上的小帅哥和本班的大美女偷偷约会啦。老师以为是我传的流言,当着全班的面狠狠骂了我一顿。我食了死猫,心里正难受着呢,阳开始破口大骂我了,说我素质低下,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还鼓动前排同学不和我说话。我气急攻心,和阳吵了起来。后来我们就再也不讲话啦,一直到大学毕业。”
 
“原来是一对欢喜冤家呢,有意思,接着讲!”阳的同学笑了。
 
青又说开了:“后来大学毕业,被中学同学拉到他家去玩。我已经将小时候吵架的事放下了。他对我也很客气,还教我电脑,高数。他知道我打算出国留学后,有一天忽然很严肃地和我谈话,告诫我既然想出国了,就要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不要在国内谈恋爱,因为我出去后会迟早甩了国内的男友。我一听火就大了,心想你也太小瞧我了,我是那么世故的人吗?我气呼呼顶了他一句,如果情还在,千山万水都能走在一起。如果缘灭了,近在咫尺也如同陌路。他听后嘿嘿一笑,说看不出你是个烈女,挺好。没想到他记仇了,过几天我打电话给他,要去他家玩电脑,他找尽各种理由,说什么都不让我来了。我委屈得哭了,他对所有的同学都好,偏偏赶我走,不让我上他家,不给我面子。后来我出国留学,他南下广东,我们整整八年没见面,没联系。我一直想不通,他为什么那么讨厌我,不信任我,我是随便传流言的吗?我在感情上是那么随便,男朋友说扔就扔的吗?直到几个月前,他突然联系我,我才明白,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爱的反向表达。他年轻时傻,又害羞,怕追不上我,又怕我找了别的男朋友他没机会了,做了那么多傻事。幸好他现在成熟了,开朗了,终于明白了爱要正向表达的道理。”
 
青一口气说完这些,看着阳说:“以后再说我传流言,再把我赶出你的家门,我绝不原谅,一脚踹了你。”
 
青永远忘不了和诸多复旦才子相聚,畅谈心事的开心一晚。一对恋人在上海玩了两天,青终于要起程回加拿大了。
 
阳的一个大学好友在浦东机场工作,阳把青送到机场,关照同学把青照顾好。同学说:“放心吧,以后嫂子来中国,从浦东机场走好了,我亲自接送。”
 
阳紧紧握着青的手,不放心地问了一句:“你还会回来和我结婚吗?”
 
青朝他晃晃了手指上的戒指,气呼呼地问:“这是什么?难道戴上订婚戒指还有反悔退回去的吗?你还是不相信我。”
 
阳的眼圈一红,轻轻说了一句:“你太好了,我怕配不上你,担心你一回加拿大,就后悔了。我们俩真的不容易,八年不见,像经历了一场抗战,悲莫悲兮生别离啊。好容易见到了,又是非典蔓延,我们身处重灾区。今后的路一定要互相搀着,走得稳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