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生活,你也像我一样么?

我每天的日记,感想,博客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正文

我读红楼梦的经历

(2005-10-15 05:54:37) 下一个
深秋时节,我又捧起红楼梦细细品味,这部残缺而又迷人的著作怎么看都看不够,我看红楼,侃红楼,爱红楼,迷红楼,红楼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三年前,我第一次接触红楼梦,完全是因为无聊,那时刚刚搬到欧洲来,人生地不熟,还没有网!没有中文的小说,只有红楼梦孤零零地躺在一堆其他书籍(数学史,西方经济学史,各类学校图书馆的书)之中,妈妈坚持带上它,说到国外念高中千万不要把中文忘掉。我以前确实是个很肤浅的人,读书跳行,喜欢节奏快的小说,而红楼正好相反,它是需要细嚼慢咽的,需要深刻的理解,第一次读的时候,我的阅历很浅,以为不过是一个反对封建统治的一个浪漫爱情悲剧,还以为后四十回是曹雪芹的本意,后来阅读了〈红楼望月〉和〈红楼十二层〉还有网上各式各样的讨论红楼的坛子,博客,帖子等等,才认识到我曾经是多么的愚蠢。同时,我也对红楼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红楼的神秘性给我无穷的探索的动力,随着我阅历的增长,从一个只会读韩寒和应付考试的小女生到一个要应付很多人与事的大姑娘,我感觉我一下子老了很多(心理上)每一次翻开红楼梦,我都会有新的体会,仿佛穿越历史时空,体会到世态炎凉,感受到种种复杂的心情。 现在,又是深秋,闲下来又不知道做什么,各课的报告都以经完成,房子也整理的干净,我基本上很懒,不会经常整房子,所以,写两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