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几点补充 (ZT) 转自<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

(2015-01-14 16:28:57) 下一个
昨天贴出《2014炒股总结》,引起大家的讨论。有网友希望我说几句,因此做以下几点说明。

1.  我在帖子的一开头就说了:“小打小闹”。这不是谦虚,而是事实。大家看到的七百多万,是总交易额,而不是我账户的总数。实际的本金还不及十分之一。所谓“adjusted cost"就是将现有资本反复投入的累积额,而”adjusted proceed"就是累积的进账。中间5.5%的差额就是我全年的盈利,而不是与我启动资金之间的比例。出售股权就是赚点premium,还是“小打小闹”,旨在积少成多,大财主们是不玩这个的,只有像我这样的小股民才乐此不疲。

2.  我基本上是交易股票期权。每次交易的数量是代表股票的数量。所谓“7000”,就是7000股,而不是7000份合约。

3.  有网友问起sell puts与buy calls的区别。不错,这两种都是看涨,各有利弊。如有兴趣深入了解,请阅读我的《浅谈股票期权》系列。下面有链接。我曾为此花了不少心思。不太谦虚地说,多年来我个人所看到的中文介绍股权的文字,还没有像我的文章一样深入浅出的。(咱过去也是考下trader和option officer的双份执照的,呵呵。)

4.  玩股权比玩股票复杂一些,这是实情,需要多学点。但不一定风险更大。凭我个人的经验,玩股权比玩股票更容易赚钱,所以我现在除了401K的指数基金随它去,基本不持有股票了。

5.  股权是代表股票的,所以股权的风险在于股票。股票涨跌,股权也随时跟着涨跌,不可能背道而驰。在我看来,股权的风险比股票的风险还要小。一是股权有premium,等于股票的折价;二是股权的浮动比股票要小;三是没有马金利息的负担,被margin call叫到的机会也少一些。问题在于玩股权可以比玩股票做更多的押注,所以风险就大些。这就是人为控制的问题了。

6.  我sell naked puts主要是从两方面下手。一是out-of-the-money weekly options。每周看哪个股票有利可图,就顺着墙缝咔嚓点儿灰下来。期待周五股权还没有来得及跌到合约价格就expire。短平快,完事就提裤子走人。但这赚不了什么大钱,我只是把它作为一种hobby。

7.  真正有希望获大利的是靠第二种:deep-in-the-moeny put LEAPS。这就要选你有信心的好股票。我在《浅谈股票期权》有详细介绍。譬如AAPL现在是$110,你出售2016年甚至2017年到期的strike price在150的10个puts,给AAPL留下充分的时间和成长余地,先收下四五万刀的premium,然后就耐心地慢慢地看着随着时间的缩短和股价的增长premium逐渐萎缩,110至150之间的获利都是你的。

8.  超过一年的LEAPS属于long-term capital gains,享受较低的税率。

9.  有网友问我,中途被assigned怎么办?我自己就曾多次被叫到。我回答说这没啥可怕的。玩股权不像玩股票,股票可以大家一起赚或一起亏,而股权是一对一的零和游戏,不是你输就是对手输。你被叫到,说明对手已经没有耐心和你继续玩下去了,premium的溢价也放弃了。这时你可以视情况有多种处理办法(正常到期被assigned情况也如是):一是持有被assigned的股票;二是转手出售covered calls,以准备脱手;三是卖掉股票,卖新的puts,继续持有你positions,而且还可以再多赚点溢价。

10.  有网友问到卖裸碰到分红情况如何。这是一个好问题。我在写《浅谈股票期权》是曾准备提到的,但写时忘记了。股票分红后股价会根据分红的数额做出调整而降低,而股权得不到分红,而且strike price也不会被调整,因此分红变为加在你头上的成本。像过去AAPL为分股之前一年又十来块的分红,也是不小的负担。除非是出现特别分红的情况,strike price才会做出调整。我自己过去经历过MSFT和BEN发生过这种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