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游黄山

(2017-10-14 21:09:06) 下一个

黄山古称黟(yī)山。据传中华民族的祖先轩辕黄帝率手下大臣来此炼丹,并最终得道升天。唐天宝六年(747年),唐玄宗改黟山为黄山。明朝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两次登临黄山并赞叹说: “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徐霞客评黄山有“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岳之烟云、匡庐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嵋之清秀”。

现代人常说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其实是从徐霞客“登黄山,天下无山”那里引申而来。它最早源于民国学者汪律本(1867-1931年) 的一篇游集。汪氏一生阅历丰富,足迹遍布中国,据其《黄海后游集》卷三记载,他曾在黄山遇见一位峨眉山的高僧,高僧游遍名山,认为五岳等名山虽然各具特色,但就整体而言,黄山确为天下第一。汪氏最初不以为然,但随着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不禁叹曰:“昔人谓五岳归来不看山,余谓游过黄山不看岳,善哉!”这是关于“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最早的文字记载。

古时黄山属徽州管辖。古徽州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州府在歙县,前四个县在现在的安徽省黄山市,绩溪县今属安徽省宣城市,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上饶市。

黄山于199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黄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

很早就有登黄山的意愿,今年夏天和妹妹一道,偕年过八十的老母登山,黄山之行终如愿以偿。

黄山市现交通便捷, 公路,高铁,飞机均可抵达。但登黄山要始于汤口(南门),从黄山市区到汤口还有近五十公里。因此登黄山最好先入住汤口镇,隔日进山,顺风顺水。

黄山分前山,后山。前山是指慈光阁到光明顶,即温泉、玉屏楼、天海景区一带,主要景点有迎客松、半山寺、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一线天、鳌鱼峰等;后山是指云谷寺到光明顶,即北海、西海景区一带,主要景点有始信峰、狮子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飞来石、松谷庵等。

由黄山南门汤口镇进山,可选择徒步上山。多数游客则选择乘索道上山,前山索道由慈光阁直达玉屏楼;后山索道由云谷寺直达白鹅岭。

黄山还有第三条索道,太平索道,由松古庵到排云亭,但它位于黄山北门,交通略显不便,游客较少。

三条进山路线,以前山线最为艰难,无论徒步,还是乘索道后再徒步,都不适合老年人。后山线则相对平缓,比较适合老年人。我们由于偕母亲一块登山,故选择了后山线。等乘索道的人很多,前后花费了近两个小时才启程。我们是要住在山上宾馆的,本应该等到下午进山才好,这样就会错过一日游的游客,可惜没经验,白白排了2个小时的冤枉队,下次就有经验了。

黄山后山景区内道路虽较为平坦,上下起伏不大,但从白鹅岭站到北海宾馆,我们一路走走停,也花去了3个小时。沿途,苍松翠柏绵延不断,怪石云海扑朔迷离。黄山真美! 到了宾馆,吃过午饭,我先安排母亲住下,趁离天黑还有几个小时,我计划独自走西海大峡谷。西海景区,是在悬崖上凿壁而修的栈道,人行其间,惊险刺激。山间云雾缭绕,峭壁奇松竞生。偶有云雾飘过,湿风拂面,犹入仙境。我沿西海栈道拾结而下, 到了谷底,又乘峡谷缆车一路上到天海景区。这里是连接前山莲花峰(1864m)和后山的光明顶(1860m)的位置,有白云宾馆在此。如果下次再来黄山, 山上宾馆应该首选在这里。第二天可从此处游光明顶和前山,并由玉屏楼乘前山索道下山。如果要游天都峰(1810m),可选择在玉屏宾馆再住一晚,游罢天都峰后再乘前山索道下山。我由于母亲随行,故而将两晚的住宿都安排在后山的北海宾馆。这样一来,我要游前山,就要每天过光明顶。我在黄山的三天两晚, 竟四上光明顶,苦耶!

第二天清晨小雨,观日出无望。妹妹带母亲在旅馆附近游览,我则再登光明顶,然后一路向下,眺莲花峰(封山),逛鳌鱼背,过一线天,走百步云梯,赏迎客古松。本要爬天都峰,可考虑爬完天都峰还要一路返回北海宾馆,且要再上光明顶, 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矣!只好远望天都,心存遗憾了。前山是黄山经典游览路线,可谓移步异景,变化多端。

第三天清晨多雾,爬丹霞峰观日出,虽效果不理想,但毕竟是黄山日出,欣慰而归。吃罢早餐,安顿好母亲,我又陪妹妹走西海,再度走栈道,乘缆车,当然归途登光明顶是不能少的。中午回到宾馆,午餐后乘太平索道下山到黄山北门。搭事先联系好的出租车回到汤口镇。太平索道距北海宾馆非常近,非常适合老年人搭乘。但由于终点是黄山北门,游客较少,只能搭出租车回到汤口镇。好在宾馆人员可以负责联系出租车,价格也算公道。

回到汤口镇,我们取出留存的行李,又开始了新的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经沧海'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黄山天下奇,松石云海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黄山四季的景色不同,据说冬天最美。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闪闪星空' 的评论 :
黄山的美名副其实。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黄山天下奇,时时处处景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如诗如画,平安是福.
闪闪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