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三) 南京游记

(2016-11-22 20:16:18) 下一个

这次带母亲去南方旅游,从沈阳乘高铁到大连,再由大连乘船到烟台,游仙境蓬莱,赏山海奇观。蓬莱阁,我三十二年前曾到访此地,今番故地重游,景色越发迷人。楹联、刻石端庄秀丽,亭台楼阁巍峨飘逸。吟小诗一首:“丹崖仙境出烟台,八仙醉聚在蓬莱。三十二载弹指过,美仑美景今犹在。”

游罢蓬莱,又乘高铁赴六朝古都南京。恰逢南京秋雨绵绵,户外活动不堪,无奈躲进博物馆,了解历史。六朝古都,始于孙权。三国时,诸葛亮游说东吴抗曹,在此叹到: “钟山龙蟠,石头虎距,乃帝王之宅。” 孙权于公元229年在此建都城建业。西晋后改为建康。建(业)康城先后是孙吴,东晋,宋,齐,梁,陈的都城,史称六朝,延续大约300年。若加上后来的南唐,明朝(建都于此,后迁至北京),太平天国和中华民国。南京也可谓十朝都会。不过,南京作为都城,秦淮河虽长,其王朝都不大,而且寿命均短。有人说这是因为秦淮河畔胭脂味太浓,歌舞太喧的缘故,也许不无道理。不过逛夫子庙贡院,赏秦淮河夜景,品金陵小吃的确是来南京游玩的人之首选,我也不例外。

(南京秋雨)

雨多湿鞋没办法 )

(江南女子防雨有招)

(银缕玉衣,注意玉衣包裹的头上有一小孔,那是古人认为灵魂出壳的地方)

(陶制编钟)

(砖雕, 竹林七贤。局部)

提起金陵美食,当首推南京盐水鸭,当然你可能说应该是鸭血粉丝汤,金陵小笼包等。我最爱吃的还是盐水鸭。我发现把鸭子横切成窄段,非常容易食用。我一直不知道如何处理熟鸭子,经常被搞的手忙脚乱,盐水鸭的吃法,非常受用。

(秦淮小吃)

南京的夜景,着实好看。乘画舫夜游,听秦淮河轶事,看两岸灯火,你仿佛置身于那歌舞升平的年代。导游在讲秦淮八艳的故事,那似乎是秦淮河永不凋落的话题。

(秦淮河夜景)

第二天略晴,先游民国总统府,再游南京长江大桥。总统府院内有一江南花园,宛如苏州园林再现。一步一景,煞是好看。长江大桥曾是南京一景,我曾在89年乘火车穿越此桥。这次恰逢大桥翌日封路修桥,我赶在停运前乘车游览了她。桥头堡上的大型雕塑和三面红旗已明显老旧,但仍不失往日的风采。“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毛泽东当年为武汉长江大桥落成的题诗。跟武汉长江大桥相比,南京长江大桥才是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设计、施工、建造的第一坐横跨长江的大桥,意义非凡。现在长江上的大桥无数,可南京长江大桥一直是国人心中的骄傲。看完大桥,我又去云锦博物馆参观。南京云锦位列中国四大名锦(南京云锦,成都蜀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之首。因其色彩华丽,灿若云霞而得名。云锦到了元、明、清三代成了皇家御用品,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60元人民币,扮了把国军)

(南京长江大桥南桥头堡雕塑)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桥头堡上的三面红旗)

(大桥南端)

南京美食无数,人情友善。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交通畅顺,四通八达。实乃一旅游度假好去处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据说那个猪型陶罐出土于高邮龙虬,距今有5000-7000年。也说明人类很早就开始养殖猪一类的动物。那里还出土了类似文字类的陶片,它甚至要早于甲骨文。我只听到这么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说说猪陶罐的来历,让咱涨点姿势?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能在总统府留影的,不是亲戚,至少也算嫡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国军看起来像老蒋的亲戚:)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眼尖,哪个猪陶罐是有些来历。砖雕应该是原件,特意问过讲解。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个猪陶罐和砖雕"竹林七贤"。"竹林七贤"是原来的墓砖画吗还是复制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是南京人啊,盐水鸭献上,祝节日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过奖了,都是PS的结果,没那么帅。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以前也去过总统府,没发现这个园子,也许是新修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中山陵本来计划去的,可雨太大,带着老人是在不安全,临时取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深拔柳' 的评论 :
我不喜欢碣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pp拍的很棒!看见许多熟悉的地方很亲切啊:))
庭院照片很神气,很有军官的气质!
中山陵去了吗?
祝感恩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棒。跟着你的文章去游祖国山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怀疑庭院兄就是落草南洋的前国军军官,怎么那么帅啊?

我小时候盐水鸭吃得太多,牙齿都变成“盐水牙”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庭院深深,小桥流水,往事幽幽,岁月如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该上中山陵!
智深拔柳 回复 悄悄话 没去明孝陵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