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小窍门,蒸馒头如何不粘屉布

(2015-11-13 23:00:51) 下一个

我是北方人,喜欢吃馒头。妻子是青岛人,也爱吃馒头。

蒸馒头不难,可蒸馒头不粘屉布,难!回想起每次馒头出锅时手忙脚乱的窘境,历历在目。

我们曾尝试过很多办法,效果都一般。其实馒头粘屉布的原因是馒头底部面粉经蒸制后表面变干,从而和粘屉粘劳。开盖后时间越久,越不容易分开。有一简单办法是开盖后快速将笼屉反扣到盘子上,趁热掀去屉布。但这样做有一定危险,烫伤手指。我发现当把笼屉倒扣到盘子上时,在屉布反面适当沾上点水后,屉布就很容易与馒头分开了。但馒头倒扣受挤压,影响美观。能不能有种办法,不用倒扣笼屉,同时又能在屉布反面施水呢?

这就是我的小发明,找一平底的容器,深浅不限,但开口要大过笼屉(我用的是烤蛋糕的底盘)。在容器中加入一层浅水(不要超过5毫米)。当馒头蒸熟后,将笼屉座到盛浅水的容器中,按平常的方法将馒头捡出即可,馒头和屉布毫厘不粘,神了。现在蒸馒头,我再也不用手忙脚乱了。这方法同样适合蒸包子、饺子和花卷等,屡试不爽。您还不赶快试试!

座在浅水中的效果,毫厘不粘

没座在浅水中的效果,惨不忍睹

两种方法馒头的对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agendaze' 的评论 :
不客气。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pheles' 的评论 :
我还是觉得我的方法简单有效,谢谢你的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这是最传统的做法,低炭环保。祝好!
haagendaz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解答,下次试试
Anopheles 回复 悄悄话 我用parchment paper(nonstick)剪成小片放在下面一点都不沾,而且可以反复用。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俺都是用玉米叶
wildy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就只喷油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热馒头呈上,趁热吃。:)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马识途' 的评论 :
殊途同归,祝周末愉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shmaomao' 的评论 :
这个靠谱,以后试一试。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方法好,收藏 并大赞一个!!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几个思路,供你参考:

1. 用咖啡壶滤纸,例如12杯的那种;

2. 用烤蛋糕托纸,一个包子下面放一个,dollar店里有;

3. 用专用的屉布──无纺布屉布,华人开的杂货店里有;

4. 用烹调用不粘喷剂(non-sticky cooking spray)在包子或馒头下方喷一下。
Tish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小碗里装点水,滴几滴油在水里,把笼布放在油水里蘸湿,然后拧干后再用。一点都不粘。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早餐时一般会做个汤,馒头就汤。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个馒头怎么吃?光吃,还是和着肉吃?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agendaze' 的评论 :
这个好像是常见的现象,我个人认为关键在揉面,面发好后先揉成面团,再分割成小面团,每个小面团要揉成馒头,二次发酵后再蒸(我一般都会等上10-15分钟)。蒸时要用大火,关火后要等1-2分钟再开盖。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ampoline' 的评论 :
这个我这里没有,一次性的,不太环保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 的评论 : 很管用的。谢谢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漱芳斋' 的评论 :
这个没试过,但咖啡滤纸好像不是圆形的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这个方法我也试过,比较麻烦,也不能保证笼屉(锅)全部都会涂上油。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个也是我们的传统做法,可还是会有的地方会粘连。
haagendaze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技术问题,馒头蒸好后,一揭开锅盖,馒头就会塌下来,而且馒头疙疙瘩瘩不平,这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
Trampo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用一种一次性的日式蒸垫布,挺好用的。
周末愉快。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多年我早已不用纱布了,用油,是在馒头/包子等底部抹上油,再和别的三、四个馒头/包子对抹,只要有点儿油就不会粘,笼屉上还不会有太多油,很容易洗。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下次要试试。 我用厨纸也沾得厉害
蓝色石头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妈的做法管用。
漱芳斋 回复 悄悄话 用咖啡滤纸很省事儿。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抹点油在锅上,再放上馒头,连纱布都不用。效果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蒸布用水打湿、拧干,再上屉蒸就不会粘馒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