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福临门

(2015-10-30 04:10:01) 下一个

中国人熟知的“五福”,即《尚书·洪范》中所记载的“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因为蝙蝠与“遍福”谐音,在民间,蝙蝠也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两只蝙蝠在一起,被称为“双福”,五只蝙蝠在一起,就是“五福”了。中国古代民间的一些砖雕、石雕和木雕上,以及一些绘画和手工艺品上,都有五福之类的吉祥图案。

新修的后园的入口处,是我重铺的平台,两边是玫瑰,前面是一爬满玫瑰的花架,它面向莲花塘,在此可观塘赏莲。花架下有一小块草地,在此四轮割草机很难发挥作用。我决定改草皮为铺地,此处为后园主要入口, 即园门,我设计了五福临门图案,准备用鹅卵石拼图。具体步骤如下:

  • 先用废旧复合板按设计图案切割出中心模板和围绕中心模板的蝙蝠模板。
  • 平整土地,做好框架,让地面略有倾角,以利日后排水。预铺30毫米厚干混凝土(水泥沙石比为1:4,不加水,混合均匀),夯实。
  • 将修亭子剩下的屋顶桶瓦用水锯切割成50毫米的瓦段。青砖切割成20毫米厚的砖片待用。

  • 用橡胶锤将砖片和瓦段敲进夯实的干混凝土中(大约10毫米)拼出初步图案槽。
  • 待初步图案成型后,在干混凝土反复多次喷洒水雾(水流要细小成雾状,否则容易使土案变形),让混凝土凝固。

  • 在凝固后的带有图案的混凝土上面再铺撒20毫米厚的干混凝土,喷洒少量水雾,使干混凝土略为潮湿,将不同颜色的鹅卵石用橡胶锤敲进拼好的图案中。用木板盖在鹅卵石表面轻敲使,石头表面与图案槽的高度一致。
  • 将中心模板和蝙蝠模板放在中心位置,在模板上重复上面的过程。由于只有一个蝙蝠模板,要事先在蝙蝠模板周边拼石,然后将模板取出,在模板的位置小心灌入水泥,趁水泥未干时,在其表面撒上细小的鹅卵石,呈现出蝙蝠图案。

  • 待中心模板和五只蝙蝠均填充完后,将中心模板取出,在模板的位置同样灌入水泥。

  • 待灌入中心模板位置的水泥略干后(2-3小时后),用细水流冲洗掉中心模板位置的水泥细浆,露出沙石。同时在其它地方喷洒水雾,让其整体固化。隔夜,继续喷水直到水泥彻底凝固。

  • 用细水流清洗表面松动的沙石颗粒直到完全干净为止。

一个五福临门鹅卵石铺地完成了。它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也有现时流行的马赛克艺术的体现,同时与我花园的格调一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水鸟的主意好!既养生又添福!想不五福临门长命百岁都难!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这个容易,就花了两个大半天时间。比种莴苣快多了,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好,还没想好,你有啥主意?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开了个玩笑,姐姐别当真。:)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太能干了!做这个花了几个周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福地”蛮有创意,想看看你怎么造“洞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汉人,50后,跟清王朝没关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是格格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欢迎彩虹花妹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我对卵石拼就的路有着特别的喜爱,从小在颐和园里玩大,天天走卵石铺就,带着各种花纹的小径。中国古风,悠远流长。。。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采花先赏花,
按脚后抬脚。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按脚赏花。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抬脚先按脚,
赏花后采花。
:)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大赞汗滴曼!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脚板按摩也不错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