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汗滴刻石

(2015-08-30 01:12:26) 下一个

后园扩建工程一直在缓慢进行。原来挡土用的一块沙岩比较平整,很适合用来刻石。我准备刻“听禅”二字,放在凤凰树下。

上网查找有关“听禅”的书法作品,挑选了一款自己喜欢的字样(版权属于原作者,但我只是自用,应该无版权之争),打印,放大(在石头上刻字字体要有一定的大小,否则很难利用电动工具),用剪刀将单个字剪下作为样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我的刻石工具。

把沙岩表面弄平整,这一过程比较费力,我是采用小方格切割法。用手持电动锯在高低不平的沙岩上先割成小方格(深浅要根据沙岩表面的高低情况而定),然后再用扁铲将小方格慢慢逐一铲平,待沙岩表面大体一致后,再用沙轮细致打磨到平滑为止。

用铅笔将剪好的字模描在沙岩表面,用手持电动锯先将字的大提轮廓切割出来,细节部分留待用凿子手工细刻。在刻石过程中要时常参照字模,以防走样。特别细微之处要换小号凿子,轻敲细刻。刻好后,用粗沙纸打磨。

我喜欢用深绿色为打磨好后的刻字填色。和刻制时一样,填色时也要参照字模,避免失误。红色的印章由于需要精细微刻,我通常是采用阴文图张,先把红色涂抹在印章的位置,在红油漆上用铅笔写出篆文,再用微刻电钻慢慢将红色油漆刻下,形成印章。

刻石是一细活,不能心急,要慢慢来。

完成后的“听禅”刻石,立在园中, 别有一番情趣!

正是“凤凰树下听禅喝茶,自家园中观景赏花!”

博文自荐鄙视

闲塘话柳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77/201501/3835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没错,就是这样的。越来越趋于对物质的平淡。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粗茶淡饭,知足常乐!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嗯,看过乔布斯的临终遗言,不知真假的,大概意思是说,不必把追求金钱作为毕生的目标,当差不多的时候,该去追求儿时的梦想的。也许,现在对我们来说,时候到了吧。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看到您的院子和文章,让我觉得在这里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认识您很高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我还准备刻一个"听雨"和"听风"放在院子的不同部位。欢迎新朋友来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白菜卖的怎样了,看你又捣鼓起野菜来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夸奖了!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刻上“莲”,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也许我得请我得朋友克林顿帮忙运大石头了,哈哈。再赞一次你的手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先生,您这“听禅”可真是文人雅士喝茶吟诗绝妙的好地方,再配上那别具一格的中国仿古美亭,吟诗怕都要吟中国旧体诗方感爽朗过瘾呢。
赞赞赞赞赞!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欢迎迩东大侠,你的一鸭两吃也是了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了,连刻石都自己干!
你的庭院很典雅。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织女称赞!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真牛!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不加雕琢的美丽石头是玉,我也喜欢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更喜欢不加雕琢的美丽石头,难觅呀。赞LZ 把一块不起眼的石头改造得这么吸引眼球。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我前生肯定是园丁出身,呵呵!欢迎经常来逛园。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牛头庭院比较雅。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别光说不练呀,赶紧买菜!石头我给你留着,估计你的卖好多白菜才能把石头运回去。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您以前是不是在园林部门工作的?否则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本事,把自家庭院建得如此美妙?
也许以后您的庭院会成为当地一景呢。届时让我们瞻仰一下,行不?我愿意掏门票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每过段时间, 就要来看看你的牛B庭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一般的牛! 太厉害了!膜拜膜拜!

你院子里还有大石头吗? 请帮我刻一个,上书:喝酒. 等我去澳洲的时候,搬来美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