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的玩具

(2015-08-26 20:13:55) 下一个

(照片源于网络)

周末参观火车模型展览,想不到竟人山人海。我在20多年前曾经参观过一次,特别羡慕那些拥有火车模型的人,因为火车模型价格昂贵。20年的科技进步,现在火车模型越发招人喜爱,价格也趋向平民化。

18世纪中叶(1755),英国人瓦特发明了蒸气机。蒸气机的发明为蒸气机车(Locomotive engine)的出现提供了动力。

世界上第一台蒸气机车是英国人理查·特里维西可于1804年发明制造的,但他用铸铁建造的铁轨不足以支持沉重的机车,铁路很快就被废弃不用了。

世界上第一台商用蒸气机车是英国人马太·梅利于1812年发明制造的。它是一台齿轨式铁路(Rack rail) 蒸气机车。1813年英国人克里斯托夫·布莱特和威廉·赫德利制造了第一台粘着式铁路(Adhesion rail)蒸气机车。1814年英国人乔治·史蒂芬制造第一台法兰轮粘着式铁路(flanged-wheel adhesion)蒸气机车,它是现代蒸气机车的雏形,为后来的蒸气机车和铁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830年,世界上第一条城市间的铁路在英国利物普和曼彻斯特间建成通车。

随着铁路的诞生,人们开始收集与蒸气机车和铁路相关的模型。最早的火车模型出现在19世纪30年代的德国。那是用黄铜或锡铸造的火车模型,并在金属的表面用木条加以装饰。它没有可活动的部件,整个模型可在轨道上推行。随后在法国、英国也相继出现由手工制作的火车模型。英国人首先制造了由蒸气驱动的火车模型。它们随后被由钟表弹簧驱动火车模型取代。手工制作的火车模型价格昂贵,只有少数富裕人家才有能力购买。20世纪20年代,美国玩具公司开始大规模生产火车模型,型号众多,价格低廉,火车模型也是从那时起开始走进普通人家。它也成了儿童在圣诞节最希望得到的礼物。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火车模型,无论品牌,多来自中国大陆。

在中国老式蒸气机车基本被淘汰,但在一些偏远的支线铁路(内蒙古集通铁路克什克腾旗),仍有老式蒸气机车在运行。每年大批的摄影,车模爱好者云集次地,现在竟开发成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摄影节(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与集通公司每年12月下旬举办为期一周的克什克腾国际蒸汽机旅游摄影节)。在凛冽的寒冬,蒸气机车喷云吐雾,穿山而过,气势恢宏,汽笛撼人心魄,云雾蔚为壮观,列车拽着炽热的云团把人们的思绪牵回到遥远而辉煌的工业文明时代,被国际蒸汽机车协会理事史帝夫先生赞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蒸汽机车摄影胜地”,成了旅游新宠。

(照片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是真烧钱的玩具,但哪个男主人是个作家有小农场,农功种橄榄,收入可观,但为了他的爰好几乎砍倒所有的树,在农圽绕一圈建了火车路,还有朩小桥山洞什么的,大凡有朋友来就带朋友一起玩哪切景象幼儿园,我拍了录像不知如何放入博文,而且上博了与你的内容重复了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我这片应改为全家人的玩具。谢谢迩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那更是烧钱的玩具,千万别上瘾。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火车模型!
以前给孩子们买的整套电动小火车,成了全家人的玩具。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一年去法国南部一个朋友家里,周未他们带我们去探访另一家人,哪家主人就是爱好做火车模型,退休后致力在可开动的小型火车,那小火车约十五米长,人可屈腿脚坐在上面,烧煤球开动起来带烟跑,很令人开心!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你得抓紧点,秋后白菜就不值钱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等我卖掉几担白菜,赚够了机票钱,就到澳洲找你去织女家烤全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仔细看了看铁轨,就知道那是个什么难度了!那可真的是迷你铁轨啊!我自己知道玩不起,所以就没有陷进去。我们这里的动物园有个小池塘,沿着池塘有个铁路,大概有30米长吧,我想维修起来非常费时费钱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也好这口?光有个大的地下室是不够的,讲究的是在花园中建个微型铁路系统,走火车,看风景,不过太过烧钱,饱饱眼福足矣。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很漂亮,但劳民伤财,看看而已。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原来男人喜欢玩这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城市的图书馆前段时间搞了个微型火车的展览会。这些玩火车模型的人,一个个都像走火入魔的人一样,痴迷的很。玩这个,家里必须有个大的地下室。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那些模型,长见识了。谢谢庭院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