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南春早,静思园俏

(2015-03-21 19:16:12) 下一个



三月初送母亲回国,其间有几天闲暇时间,本打算去江西骛源看油菜花海,可临行前发现骛源地理位置偏僻,与黄山、景德镇和三清山呈三角状,要到那里游玩,没有三、五天是不行的,而我只有两天时间,还要赶到上海出境。权衡再三,只得放弃游骛源转而去江南苏州。我喜爱苏州园林,曾去过那里多次,但从没在春天里。记得有一首歌词唱到“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唱的虽是扬洲,但那确是江南春色无疑,也是我最希望感受的。

飞无锡,转苏州,再转同里,入住静思园。

静思园位于苏州同里古镇西3公里处,占地一百多亩。此园为民营企业家陈金根先生之私家园林,始建于1993年,历时10年建成,园名静思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创意,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志远”和“富而思进”之意,它和相隔不过数同里退思园的“退则思过”相映成趣静思园建筑沿袭苏州古典园林文脉,开拓创新。既有苏州园林的小巧别致,又有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其间九曲回廊,湖光山色,亭台楼阁,水榭石舫,假山奇石,锦鱼繁花,曲径通幽。静思园酒店与静思园相连,赏园休闲,尽在拳握。

我到过苏州的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也去过同里的退思园。静思园似乎是它们间的融合、提炼和升华。其规模之大,技艺之精,堪称江南第一园。

园主陈金根为吴江人,自幼遍访古典名园。上世纪80年代,陈金根用办企业的资金积累,开始收集旧城改造拆除的老建筑。各种砖雕门楼、厅堂楼阁、明清家具、奇石异峰都成为他的目标。经过近10年的准备,1993年,陈金根开始动工造园

陈金根崇拜著名的造园名家计成,尤其推崇计成“构园无格”和“三分工匠,七分主人”的造园理论。这种理念也成为他造园的一个基本思路

静思园由苏州园林设计院和同济大学著名设计师指导建造,呈东宅西园格局,园林为“二湖一带”,即北面的镜湖、南面的小庞山湖和中间一带的“枕河人家”, 水面占园林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上。园中主要景观有鹤亭桥、小垂虹、静远堂、天香书屋、庞山草堂、苏门砖雕和盆景园、历代科学家碑廊、咏石诗廊等。其中,鹤亭桥是陈金根的得意之作,也是静思园的标志性建筑。此桥一改苏州园林“小桥流水”的风格,袭用沧浪亭的楼宇式飞檐翘角作为廊桥之顶。桥面步步高升的石阶与支 撑桥顶的木柱,象征着主人艰难的奋斗历程

园中庆云峰高逾九米,重一百三十六吨,创灵璧石基尼斯之最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solo1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看了狮子林和拙政园,很失望。原本中计划的退思园就没有去了。
我看电视里的日本花园不错,一直想实地考察一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我也喜欢杨柳。。就是忒伤感了些。。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欢迎来访!我最喜爱的是那几株垂柳,万条垂下绿丝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园子,清幽恬静,江南园林的风格,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赏心悦目!:)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该园值得一游。不住在里边也可以,可买票入园。住店入园免费。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很漂亮!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这里,看了庭院的介绍,原来是新园。
格局景观挺典雅的,以后有机会也去看看。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去过留園.这靜思園好似比较新颖点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现在的退思园有点退化了, 房屋院落破落不堪,那里还有江南的味道, 同里镇就更不用说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赏园是要选择人少的时候,我由于住在酒店,入园方便,清晨入园,几乎无人,仿佛是在自家的园里漫步,好不惬意!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
欢迎逛园赏柳!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清明将至,好想折一枝柳回来,江南的垂柳的确漂亮.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真美。。也太逍遥了。。无限羡慕当中。。。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庭院回国诳园了,谢分享!那丝丝垂柳似珠帘,轻盈漫舞真好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园林是一种文化,要喜欢她才能爱护她,传承她。你说的情况在国内的确很普遍,但那是以盈利为目的的造园,建造者本身就不懂古典园林的精髓,又不肯花钱,岂能造出像样的园子?
其实计成的造园理论非常精辟,造园的关键在于选址。景观十分重要,说景观是孙子的人,不可能造出好园。从某种意义上讲,粗制滥造的池塘假山的确是应该被逐出园林。造园讲究三分匠,七分主。当然这个主不是园主,而是主持造园之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但这石的另一面还是有些看头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三月初回国,为何不多呆些时日?这个季节可是中国最好的季节呀。

在国内参加过几次国家级的风景园林研讨会。古典派说,景观是孙子,园林是爷爷;现代派说,要彻底消灭园林,将病态的假山枯水赶出小区。我觉得,两派都过于偏激。从实际情况看,某些地区胡乱照搬的古典园林,确实给现代住宅小区带来很多麻烦,假山坍塌、水体疏于管理而发臭的现象比较普遍。古典园林只适合留在苏州,蜗居徽州,走出来就容易被东施效颦。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那块石头可真难看,即使它创了什么吉尼斯世界纪录。石头又不是暴发户脖子手上的金器,并非越大越好。古人讲究的是瘦漏透皱。以此为标准,庆云峰根本就不达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五湖以北”的一句“苏州园林的味道就出来了”讲的真是好妥帖。我也奇怪没有听说过静思园,只去过退思园。原来是新园子,但照片上看,的确有自己的好样子。谢谢博主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跑江南去逍遥了!羡慕!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园子漂亮,片子很好。08年在苏州,去过两个老园子,一个是中午一个在傍晚,中午人多像大杂院,而傍晚人稀清静后,苏州园林的味道就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