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道花红无百日, 紫薇长放半年花

(2015-01-08 00:25:50) 下一个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是一种小型落叶乔木,原产中国,是一种适应性强的长寿观赏树种。花色有红、紫、粉红和白,但紫为正色,故名紫薇紫薇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以唐朝时期最富盛名。其源于紫薇与“紫微”协音,字形相同。紫微,古代天文学中紫微星也,自汉代起就用来比喻为帝王之居所。紫薇在紫微上加一草头,“取其耐久且烂漫可爱也”。紫薇曾广植于长安宫廷之中,且官邸、寺院中也多有引种,盛况空前。唐有诗云:“职在内庭宫阙下,厅前皆种紫薇花”可证。

紫薇虽原产中国但西方人在印度发现并命名该树,因此也称其为“印度丁香”现紫薇已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引种,姹紫嫣红,用于妆点公园绿地,私家花园。

紫薇树寿命长,明、青栽种的紫薇在中国各地多有发现。紫薇花期长,夏秋两季开花,有百日红的别称。

我家门前也种有紫薇,花红叶绿,每天离家、回家,均可赏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上过照片了。那盆花比较碎小的蝴蝶兰。开了一年,难道成精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没有给兰花施什么魔法吧,上图片为证。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说的是真的。去年生日的时候同事送的,从三月开到了现在,还有半枝花。这段时间经常提醒他们,兰花还在开,还在开。转眼又是三月份,三月份了。今年就不要费脑子了,礼物照着去年的来就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大侠过奖!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庭院的家园非常漂亮,花色品种繁多,庭院设计幽雅!
新春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谢来访!不知道crape myrtle的来历,中文只翻译成紫薇属。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me2014'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谢雅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dogwood 中文叫山茱萸,和紫薇差的好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那棵一定是花神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有的花花期很长,特别是兰花:)
漂亮的庭院,欣赏!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crape myrtle. It has very long-lasting blooms. I have six hot pink color in my yard. They bloom from June to Sept. Just love them......
Iamme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庭院太漂亮了 你可是大师级别啦 我家也有七八棵紫薇 真的好看 只是有三棵是紫色的花带白边 因为夏天浇水的原因 涨了绿斑 刚刚把长绿斑的枝干全砍了 留下的树干刚过腰 不知道春天能不能发芽 祈祷啊....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is it dogwood?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家有一株蝴蝶兰,开了近一年了,还在开放。我都怀疑它是真花假花了,几次用手指掐,验明居然是真的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来访,紫薇婉妮像姊妹一双.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蝴蝶兰是近代花草,花期长不及两月.
紫薇花是古时花木,花期长可达半年!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庭院真漂亮。我家也有一株同样颜色的紫薇。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也是这样,花期很长很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