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洋插队试验田,蔬菜大棚

(2014-12-11 00:41:27) 下一个



在中国北方地区,为抵御春季的低温对蔬菜生长的影响,菜农们往往用塑料薄膜搭建蔬菜大棚。

我前几天也搭了一个蔬菜大棚,可我这个大棚不是用来保温的,而是用来遮阳的。澳大利亚夏季气温炎热,紫外光线强,食叶蔬菜极易失水枯黄,我原来的菜地生长期短,收成差,皆因蔬菜抵挡不了长时间的烈日曝晒,只能草草收场,劳民伤财。


今年痛下决心,准备为蔬菜搭个遮阳棚。买来50%透光率的遮阳网和防腐木,埋桩、支架、撑网,三下五除二,用两天时间完成了我的蔬菜大棚,希望这次劳民伤财后能多种多得。

我没下过乡,海外的网友经常将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比作洋插队,我也把我的菜地叫作洋插队试验田,将在这小小天地,大有作为!






空心菜


生菜苗


黄瓜苗


辣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你喜欢亭子,可读我开始时的博客,"我的庭院,我的得闲亭"一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实话说,就是这亭子,最吸引我,是我的最爱,这东东是否得从中国搞来,再装上,可是安装恐怕很是费事吧!君可否告知?我很想知道。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那个亭子费了点功夫,前后修了近一年。菜棚简单多了,昆州夏天太热,蔬菜没棚长不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羡慕那小亭子,辣椒真好,做虎皮椒那个香叫绝。
仔细看了那个棚,做工很细啊,先生可是文武双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改/修/造房子当然要有批准。
但修花园不需要,难道你那里修花园也有人管?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您住的地方可以随便自己房子院子改造吗?没人管?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给菜地的小幼苗打伞,你家给菜地搭凉棚。澳洲的太阳太多,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谢分享劳动成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谢光临!效果如何,还待收获时见分晓。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331' 的评论 :
其实制作很简单。先找一个水平参照面,我是以菜地地面为参照,在每根支柱上做好等高标记录。根据地形挖坑,坑的深浅以等高标记点刚好与参照面重合。用快速水泥把柱子固定牢。(注意:先用干水泥把柱坑填满,用细棍将水泥捣实,同时调整柱子的高度和垂直情况,待高度和垂直都调整好后,向坑中注水,以使水泥凝固)。中间的支柱高度要低于周围的柱高(刚好是横梁的高度),这样能保证其中一根横梁能在柱顶穿过。其它的横梁则全部与这根横梁对接。为增加稳定性,我在中心支柱上又固定了一个四方托架以保证所有的横梁有足够的支撑。这个托架是直接固定在柱子上,并与每根横梁相连接。当整个支架全部固定好后,再在上面铺遮阳网。(注意:其中一跟横梁要刚好位于遮阳网的交接处(这要根据遮阳网的宽度预先设计好),这样才好使网有牢固的对接)。先从对接处将网用专用网钉固定在横粱上,然后逐渐向四周延伸,撑紧,并逐渐把网全部固定在四周的木梁上即可。
瑞331 回复 悄悄话 麻烦楼主上一张大棚中心支柱与八根顶梁交界处的特写可以吗?要是有个制作简介就更好了。谢谢。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菜园子,赞!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