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孟加拉市井百象,品沼泽国多味人生

(2014-08-16 17:02:54) 下一个



完成了在印度的漂流后,我从印度的加尔格达飞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准备到位于孟加拉国境内的雅江下游查看。雅鲁藏布江Tsangpo流入印度后的河段称为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她再流入孟国境内后的河段称为贾木纳河Jamuna River。贾木纳河与印度恒河Ganges River孟加拉境内汇合成博多河Padma  River。博多河与来自孟加拉国东北部的梅克Meghna River再次合并后,最终流入孟加拉湾。流经孟加拉国境内的河流最终都汇聚流入孟加拉湾,从而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河口三角洲。
 


孟加拉国国土面积15万平方公里, 85%的地区为低平的冲积平原,东南部和东北部为丘陵地带。全国平均海拔不到10米。境内河道纵横密布,土地肥沃,非常适合农业和渔业发展。但由于受地理环境影响,境内雨季频繁,洪水泛滥,导致孟加拉成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5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33%的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孟加拉是一个伊斯兰信仰者(88%)占主流的社会,但是却主要是温和的信仰群体。孟加拉的历史比较悠久,也曾在经济与文化上发展到很高的水平,18世纪中叶是英国对印度殖民的统治中心,后来在印度独立后成为印度的一个省。1947年印巴分治时期,它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称东巴基斯坦。因为两巴在东巴治理问题上难以达成意见,西巴在对东巴管理中存在的专制控制、歧视性管理以及最终用军 事手段来解决内部争议,给印度介入与军事干预孟加拉政局提供了机会,最终在印度扶植下的孟加拉政治势力成立了独立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孟的独立导致印度从根本上确立了自己在印巴之争中的优势地位。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位于恒河三角洲布里甘加河Buriganga River的北岸。市内有很多名胜古迹,其中有建于1644年的巴拉卡特拉宫,该宫系莫卧儿帝国沙杰汗大帝之子沙舒杰所建。城市中心的苏拉瓦底乌德延公园,是孟加拉国正式宣布独立的地方。

我在达卡停留了4天,头两天我随当地人去到远离达卡的入海口查看。我们是乘渡轮行进的,一路上穿越大小无数条河流,最终抵达入海口。很明显, 这里几乎没有外国游客来此旅行。我每到一处,都能引来大批民众围观。我也乐此不疲地跟他们交流,并合影留念。当地人以农业为主,在低矮的河岸上,到处都是农田和在田里劳做的人们。在船上,经常能看见农田中有高耸的烟囱,那是当地人用来烧砖的砖窑。从喜玛拉雅流淌下来的河水携带来了大量的泥沙,不但为成田造地提供了可能,也为当地人烧砖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原料。

第三天, 我由导游带领游览了达卡老城。达卡老城有近500年的历史,但在从巴基斯坦独立的战争中被破坏严重,也从此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市内交通拥堵,生活环境极端恶劣。最可观是那充斥城市天空杂乱无章,错综复杂的电线、电话线,让你无法想象,一旦有事故,维修人员如何能从混乱如麻的线路中查找故障。街头脚踏三轮车是另一大景观,高峰时整条街都是它们,蔚为壮观。据说百分之百的脚踏三轮车零部件来源于中国。

第四天,我让导游带我到贾木纳河大桥观看。这是一座横跨贾木纳河的钢筋混凝土公路/铁路两用桥,全长4.8公里,长度在世界桥梁中排名第11位。于1998建成通车。由于当天有雾,大桥的景象不是很清晰,我又要在当日下午赶到达卡机场,故在大桥附近只停留了半个小时,就匆匆离去。

孟加拉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大部分的地貌特征为低平的冲积平原,也就是典型的水乡泽国,没有太多的景色。因此,我沿途拍了许多人物照片,试图通过这些普通人物来了解这块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过的就是这种日子。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Most working people are thin.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住洋房,开汽车的生活虽然舒适,但这样过日子却更有亲切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