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与各部门打交道的难忘历经

(2024-02-27 08:41:07) 下一个

回国除了陪伴父母及游山玩水吃喝玩乐,难以避免会与国内的有关部门打交道。就说政府要求回国落地到派出所报到一事,网上就有各种争论,其实做与不做都是自己的选择,碰上麻烦政府自然会拿“规定”说事。实话实说我回国多次还真没去当地派出所报过到,至今太平无事, 有点侥幸 -:)虽然没报到,去年回国还真老老实实去派出所走了一遭......

之前博客提到, "时下社会的服务机构比比皆是,比如走访过的派出所,社区服务中心,公证处,房产局,各个都都有办公柜台,与银行一样人们拿号办事,不再像过往的衙门式运作让人永远摸不到门路,总想着先找关系走后门。办事人还算负责任就是缺乏热情,一张公事公办的脸"。以下咱就一一道来经历过的那些部门那些事....

在国内期间带老妈做白内障手术,感受到现在医院的"全貌"。医院是创收单位,服务自然不差,现在可以网上预约挂号,但专家号是要竞标抢的,若没有耐心和抓不住时机,根本就无缘与专家面诊,所以还是要走关系。我们去的部队医院,里面有注册登号的交互机器,照CT片子自己在机器上取,取药也是在机器上付账后到取药处机器上扫单子,然后坐等药房喇叭喊名字拿药,一切全自动化。咱首次全然不知,  曾傻坐等 CT 片,付钱以为就自动转药房,不知去那里机器扫单子,又呆坐半天,还是后来老妈提醒,才恍然大悟...

为灵活用手机打车和购物,咱就想着将早年办的中国银行卡绑定,但是手机号换了, 于是不得不去银行更改信息。老妈社区边上就有一家,倒也方便。有天我进去一看只有几个老人顾客,就告知服务台要办的事情,人家帮拿号让我坐等,轮到咱时,隔着玻璃往里一看有两个人前后坐着为咱服务。我说今天来就是更换手机号,服务人看着我的护照说,多年未更新个人信息,今天要 update 估计两个小时,因为此过程要跟总行联机操作, 没办法,咱就陪时间吧....后来又去中银办事, 发现他们慢吞吞效率低,一切双人 check, 看来是国内骗子太多。后来陪老妈到工商银行办理其它业务,发现那里效率较高,就想在于此开户,咱一填表发现对于持护照的, 要求提供海外报税账号,就有点犹豫,后来也就放弃。不过北京还可以让我们开户,听说有些小城市银行根本就无此业务。

老父撒手人寰,名下的房产要转户,此交接须通过公证处提供文档方可进行,由此咱也有机会与他们过手。 公证处不再像九十年代初那些小门脸,现均在华丽的写字楼里。接待我们的张先生不吭不哈,知道我们的要求就拿出几张表,说备齐提供给他就照章出文...我们听了觉得不复杂。在我第二次回国时,备好东东去办,结果他说有些文件不是自己填要社区提供,结果又跑了几趟,之后齐备,老妈出场,签字,口述,录像, 搞了两个多小时。最后结算费用,我以为按公证文本有一个固定价位,谁想人家是以公证房的面积计算,着实是一笔不小的钱,怪不得公证处有豪华的办公场所,闹半天也是个旱涝保收的牟利单位。

为上面公证,我要到派出所让他们出具咱当年消户口的证明,这让我有点忐忑,因多年前与派出所和片警打交道的“不正常” 经历留下了深刻印象。去的那天陪我的外甥他告知不用紧张...入门一看果不其然,干干净净,几个窗口里面办公的也着便服。来客拿号办事,到我时,咱怯怯递上护照询问当年的户口记录有否,办事的女同志看看护照说让我等一等他们要到系统里查一查,片刻之后她告知有我的户口记录, 于是就出具了出国前销户证明递给我,咱接过忙问如何付费,人家说免费,呵呵,最让人紧张的地方居然最“人性”。

之后的一天又去社区办老爸去世的证明,这地方是政府部门,其实就是过去的居委会,是一群大妈掌控之地,比之公证处颇显寒酸,里面办公都是年轻人,毕竟是考进来的公务员,专业许多。我进门说明来意,接待人员帮取号,领我到对口部门坐等,不长时间就轮到,办事女士一脸无感问我的诉求,知道来意后就拿着老爸的身份证到后台查询,不一会办妥盖章交给我,也是免费滴.....

一切办妥,最后去房产局,到那进门一看,人山人海,房产买卖,转户继承,房屋租赁、房产抵押,  都堆于此。房子是百姓的命根,与之相关的问题居多,这里忙忙碌碌映射房屋市场的火爆。我们到接待处咨询要办的事,几个年轻人热情接待解答了我们的诉求,然后几页写有申办细节交给我们,告知照章房产交接不是个事......

如此一遭走下来,发现国内现办事看来走正门就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自己留个心眼 -:)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牵涉到都说两个国家的税务双方都要查防止隐匿吧,说不定是有两国间(国际通用?)的协议的。
迁来美国的华人朋友交税也是一大堆国内国外文件要提供,说是避免重复交税,当然也是要防止少交税。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也写出来与大伙分享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外籍华人回去办事确实是麻烦多多,我这次回去替家人办事,是深有体会。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好复杂, 我这次回国办还是挺顺利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反正小心为好 -:)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先父去世,房子由弟弟接手,但要我的分歧房产继承权证明。于是写了一个自愿放弃继承权的书面文字邮寄回京。人家说得要美国的公证。于是再写了一份并且中英各一式由本地公证了再邮回报北京。再去房产部门人家又说你这公证需要中国大使馆的公证从好使。上网一看,中国大使馆要美国国务院的公证证明才办理。查看美国国务院公证办公处,说需要当地州政府的证明才可以办,而且外国文字需要有资质的翻译部门翻译文本。只好重新再去本公证部门又一次公证,之后邮到州府公证部门。还好10天左右公证文本回来。再找到所谓有资质的翻译公司证明中英一致。这才邮到美国国务院办理,这个需要10到12周。最后终于完成邮回我。有一点要说明,美国国务院不接受面递,只能函递,而中国大使馆却只能面递不接受函递。我在地没用中国使领馆,还好有在DC的朋友帮助处理,去大使馆两次才得以完成。最后邮给我,之后再用联邦特快邮到北京。我这边查看记录已经到北京,而那边差不多5天后才送,信还被有关部门开拆检查有无违禁物品之后才真正到手。前前后后整整花费了11个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给假税号,现在中国加入了西方的一个什么组织,成员国都要互相通气的,很简单,输入你的号,没反应就知道有问题。

我还是怕跟政府打交道,防不胜防,他们变脸太快,为维稳可以无中生有,尽可能不回去,可还得回去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搜到 “外国人在中国开银行帐户,必要条件:护照,SIN,中国手机号,有些银行要求Q1签证(多于6个月),中国收入证明”.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还真不知道,不过银行告知要两三周才能告知能否办妥 - 是不是去核实???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知道银行开户,要求海外报税号,他们怎么核实号码真假?如果给个假号,他们会知道?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可能要看国内什么地区,我这只是在北京的一些经历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游漫思' 的评论 : 谢谢作答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就是你所在国有用于报税的号码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Good to know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外国护照, 之前家人帮办过公证(有中英文名字), 也出具给派出所了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国内现在办事“人性”多了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深有体会,太难了。
悠游漫思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外国护照还是中国护照?如果是外国护照上面是英文名他们怎么和你的中文名对应呢?”---------在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做“同一人认证”
悠游漫思 回复 悄悄话 "报税账号是什么,是社会安全号吗?在中国用美国护照开银行账户需要提供社会安全号?"
----------------是的。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于此开户,咱一填表发现对于持护照的, 要求提供海外报税账号"

......

报税账号是什么,是社会安全号吗?在中国用美国护照开银行账户需要提供社会安全号?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可以通过到法院起诉来继承房产,费用比通过公证便宜很多。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外国护照还是中国护照?如果是外国护照上面是英文名他们怎么和你的中文名对应呢?如果是中国护照也要求销户口?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在国内也陪老父办了一些事总体上感觉效率挺高服务态度大多很好,有一个窗口叫反映办不成事窗口是处理投诉的,一般规定投诉必须在24小时给回复。医院挂不上专家多刷几次经常有退号的基本能挂上,我姨妈看湿疹那个积水潭医院的中医号特别难挂,他出诊日经常诊病到夜里11、2点就是因为一号难求老加号,但是我姨妈每次多刷几次就能候补上没耽误看病。国内有些医生真不错,能开诊到很晚方便上班请不了假的人,东直门中医院有个女医生也经常看到10点多,医院门都关了得保安带着走小门出去,缴费拿药都要第二天再跑一趟医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