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发现北京最有生气之地

(2024-02-20 07:36:26) 下一个

之前博客说到, 我去年跑回去两趟尤其第二次陪老妈住的时间较长。起初以为会分分钟呆在家里以老妈为伍,  谁想我的介入“扰乱”了老人家原有的生活节奏。待咱醒悟之后就赶紧调整与彼此相处模式,  上午一起去超市买买菜,  整理整理家务, 晚上一起看电视追剧,  中午做做饭聊聊天,  待她午睡之后我就自由放飞。初初找朋友看同学, 时间一长咱也知趣不能天天打搅人家,  于是开始逛逛不同的商厦, window shopping,店家空空荡荡,物品价位之高, 咱就转身回家玩网购... 随着时间的推移,突然感到空闲居多,有些百无聊赖.....

老妈看我如此陪伴, 多少有些“心疼”,就建议我出去瞅瞅城市的变化。有天我们一起去附近的紫竹院溜达,  发现公园里是一个鲜活的世界。于是就开启一个新的计划,利用闲暇游一游北京东南西北的公园。东起朝阳/团结湖公园,西至八大处鹫峰,南上天坛,北往圆明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驻北海什刹海,  前后差不多公交地铁能抵达的十几个公园都留下了咱的脚印。以往回国匆匆忙忙, 偶去周边的玉渊潭紫竹院,上面大部分出国后就没再涉足,此次重游,公园里外的变化出人意料。

归纳下来,我发现北京现在的公园打理的井井有条,景观绿化配套,人气满满。之中大部分是开放式或凭老年证免费,  要门票的均是外地游客打卡的公园,如颐和园,北海,天坛....  外地人的钱不赚白不赚 -:) 由此北京百姓特别退休人员还有休假的护工保姆群都纷纷涌向公园,他们按兴趣组群, 跳舞,唱歌, 太极...  参与活动的各个兴高采烈,喜气洋洋。最有趣的是差不多每一个公园,都有些“专业”跳广场舞的大妈们, 衣冠整齐划一,占据入园耀眼之地,  旁若无人地一遍一遍排练,同时享受着游园驻足观看和给她们拍照游客们赞许的眼光。一侧明白人说,这些都是要参加北京市老年舞大赛的,没点基础是进不了舞蹈队。

印象中的公园的除了几个撑门面的,如中山公园北海颐和园,原来基本上是自然状态,比如尘土飞扬的地坛公园,荒芜不堪的圆明园,早年去公园均是想找隐蔽地方谈恋爱的年轻人,百姓“无事不登三宝殿”。 当下公园“面目全非”焕然一新,湖光水色,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柳岸花明....。政府为此做了很大投入,让公园有公园样,  给百姓日常提供一个抒发情绪的天地。另外开发了前所未闻的公园,北坞公园,奥林匹克公园,海淀公园,各具特色。

总体来说西边公园人气旺,东边公园比如朝阳公园冷冷清清, 之中的游乐场无人问津。上面说的海淀公园,居然是市民一日 camping 体验户外生活之宝地,孩子大人玩的不亦乐乎。奥林匹克公园铺的路象运动场的赛道,走路跑步感到非常舒适, 踏上去不加快脚步都有些不好意思。靠西山的八大处周边是各军区大院,入门除需买票还要实名护照认证,让人不得不小心。最热闹的是天坛,外地游客人山人海,进回音壁上天坛均要手机刷票控制出入人数,如此旺旺的人气人声,啥回音都给屏蔽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都是外地人打卡之地,我确实见到熙熙攘攘的游客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博主。 北京的春节是特有“人气”的地方。 天坛和北海估计挤死。。。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没错,这次没去,下回补上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个陶然亭公园也很美,我有次出差,有空自己逛到那里玩了半天,特别棒!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们都找到了在国内闲暇时的好去处 _:)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飞扬373' 的评论 : 谢谢,共享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北京公园现在是百姓的天地,人们有事没事都都泡在那,尤其六十上下退休精力旺盛者 -:)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京也逛了陶然亭玉渊潭天坛北海等公园,在青年湖公园的高尔夫俱乐部还打了一筐球。朝阳公园和玉渊潭是看樱花的好去处,20年前朝阳公园挺火的,我在那儿看过水幕电影看过大张伟花儿乐队的演出,免费的,只买了张朝阳公园国际音乐节的门票,好像2、30块吧。我和孩子们都挺喜欢北京这些公园。
我心飞扬37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很好,曾经在北京呆过4年,文中提到的地名都很亲切也有很多回忆,
也为我回去陪伴老母亲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恋人找避人的地方,现在都去热闹的地方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