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 北京最无生气之地

(2024-03-05 07:26:45) 下一个

网购盛行的今天,我们在海外逛街购物依然是日常活动之一,至少每周去华人超市买合胃口的吃喝, 其它有需要的用品会去周边超市看一看货比三家, 当然也上网询价或是下单,但时不时更愿意逛逛 mall 和 outlet,之中店家一如既往认真打理营造 shopping 气氛,顾客亦乐此不疲购买及感受熙熙攘攘的人气。

带着如此逛街购物的理念,去年我回到阔别近五年的故乡北京,除了处理家事之外(回国与各部门打交道的难忘历经), 探亲访友,吃吃喝喝(回国,看看“我的国”到底怎样),逛逛公园 (回国,发现北京最有生气之地 )....., 同时如早年回国的习惯,会去潘家园,小商品市场(可惜做为低端被关掉),  及新开的商厦.....结果发现中国逛街已感受不到购物天堂的氛围了,一切尽在网购,取而代之的是满街送快递和外卖骑助动车的小哥们......

刚落地国内之时,我随老妈一早到小区一侧的超市,步入蔬菜瓜果肉类区域,物质丰富,热闹非凡,售货员呼喊卖力推介,顾客拥挤在菜堆前挑三拣四,之后排队打价,忙得不亦乐乎。仔细看看发现大多数顾客均是老人家。老妈说,一星期来几次是退休生活的重要部分,一是来接地气二来习惯见物购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踏实,此外超市收现金,  人性化。

之后我扩大活动区域,跑到离家不远处有六七层高的商厦,看看穿着之类非吃喝的东东,咱楼上楼下溜一圈,之中高中档的店铺应有尽有,价格不菲,门庭冷落,售货员扎堆聊天,见人走过就漫不经心推介。后去了趟王府井,步入宽敞的走步街,见几座高大上的商厦矗立于左右,气派足够气派,尤其原东风市场也更名东安商厦,旋转电梯,国内外名牌店比比皆是。我倒是见到人来人往,可细瞅都是一波一波的外地游客来此旅游打卡。后跟家里年轻人聊起所见所闻,他们笑话我,现在谁还逛街,在家刷手机购物分分钟之事,才不会跑到老远去找烦。      

我一圈遛下来,体会到国内逛街购物的大转变,食品蔬菜超市依然有老人家撑着,商厦基本就剩个门面,冷冷清清,所见不是退休老人遛弯就是保姆推车带娃,不少北京商厦成为最无生气之地,搞不好那天就关门大吉。我去附近一家书店,原来有三四层现也龟缩到一层,在里面转转买了几本书。又远足去了趟买卖古玩的潘家园,那里人气火爆,淘客都想着捡漏发大财,所以事必躬亲否则假冒是分分钟之事。咱去纯属情怀看热闹,顺带买点带文化的玩意或是笔墨之类的东东。

不久我费尽周折将手机绑定支付又与几个网购平台联上后,就开始在家里年轻人“指导”下网搜,慢慢发现之前买的东西网上应有尽有,而且不是一般的便宜,这才明白为什么国人不再去实体店花冤枉钱。自此我开始网购,或是在店家看到什么中意的玩意,马上手机网搜,一比绝对剁手价,然后下单。国内网购比之海外物品其价位之低,让人很难收手,咱是一发而不可收。晚上陪家人一边追剧一边网购,正经下单不少。若不满意到货十块二十块懒着退,过百块的跟商家联系退货,人家服务耐心到位,晓得好评差评的重要性,他们会让社区快递小哥上门取货,非常贴心...

国内网购火爆,无形中冷落了一般的商厦,年轻一代人是其主力军,中老年人也渐渐加盟,见报道说上海就有几家名牌老店相继关张,首善之都北京的商厦不知能撑多久。虽如此,依然有富丽堂皇的新店开张,比如靠使馆去区的【太古里】及五棵松是301医院对面的【华熙广场】,我走访了一下,发现那是集吃喝健身撸猫狗孩子补课于一体的娱乐中心,购物只是其中一部分更像是装饰门面,去的人大多都是朋友聚会或是家长带孩子一日游,纯纯的逛街已成为过去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所以我们回国逛街的兴致淡淡 -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北上广都差不多,在网购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店的日子太难过,搞的许多都只能关门大吉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看来是世界性问题 -:)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也是吗。只有远近闻名的超级大mall才有人气。那种普通的地区小MALL里面就每没几个人。我们这里的索性倒闭了。卖给新的开发商,要搞CONDO了 然后周围开一圈小的商店类似于STRIP MALL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国内已无逛街之乐了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何止北京,几年前,上海的商业大厦也只剩下参观和幼教中心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这也许是我们一代人购物的习惯 -:)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买东西不TOUCH不FEEL,哪里敢买,即使敢也毫无购物乐趣可言,逛实体店远比网购健康/有乐趣。。。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就是国内现状,是不是“弯道”发展“太快”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同感!没霓虹之色彩,无游人之生气,失望。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现在买东西就是买东西,网购简单易行。 没人气的商铺商厦逛起来也是无精打采,还不如到有人气的公园溜溜弯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现回国前就先下单,到时扛回来 -:)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网购便宜方便,但失去了目睹琳琅满目实物商品的的感受和体验。有得便有失,实体商店还会存在,特别是专卖店,但总的数量会大幅减少,特别是百货商场。百年前百货商店待客的方式早已消失,现在的售货方式也会成为历史。遛商店不再会是休闲的方式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网购确实太方便且便宜退货又不用出门快递员上门取件没法不打败实体店,沃尔玛在中国干不过电商一家家关店连90年代我喜欢逛的家乐福也没了,实际上疫情前19年我在成都逛家乐福人就特别少北京的还可以,去年回京发现白石桥首体的家乐福也关张了。实体店要想吸引客人必须有特色不能同质化,有些二次元玩偶饰品店生意就很好,女儿每次都买很多东西自用送同学,价格并不便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