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陪老妈,并不一定“领情”

(2024-01-23 06:52:01) 下一个

前面博文提到去年入秋时节我回国与独处的老妈生活了一段较长的时间,说来应该是一个陪伴。行前我也不十分清楚和老人家如何相处,毕竟她与老爸生活时间最长,多年的磨合已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虽然疫情前年年回去探亲,可那时像是过客时间不长,没有介入他们细致的日常琐碎生活且不少事都是康健的老爸打理计划,我们倒是被他们“照顾” -:) 不过自己还是设想了一下, 回国之后,领老妈出外走走,上餐馆开开荤,更主要是多聊聊天,了解一下她对未来生活的规划...

到国内之时正赶上国庆,十月金秋去年北京让我赶上少有的好天。我的到来,老妈自然欣喜开心,初初几天,我陪着她或者说她陪着我,我们一起去超市买菜,炒菜做饭轮流掌勺,闲暇时聊了起过往的生活,她更多地说起自己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有些过往知道有些都是首次聆听,这些零零碎碎串联起来,让我实实在在勾勒出老妈较完整的人生,初小文化水平的她,一路开拓进取,独立坚强,,退休前一直是公司人事部门的一把手。

国庆北京天安门广场摆了花篮,我知道老妈一向对时事上心,就建议要不要到那去走一走,她想想说,挺远的地方跑一趟要大半天,多少有点犹豫,我说我人在,很多地方您几十年都没去过了,我陪你四处看看多好, 而且现在打个车去很方便。看她游移不定, 后来就想了个主意, 干脆我们坐北京大一路公交,从公主坟上车沿长安街看看街景,顺道过天安门。老妈听了就点头同意。第二天我们按计划出发,一路走马观花,如此省时省力,她感觉还行,我们终点是王府井,两人下来走一走, 多年没来此地的的老妈在步行街溜达溜达还算尽兴, 之后我们在那里“大吃一顿”。

过了两天,我又建议要不要到附近的紫竹院走一走,她说要歇一歇,不想频频出外“远行”。见此我也就老实地上午在家,中午她开始午休,我就出外走一走四处逛逛。一周过去,我渐渐发现老妈有自己的生活模式,一周那天去买菜那天买电视报,早中晚搭配吃什么,都计划的好好的。一天中不同时段做些家务,余下的时间就坐在计算机前乐此不疲玩“连珠子”的游戏, 晚上7点开始看【新闻联播】然后追追剧,十点多上床休息。看来这才是她想要的日常生活。几天后,老妈倒是提起我之前的建议,到紫竹院看一看, 这时我心里明白, 老妈是心疼我不愿意扫我的兴,要陪我去玩一玩-:)当然我也就顺水推舟,两人去玩了半天。之后,由于了解了老妈的 happy 生活方式,就不再提出外之事,与老妈的交互基本以家和小区周边为主。 

一直以来,我看老妈挺有活劲,别看老妈一把岁数,也是人老心不老,什么都爱抢着干,有时让她歇歇还不"高兴",这可能是一直以来独当一面,当家作主惯了。家里有些力气活,上下找东西,她身体力行,我说我在就叫我搭把手就行了, 她总回答说”没事“。就说倒垃圾,从高层坐电梯下楼再走到楼外分类垃圾站, 提着带着有轻有重,有一定距离,我就说叫我去就行了,可有时我”眼里没活“, 老妈就自己去。 时间一长,我发现强硬从老妈手里抢活, 未必有益。 因她也说,倒个垃圾也是人想要出去动一动,之后我也就顺其心合其意,随意而安。

回国与老妈生活的这段时间,让我明白陪拌老妈,其实无法改变其生活方式。我们的想法努力并不一定符合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模式,时时还会被“不领情",  尤其是在他们身体状态还不错的情况下,即使是一时的调整,我们一旦离去又会恢复原样,比如老妈炒菜偏咸还爱放味精,我发表意见,她说如此吃法,我年近九十也活的好好的,让我哑口无言, 不过我在时她也注意一些,之后”天晓得“ -)。 其实我们回国能每天在他们眼前晃动, 时不时聊聊天, 一起看看剧,让家里有鲜活的人气,这才是对父母的最大陪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老乡 -:)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我父母原来就住在离公主坟一站。姐姐住紫竹院附近。 太老乡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谢谢,共享 -:)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深有同感!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也是此行的切身感受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他们岁数大了,依然是父母,还是要“听”他们的话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都是明白人,值得学习 -:)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老人身体好,能自理,根本不需要子女长时间陪伴,这样会打乱他们固有的生活方式,不利于健康。偶尔短时间回去见见他们,说说话,他们会很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发现,不按老人家计划办他们不开心,他们不需要我们安排他们的生活。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的人不要轻易改变生活规律。我们去拜访父母是访客,这是不可
否认的事实,所以要客随主便,跟着他们的时间表走。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就像朋友们说的”顺”了 ,就自然“孝”了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摆正了位置,相处愉快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gang_20' 的评论 : 尽力,还在实践中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顺“字涵盖 晚博文的主旨 -:)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陪伴,尽可能的让他们开心,是最大的孝吧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妈住了近三个月。我们当然不能改变他人。最好的礼物就是愉快地陪伴。我们一起追过几十集电视剧!祝好!May God bless you!
liugang_20 回复 悄悄话 孝女(or子),难得。佩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孝顺孝顺,要落在“顺”上。做儿女怎么想不重要,要顺着父母心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