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匆匆回国 感受到北京的“良好”秩序

(2023-08-08 06:03:48) 下一个

近日回到阔别近五年的北京,最大的一个感受是社会秩序改变了不少,过往街上乱哄哄,车水马龙,各种车辆抢行的现象不见了,街区低端人口摆摊的消失了,办事办手续有相应部门代理而不必被指来指去搞得人团团转转。

有天坐在京家人的车外出问起现开车何以如此规矩,人家告知,现在一是罚得狠加扣点二是到处都是摄像头,一抓一准,时间一长人人自危,让行人让自行车助动车就成了优良作风,但后三者倒是依然故我。 有天我骑共享单车上街,转弯时几辆车挨得挺近,我就放慢速度想停下来,之后转过头瞄一下他们,人家投来奇异不满的目光,因我突然一停没参与抢行搞乱了他们的阵脚,反而影响交通 -:)

此次回国去了不少趟家人住的隶属部队医院,那里保安之多超出想象,进门像机场安检,人要过安检门,物品要X 光扫描,重要门诊有保安坐守,这是怕医闹啊还是怕病人? 坐地铁有同样的体会,安检是必须滴。有天还遇上随机查过往人身份证,我出门什么证件都没带,问到我时,咱说是持护照的,人家点点头就放行,让我送了口气,过后一想咱手机还是有护照照片,真查起来也可放行。 

咱为了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去了几趟银行,发现服务有秩序也有流程,当然门口还有一个拿电棒穿防弹衣的保安。通常进门服务台人员会询问服务内容,简单好办的他们就顺手办了,要不然就帮你拿个号到窗口去处理。我还去了趟去派出所办理当年注销户口证明,想起当年到那办个证明要看脸色加送银子的经历多少有点心有余悸,到那门口一看,人家自是不需保安,但也有个服务台,人家问清的诉求,帮拿个号,也有一个一个窗口帮助办理,不再像以往一个办公室几张桌子,穿着治服的片警爱答不理。

总之北京现在有秩有序,贡献最大的是处处可见的穿黑衣保安,早年每辆公交车上有一位,现在超市商厦,比比皆是,加上布控在各个角落的摄像头,让“坏人闹事”者无处可逃,如此一控,北京的秩序得到保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有选择能选择是最好的 -:)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将来退休如果我会回国生活的话, 首选原因肯定是国内安全, 方便。
新加坡管的挺严, 很多美国人不以为然, 个人自由受到了部分限制。 这个嘛, 萝卜咸菜各有所爱。 有人喜欢草莽生活, 自由至上, 再乱也不怕, 家里制备了一个连队的枪支弹药保护自己;有人喜欢方便,安全, 几点钟在外面走也不用害怕。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post' 的评论 : 中国的事是蛮复杂的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过关很简单,除了扫一个二维黑码(相当健康证明,见网上样本)再填一个入境卡和按手印照人头像即可....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过两个月也要回北京了,现在特别紧张,你机场过海关顺利吗?我是个紧张派,已经紧张了好长时间了,特别没用的一个人我是。。。。。。
juliapost 回复 悄悄话 低端人口? 呵呵! 没摆摊的 生活非常不方便 胡同里没饭馆没超市 老人八十多 不出去坐几里地的公交车都买不着菜 中国全是做的表面光的事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中国“好” 老百姓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照龙鳞' 的评论 : 体制下的必然 -:)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打字錯了,是第三十三屆国际啤酒节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守规矩都是罚出来的,慢慢成习惯了。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两个月,感觉凡是求你的人态度都非常和蔼可亲,比如餐馆老板和服务员。凡是
你去求的人,态度依然故我,比如派出所或是银行。不过北京的绿化非常好,街道比疫情前干净多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百姓能接受就好 -:)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强制式文明,很有效。看看老牌意大利,那种乱已经超出了想象。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见啥说啥,自然流露 -:)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国内人看着习惯了,我们长时间没回去,一看这阵仗真不适应 -:)”

我第一次到凡尔赛宫时,看到一群荷枪(突击步枪)实弹的警察或者士兵,也不适应。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秩序好或者不好,都能让您吐槽。不知道您的愿望到底是什么?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护照也可做为认证文件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应该是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国内人看着习惯了,我们长时间没回去,一看这阵仗真不适应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咱为了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去了几趟银行
=================
你没身份证微信怎么绑定银行卡?又如何借共享单车?
zhige 回复 悄悄话 huiling-LA美國 发表评论于 2023-08-08 07:29:44
我在青岛,刚好家附近举办“第三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热闹非凡美仑美奐。。。。
------------------------
看到这条评论,想到了前几天有人上传的视频,是在中国的一位德国爱国(华)女网红去这个国际啤酒节的经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青岛,刚好家附近举办“第三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热闹非凡美仑美奐。也感慨安保系统太强大了。在每个入口处以及所有的活动场地,都布满了甚至是几道防线的警察和保安人员,正式警官穿深蓝色警服,保安穿淡蓝色的,警官指挥保安,很夸张,一排保安拿大叉子,一排穿盾牌,好像随时防暴,把游客当潜在犯罪分子、暴徒看待,警民对立,把老百姓管得死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