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匆匆回到国内之后 才更加痛心

(2023-07-24 05:36:32) 下一个

六月中下旬,年过九十的老父身体突然欠佳,我被家人呼唤踏上回故乡之路 【痛心,被呼唤匆匆踏上回国之旅。我还没有来得及做任何心理建设便匆匆上路,更不知将会面对的一切是什么。到达京城的第二天,我便与老母去了医院的 ICU。大夫得知我匆忙从国外赶回来,便网开一面同意让护士将老父推出来让我们见了一面。看着瘦弱神志不清的老父,我百感交集走过去轻声呼唤托着他的双手,但从他的反应来看,似乎没有认出五年未见的我。

片刻之后,护士将他推回ICU,主治医生简单地向我回顾了老爸的病情及现状。老人家一周前因高烧和身体不适被120送到医院,全面检查后发现肝部出现了脓肿(约有10公分)。几天来生理指标不佳,后来经过抗生素治疗,在我回来前一天指标稳定后进行了肝部穿刺,抽出很多脓水。现在他依然插着排脓液管,身体十分虚弱,因此我们见面时状态不佳,老父会继续留在ICU观察,期间家属不便探访,有需要医院会联系家人。见到老父,并了解了他目前的病情,我与家人特别是老妈交换了各自的想法。看到五年未见的父亲状态如此之差,我感觉事态并不乐观。然而,国内的家人似乎对老父的情况有不同的看法,比如我认为是神志不清,他们认为他只是在嗜睡。当然,我希望是后者,但在与老妈单独交流时,我还是提到要做好两手准备。

接下来的几天,我有两次机会在 ICU 见到老父。有一次是在端午节放假的时候,医院门诊清闲,主治医生叫我们过去又详细向我们讲解了老爸的情况。他说穿刺后情况改善不大,炎症有扩散且肺部开始有局部感染,痰多堵影响呼吸。现在老父需要通过鼻饲管进食,人依然处于嗜睡状态。大夫提醒我们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并询问是否最后要进行创伤性抢救,比如插管等。听此,我们心里一震,没想到会面临这样的抉择。我们表示希望不让老父再受折磨,自然地离开为好。之后,大夫让我们穿上白大褂进入ICU短暂探视。老父的情况确实和医生所说的一样,他躺在床上,全身都插着管子。与第一次相比,他的状态稍微好些,当我靠近叫他时,他的眼神看着我很亮,我摘下口罩让他看到我的脸,还用广东话和他打招呼,他微微点头。还有一天,我被叫去协助护士为老父做CT扫描,一帮人忙得不亦乐乎。在这期间,我看着迷迷瞪瞪的老父躺在推车上,心情复杂,不知道接下来将何去何从。

我回国的第一周,老父在ICU,所以我不需要太多亲力亲为地介入。进入第二周,医院告诉我们目前采取保守治疗,因为这么大岁数,不宜进行大动干戈, 并准备将老父转到 ICU 的观察病房,这样家属可以在指定时间探访,医生建议家人多来陪陪老父,听此我心里多少读懂了解医生的言下之意。我参与了老父转房的过程,看着一个人在这种状态下插着各种管子被搬来搬去,感触颇深,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人在医院的不堪状态。医院协助找了一个男护工,当天护士又给老爸灌肠帮助排便,新手护工忙乱不已。然而,当晚医院打电话来说,这个护工应付不了老父,搞的乱糟糟,走人了,医院不得已又换了一位女护工,真是乱上加乱。

第二周自老父转ICU 的观察病房。我开始每天去医院“上班”,好在医院离家不远,骑共享单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新来的护工还算尽心尽力,我根据她的要求买东西或者去家里取东西,有时帮助老父翻身换尿布,帮他咳痰,忙得一塌糊涂。时间一天天过去,老父的生理指标渐渐稳定,排便和咳痰后,他的神志也慢慢清醒,终于在某个时刻清楚地看着我,认出了他的儿子,老父抓住我的手叫我的名字,这让人欣喜不已。之后的两天,老父基本上处于清醒状态,这也许是与家人时时在一起情绪见好有关。之后我们可以扶着他坐起,慢慢把他移动到轮椅上在病房内外走动。医生看到这个情景非常诧异说没有想到老父有如此变化, 并建议我们可以慢慢尝试让他用嘴进食。看到父亲有所恢复,我感到很欣慰,感觉他能够渡过这个难关。接下来我们按医生的建议,让他多活动,慢慢地吃些流食,我还拿出笔纸写字看他是否认识,他居然都明白,但执笔写字的时候没有什么气力,他曾经是一位擅长书法的人,但现在写出的字歪歪扭扭,不过从中还是能看出他的脑子还是挺清楚的。之后,护工主要负责清理和喂饭,我和老父互动。

时至周五上午,老父一切正常,能动能吃能与我交流。我还曾协助他站了起来,这样的改变让我们充满了希望。然而,到下午,护工帮他进食的时候, 好像他不是太配合,几次试下来不果。随后,我看到他闭着双眼,嘴巴开始颤抖,正好一个护士进来,一看情况不妙,立刻叫医生来抢救....... 我看着生理指标监视器上的下降趋势,十分紧张。医生知道是进食导致的问题,就敲击他的背部以辅助呼吸。突然,老父吐出一大口东西,之后似乎恢复了状态,人也清醒许多,各项指标也慢慢恢复正常。随后,抢救的大夫将我叫到门外,告诉我刚才可能是食物进入气管导致窒息,老人家的身体器官功能已经很弱,这次重创有可能加重肝部病情,让我们做最坏的打算。

当天晚上,我特意又去医院照看老父,他的状态又回到了一周前,但想着这两天见好的他,我依然很有信心。第二天一早,我去医院,看到老父躺在床上挺平静的,我也就放心了。中午回家与老妈共进午餐,我们聊起老父的病情,也聊到过去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在餐桌上,我还鼓励老妈相信老父能挺过来。然而,在12:30左右,突然听到电话铃声,接起来一听是医院的电话,告知老父状况不妙正在紧急抢救。我放下电话赶赴医院。到了病房,看到几个医生和护士正在忙碌地给老父抢救,情况很不乐观,主治医生又问我是否要插管,我回应说顺其自然。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我看着仪器上的生理指标慢慢下降,心开始收紧,是至午间1点左右,老父停止呼吸,离开了人世……

回国的第三周,我和家人一起办理了老父的后事……一生没有什么大病,却首次住院三周的老父,在九十多岁的高龄,平静地离开了人世。他没有给家人增添一丝麻烦,一切都像在他手中做了最好的安排......再见了老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没有遗憾, 一切好像是老父做的最好的安排....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应该是,当时真没有往那里想....只希望老父好起来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好在您回去了,在最后的日子里陪伴了父亲,没留下遗憾。祝老人家在天堂安好!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去世前情况好转是“回光返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如果可以再来一次,或许是不错的经验....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在老人恢复神智后,最好给他看一些谈一些他最喜欢的事情,加强他对生活的喜爱依恋和求生欲,也许能再多几年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谢谢...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最是心痛离别时,尤记当年父母恩。节哀,老人在天堂看着呢,多多保重,好好生活。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 也是享受了天命, RIP....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也是去年走的, 老父在95岁的时候还能到处转转。 离99岁还有几个月的时候, 突然不能站立, 送到医院检查也没有什么大病,在医院住了半年多后走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91709' 的评论 : 感谢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我见识到老父在最后阶段受病痛折磨的过程,所幸时间短,否则他本人和家人都不知如何面对….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节哀.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在最后阶段活着是受罪.
英国女王, 老布什,都是最后看淡生死的老人.值得我们学习.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河零九' 的评论 : 确实如此,此匆匆一行没有遗憾…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RIP 您父亲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这一天早早晚晚都会来… 这是我们出国远离了亲人的代价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2000' 的评论 : 谢谢…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握手…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风景的房间' 的评论 : 喜丧,仔细一想有道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当时真没想到这一层,后来回想应是回光返照…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对,见证了老爸最后的时刻,没有遗憾….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保重!节哀!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保重节哀,能和父亲在一起三周也能安心些。我父亲去年4月过世,没能回去,永远的心痛。
老人天堂走好!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请节哀顺变。现在我真看不了类似文章,一看就为自己的亲人提心吊胆。
LZ20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节哀顺变!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Had similar experience more than 10 years ago. My dad stayed in ICU for more than half a year.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節哀,老人家九十多歲,在家人的陪伴下能安靜地離開,沒有承受痛苦,也是一種安慰吧。
有风景的房间 回复 悄悄话 喜丧。没有受大苦,也是安慰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几天变好应该是属于回光返照。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节哀!毕竟见到了陪伴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能如此与老父送别,感恩...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 千言万语,感恩...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言' 的评论 : 千真万确, 三周与老父相处三个阶段, 感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前一篇文章还留了言,没想到事情变化这么快。
唉,勾起我送别父亲的记忆。
祝福老人天堂安息。你们多多保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R.I.P.
在父亲驾鹤西去之前能够见到老爸一面,已经是天赐的福气。自然流露兄节哀。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海外华人的一种奢望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不幸中的万幸,你还能够见到老人最后一面,还能陪他走完最后的一段日子,这不是海外华人是一种奢望,不是谁都能做到的。节哀!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谢谢...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谢谢, 我回去三周面对了所有过程, 算是幸运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们差不多同步,一起节哀吧...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may God bless you and family :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和我老爸一样,90+ 高龄无其他病症,实属幸运,望作者节哀。。。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90岁是高寿,你尽心尽力,节哀顺变!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RIP, 很幸运,高龄而不多病,少受了很多罪。作者也是幸运的,见到了最后一面,没留遗憾!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父亲6月23日脑中风,我25日赶回家。父亲病情平稳后我7月5日返回加拿大,但14日他感染突发后还是走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谢谢..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 .. 能与老父见最后一面是万幸。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生离死别皆人间之苦。RIP。愿博主和家人多保重。
ahniu 回复 悄悄话 may God bless you and family.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