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搬出 养老院 的心里怨言

(2022-03-28 05:52:24) 下一个

上周跟父母例行通话,老爸说起国内手忙脚乱的防疫,是非不明的俄乌战役及神秘的东航坠机,夹叙夹议多少有点愤愤不平,而老妈与咱聊的基本上都是家长里短,吃吃喝喝,养生健身,严防新冠,之后提到他们南方的老友近来从养老院搬回家住了, 这让咱有些好奇,因晓得老两口大半年前刚迁入养老院,当时咱父母就有些不解...

那老两口是我父母的死党,男方是老爸的大学同学,女方是老妈的闺蜜,俩人的婚姻是咱父母一线相牵白头到老,所以他们的关系有多密可想而知。两人退休前事业有成,置下几处房产,有一儿子,事业平平但长的帅,年过半百经历了二婚的“幸福” ,依然坦荡有滋有味地住在二老的房子,可是几个来自不同妈的孩子及二婚的媳妇与二老相处不甚和谐,婆媳二人都有个性,不能长时间在一个屋檐下。本来养儿防老,到了近九十岁了,两人住着大房子日常起居不变,孩子碍于老婆又不能搬来同住,时常回来探望也不济于事,所以他们才下决心,再也不麻烦下一代,决定搬到养老院,颐养天年.....

刚入驻时,两人很新鲜,就打电话给我父母分享里面的“快乐”生活,什么再也不必操心日常的吃用,每天可与不同的老人玩耍聊天,热热闹闹,孩子时不时来探望一下增加多了不少亲近感。他们选的养老院中等偏上,一个月下来的花销差不多是俩人的退休工资,里面管理算是有章有法,还安排不同的兴趣班,所以老人来到此可根据自习的爱好习惯,选择在里面的生活,若是一家进驻,男方找男伴,女方找女友,不用两人一个房檐下整天拌嘴找不痛快。老两口还劝我父母不妨在北京找一家养老院步其后尘,主大打点就是省心省情省力....

谁也没有想到如此有远景的养老院生活,怎么一下走样了?近日这对老夫妻又搬回自家的小院,让人十分不解。老妈听此就在电话里细细道来,他们的老友过了在养老院的新鲜感体验阶段之后,慢慢开始不太适应天天热闹的活动,毕竟两人身体都有老毛病精力不足,因而渐渐回归到两人的小房世界,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像自己住的House 房间多多,四处可躲,另外都是老...老人在那里,隔三差五就有几个蹒跚着上了西天,大家时时要面对且易于带给来不好的情绪;伙食还可以但也总重复,对于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远远不够,此外跟院外的老友一通电话聊起养老院的生活,对方都会怯怯地问一句“孩子是不是不管你们了”,  搞得多少有点尬。

老爸老妈老友一进一出养老院的经历,着实映射了当下国内养老之不易,但也很现实,之中也有不少是观念的问题,老一辈人就是过不了这个坎,没办法,大家只能选择能过的且周边亲人能接受的方式养老。我这里有一个朋友说起他老妈在国内养老院的生活,感觉还不错,起因是她老伴已去世且孩子都在国外,自己又不愿到海外麻烦他们,所以靠着国外孩子的资助在国内选了一个“高档”的养老院安安心心养老,此乃别无选择的选择,不过想来人走到最后一步, 孤孤零零,这一站算是她人间最后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要有思想准备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养老院也不是最好的选择!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您真是挺幸福 -:)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獨自住女兒買的房子裡養老,平時最頭痛的是我不會做飯,一個人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好在兒子住的不遠,他也快退休了,常常幫我去買快餐。閒談中認識了年輕鄰居,她家兩個上學的孩子,先生上班,她就料理家務,每天晚餐是重點,她把我加進了他們家的晚餐。巧手的上海年輕媳婦,我真的太有福氣了!她會做很多上海小點心。最慶幸的是讓回不來的女兒放心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分享来自家人朋友的经验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如果有多样的选择最好 -:)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他们选择的养老院的不合适,我看youtube小徐养老频道里的,养老院完全单独一套有厨房,可以种菜也可以买菜自己煮饭,不一定要跟其他人往来,就是多了服务选择设施。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是首选, 所以要养好身体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的,条件决定其质量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自己能够生活自理,回家居住是最好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高端的会好许多。首先, 房子有客厅,卧室, 简单的餐室和厨房,卫生间, 储存室等等。 空间大了就会好许多。那种一间房式的确实难办。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完全能想象那是一幅什么画面,就是不知是否有一天也会步入画中 -:)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那里的气场很不好。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谢谢告知 -:)
Wafik 回复 悄悄话 宿舍式養老院和公寓式養老院不同。宿舍式象醫院。
公寓式對可行動老人,尤其是老夫老妻更合適。關上門有清靜。找熱鬧就下到樓下的活動區。最重要的是有值班醫生護士護工。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能在自己小家颐养天年是最理想的,这要取决于那时的身体状况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找到适合自己性情的地方和方式养老不易 -:)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可以理解。若干年前曾在美国的养老院打过工,那是很压抑甚至恐怖的。那时考虑自己以后在哪儿养老的问题还为时过早,但已经下决心将来绝不到养老院去养老。对中国的养老院的状况不了解,但想应该是大同小异,甚至可能还不如美国的养老院,毕竟中国国内这种机构近些年才兴起。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我退休问题考虑的最多的也是和这对老人一样的根本问题:可以享受热闹,但是我也喜欢清净。这就是为什么有选择地screen 抱团养老的邻居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实生活种我见过那种天天畅饮的朋友,分分钟喜欢人群围绕,我一定不会选他们做养老圈的朋友。能独处,也能thoughtful 地和他人共享时光,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