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才发现人身上这器官多余没用

(2022-02-01 05:58:08) 下一个

前几天儿子去洗牙回来嘀咕,医生建议其将智齿拔掉,他有点不解问原因何在?被孩子猛的一提,咱一时也想不出个所以然,就按不知何时科普的道道说“智齿不拔”到一定年龄会影响心脏,对不对真不敢保证  -:) 如此回应就是希望他听从牙医建议赶紧拔了。

咱现在认真查了一下方得知“智齿,又称智慧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至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智齿在吃饭咀嚼时基本使用不到,而清洁保护又很麻烦,所以建议大部分人直接拔除智齿,避免由智齿引发的口腔疾病。智齿常引起的疾病有:龋齿、牙髓炎、冠周炎牙周脓肿、创伤性溃疡、牙列不齐....

说起智齿,咱真是稀里糊涂地莫名其妙地给拔掉。那是出国前办签证期间,赶上“风波”,漫长的等待把人煎熬的百无聊赖,闲置之时就想着有一天到海外病应该是一时半会不能让其上身,治疗起来估计也不会舍得银两,于是首先想到咱牙口一向不好,能打理赶紧打理好,于是就去了北京口腔医院。谁想在那遇上高中同学毕业后在此行医,彼此有年头未见聊的挺开心,哥们知咱要往海外飘了,就建议把大牙给拔了(那会还不晓得智齿一说),  什么原因想不起来。只是咱小时爱吃糖,牙口一向不爽,既然好心人建议,咱就唯命是从,也省着出国后再添麻烦。记得咱分两次局部麻醉给清理了,整个过程没什么特变不适的感觉。

多年后太太去洗牙后按医生建议也要拔掉四颗大牙,这才让人明白那是智齿,也稍稍了解其与身体健康之关系。太太是一次性全身麻醉拔掉四颗大牙,完事出来一看,脸部肿起,“惨不忍睹”,  之后吃喝小心,几天后才慢慢恢复正常。见此,咱心里暗暗感激当年同学之建议,那会年轻早早下手,让俺少了不少痛苦麻烦。由此想到我们成长的年代,生活标准和质量是个什么水平,大家十分缺乏基本医学保健常识,父母一代不少人都是守着智齿一生一世 -:)

想一想人的身体各个器官应各司其职,为何会多出智齿还有阑尾盲肠之类的玩意。看到有人解释说是人体进化之结果,在人类从猿进化而来的过程中下颚体积变小,没有颌骨空间留给智齿。史前人类吃生肉需盲肠消化,而对于食草动物来说,阑尾是储备消化植物所需细菌的器官,但是对于人类这样的杂食性动物来说,阑尾的作用很久以来都不太清楚,很长时间内人们都认为阑尾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无用器官。如此学说搞不清真假,是否有科学依据,反正人体确实用无用的东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哎! 我上初中时牙疼,去看医生,那时候诊所里就只有赤脚医生,是个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的贫下中农的子女! 鼓励我拔了! 并给我举例,某某某拔后一劳永逸.....
从旁边正在做鞋底的一个妇女手里借来个钳子,就给拔了! 造成终生伤害!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老蔫_北美' 的评论 :

赞同您的观点!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确实聪明,英明!
只要注意清理好后面的智齿,并定期看牙医就行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哎!智齿可以考虑拔,但不是,或不适合所有人!
第一个"赤脚医生“拔掉了我的一个牙后,造成终生的损害! 后来又被一个庸医拔掉智齿,再次造成伤害!后来一个牙医给我分析了拔牙前后的全口X-光片后才明白,两个是不该拔的!
我是学理科的,不懂牙科,从基本常识上讲,最后那四个智齿是人体保护整个牙齿的最后努力或最后建立的防护或保险“墙”! 可以考虑拔,但必须做全口牙分析,尤其是拔掉后最后一个牙的状况!
庸医多的很! 拔牙要小心!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jia2014' 的评论 : 这是经验之谈,我就有这种体验 -:)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牙齿如果要拔,越早越好。拔牙之后,牙床的那部分特别容易出现大的坑洞,旁边没有被拔的牙,会被往智齿那边挤压。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呵呵,没有早下手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那不是无用的东东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内务府' 的评论 : 到了一定年纪可能真会如此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jftxdd' 的评论 : 只能遗传基因强大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几个月前去拔另外一个牙齿,结果牙医说你这个智齿也一起拔了吧,已经有问题了,不拔会连累旁边的好牙,结果一锅端了:)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内务府 - 砍了?

我家儿女能跑会跳之后,也跟某君建议过干脆把那日益无用场的劳什子切了。回说:还是留着的好,说不定哪天还来第二个春天呢。
内务府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发现我脖子上面顶着的那个器官多余没用。
qjftxdd 回复 悄悄话 牙医叫洗牙,刷牙、吃软东西,面包,我天天买骨头肯个够。反正牙齿够硬。家里老人70几岁牙齿一样棒棒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nBinUS' 的评论 : 不好说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我就是在魏公村那家北京口腔分院出国前清理了牙口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老蔫_北美' 的评论 : 听起来有些许道理,不过金属架子不是“书” ,非一体之物 -:)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小肚鸡肠的想。。。拔智齿是不是牙医界的套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都是我姐夫的弟弟给我看牙,那时候他在魏公村口腔医院是主任医师,后来他出国了,我就直接去门诊,有个女大夫手无缚鸡之力,旁边一个屠夫大夫过来,拿个凿子是的东西,在我牙床上凿,那样子就像在墙上凿坑。麻药过后,疼得我死了好几回。他哪里是大夫,钳工都不是,是屠夫!相信恶有恶报!他好不了
z老蔫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书桌上放一排书,两边各放一个金属架子,把整排书夹着立起来。这两边的简易书架夹,作用就是让书紧密排齐,不倒下来。智齿的作用就如同这两个书架夹。智齿拔掉,中间的牙齿容易松散开。吃饭时候容易塞牙。不过,也不是每个拔智齿的人都会有这问题。看情况吧。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看来都是同代人,我们成长的年代没有什么“保健”概念和意识。现在国内牙医明白的很,早早就灌输要清除这玩意 (当然也是想着赚银两)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呵呵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至少现在看来不用拔 -:)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牙齿都需要从肉里拱出来,长的时候都有点痛。

俺的四颗智齿都很正常的长了出来,而且高中时就长了,还长得端端正正,后面似乎还有一点空间。

我一直以为这是正常现象,所有人都是这样的。一直到二十多岁来美国后才听说很多人需要把智齿,还很吃惊。

我从小人家就说俺脑袋大,眼镜店的镜架,听音乐的耳机,骑车的头盔绝大多数对我来说都太小,看来俺的嘴巴也大,不知道是不是进化不完全?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但是这4颗智齿完整无损"

不奇怪, 因为你从来没有用过这4颗智齿.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咋说呢,上大学的时候,开始长智齿,拱不出来,痛啊,去校医院,医生说拔掉吧,我的感觉是要长出来的牙还是挺周正的,干嘛要拔掉啊,尽管医生建议,但是我还是决定让医生把牙上面的肉割开一个十字,牙就顺利长出来了,后来的另外三颗智齿也是如此。现在我觉得当时的决策是相当英明的,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它牙齿出了一些问题,但是这4颗智齿完整无损。
登录后才可评论.